投资报道

万达电影停牌一年多终复牌 收购价格三次调低首日跌停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时隔17个月,11月5日,万达电影复牌了,意料之中的是,开盘就跌停。

当初为什么停牌呢?

深交所是这么表示的: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万达电影,证券代码:002739)于2017年7月4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敬请投资者密切关注。

可以看出两点,1.重大事项披露;2.万达电影主动申请。

重大事项是什么呢?原来,万达电影要收购万达影视。

打通院线和影视产业链

GPLP君看到这里感到很奇怪,都是万达旗下的产业,两者却分得这么开吗?

还是在于股权分配上。企查查显示,万达电影的控股股东是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比例为50.70%,实际控制人是王健林,持有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比例为52.16%。万达影视的最大股东也是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在22.44%,王健林持股比例达28.64%,但还有20多个持股比例不同的股东。

收购背后是业务的整合与扩大。

万达电影的前身是万达院线,万达院线是主要负责影院电影放映业务,2017年在纳入内容制作和游戏制作两项业务后,万达院线告别单纯的院线分发,正式更名为万达电影。而万达影视有三块业务,分别是境内电影制作及发行、境外电影制作以及网络游戏发行业务。《唐人街探案》、《夏洛特烦恼》、《记忆大师》等都由万达影视出品。

目前国内电影放映和制作两个板块是分开的,几乎没有一家能够打通上下游。像阿里影业等也只是专注于电影制作。而万达整合产业后将成为打通产业链的第一家。

毕竟,在下游业务天花板较低、纯票房业务增长越来越乏力的情况下,金逸、横店等下游公司都在往上游走,万达电影如果能将电影业务纳入囊中,再加上新增的电视剧及游戏业务,将大大丰富营收渠道;而对于上游业务而言,有了下游作为保障,也算增加了一道保险;此外,若是万达能真正实现许多公司所梦想的全产业链闭环,那对于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同样大有裨益。

这是王健林的转型战略的体现。这两年,万达开始改变“重资产、高杠杆、多元化”的策略,不断贩卖资产实现瘦身。2017年中旬的时候脚步迈的尤为大,7月末万达卖了13个文旅城和77个酒店,总价637.5亿元。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7年工作总结中说,2018年的目标是推进转型,加快轻资产步伐,形成新的支柱产业。第一就是影视产业。

收购价格三度降低

但是,为什么一拖拖了这么长时间,整整17个月?

GPLP君猜测是价格原因。

2016年5月,彼时万达电影的前身“万达院线”就曾披露重组预案,拟以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100%股权。但3个月后,因交易各方认为重组时机尚不成熟,宣布中止此重组方案。

2018年6月,万达电影表示,根据2018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协商确定万达影视92.8%股权交易价格为116.19亿元。

而最新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将以2018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出具的评估结果为基础协商确定,经初步预估确定交易价格约为以106.51亿元收购万达影视96.8%股权,较此前的作价再度调减。

万达回应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是这样解释的:“一是标的资产及资产的范围不同,之前交易的标的资产为万达影视100%的股权,且资产范围包含传奇影业,而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万达影视96.8262%股权,且资产范围不包含传奇影业、新增了新媒诚品,二是估值的基准日不同,前次方案的估值基准日为2016年2月29日,而本次的估值基准日拟调整为2018年7月31日。”

万达电影董秘王会武也表示,万达集团没有想把一个高估值的东西装到上市公司,做大产业链才是考量。万达集团做出很多让利,是要把这个事做成,而不是说要把估值做得多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