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适用场景千千万,为何AI可以在娱乐行业大行其道

 

一直以来,科幻影音作品都是人类想象力的投射,从儒勒凡尔纳到斯比尔伯格,《海底两万里》到《西部世界》,人类在银幕上实践了对未知的好奇与探索。

而如今,造梦者却开始真真切切地在现实中感受到了技术进步带来的颠覆。刚刚结束的2018网络视听大会中,AI已经成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爱奇艺技术副总谢丹铭就表示,AI技术目前已经渗透到爱奇艺内容创作、生产、标注、分发、播放、货币化与客服等环节中。

当娱乐遇上AI,会有什么不一样?

为何AI技术可以在娱乐行业大行其道

如果将AI视作自我生长的物种,其必然会选择最适合发展的土壤,面对需要大规模改造的物理世界,本身就具备高度数字化的线上娱乐世界,显然是更为合适的土壤。

物理世界改造困难,娱乐产业改造较容易,物理世界的AI落地并非一朝一夕,比如各地方的智慧城市计划,其涉及交通、政务、水利、等诸多公共设施的改造,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

但线上娱乐产业的改造却极为轻松,视频文件内容从在诞生之初,相关人员就需要借助技术能力,对其进行编辑、加工、上传、审核、广告投放、向用户推荐等等,相关的操作流程早已存在,如今的AI只不过是在取代此前的人力工作而已,改造起来自然容易。

娱乐场景具备天然AI基因,更容易让大众接受,AI要对线下资源进行控制,则需要建立庞大的物联网工程,这显然是一件相当繁重的工程,而娱乐场景则天然更容易数字化也更容易获得来自市场的力量。

娱乐行业如何让科幻成为现实

1895年,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放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电影《卢米埃尔工厂的大门》,引发世界性轰动,从此电影技术正式走入了人类生活,人类的想象力终于有了承载的工具,电影艺术也从此成为人类文明中的一部分,影响至今。

当前AI技术在娱乐产业的大规模应用,也与当年电影技术的诞生一脉相承,其让人类的想象力得到了更进一步的释放,并拉近了科幻与现实的距离,从影视公司到视频平台,都已经将AI更为充分的融入到其生态之中,对人类世界的影响也更为深远。

首先AI建立了对用户娱乐需求的感知能力,此前的技术只是为艺术创作者服务,但是观影者究竟想要观看怎样的作品,有哪些作品会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依然取决于创作者。但伴随大数据AI技术的崛起,各大视频平台都开始将预测用户需求作为重点,AI越来越清楚人类的娱乐需求,并为其提供。

以Netflix为例,其很早就通过大数据推荐系统为用户预测出其感兴趣的内容,并进行推荐,而《纸牌屋》等内容的推出,都与其大数据预测能力息息相关。

在国内各大平台除了同样重视大数据推荐之外,更是将AI预测运用到了IP的挖掘中,谢丹铭在会上透露了,爱奇艺自身有一套IP价值评估系统,对旗下、行业IP题材分布、走势进行全局性分析,利用AI大数据分析全面提升剧本创作质量、评估可拍摄性以及商业价值。AI还将平台中的大剧与电影播放前流量预测准确率提升至88%和81%,电视剧开播后流量准确率提升至93%。

其次AI赋予了用户更多维度的内容观看体验,谈到娱乐想到的都是观看完整内容节目,体验维度相对比较单一,但是AI则为用户提供了多维度的娱乐体验,用户可以在更多碎片化时间获得娱乐享受。

亚马逊通过智能屏幕音箱Echo Show的落地,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与其对话,即可观看亚马逊Video中的电影,Netflix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用户的观影行为为《纸牌屋》制作10种不同的预告片,爱奇艺则利用AI技术推出实时反映内容热度的“绿镜”、融合了场景识别和镜头分析技术的只看TA3.0功能、蒙版弹幕等,为用户带来个性化的观影体验。

用户对视频画面高质量的追求无止境,爱奇艺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实现了动态插帧功能,可以将30FPS的视频转变成60FPS,这项功能将被应用在体育比赛、动画片、动作片等复杂、快速转变的视频场景中,使视频画面可以过渡更平滑,跳跃感更低。

但不断让科幻照进现实,需要打破常规,找到技术与虚拟世界中的创新连接点,爱奇艺还把AI技术与自制的3D虚拟偶像-奈奈进行结合,通过语音识别新闻中播报的内容,自动转换成手语,为听障人士提供了全新的观影体验,未来,AI手语主播会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手语学习等场景相结合,服务于听障人群的生活需求。

AI手语主播的落地,将为听障人群更好地享受视听服务,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便利。

以上只是冰山一角,AI对于娱乐观影的改造多种多样,而AI也在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进化,AI加持之下,未来一千个观众或许会有一千种观影方式。

当然,AI带来的想象空间并不只限于次,除了提升用户体验,AI还激起了娱乐行业的生产力革命,在美国,迪斯尼和皮克斯共同研发的AI采用了叫做“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模型,通过分析《海底总动员2》中的大量处理瑕疵的案例,AI学会自动将因光线过少引起的瑕疵纠正成光线饱满而自然的样子,这样,制作过程中耗时费劲要去抹掉的瑕疵就交棒给了AI。

在爱奇艺,AI还没用于大型综艺的制作中,在《中国新说唱》《中国音乐公告牌》《国风美少年》,以及即将开播的《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等大型自制综艺节目的制作中,将声音分析、画面分析、文本分析等AI技术不断应用在精准合版、唱词、编剧创作、精彩镜头剪辑等更多后期制作环节上,不断突破原有的制作和创作。

最后AI让商业价值得到再提升,娱乐行业与广告产业密不可分,在此前,大量无效低质广告不仅对节目内容造成了伤害自身也造成了大量的投放浪费。目前的AI早已能够熟练将节目内容,与契合的广告进行结合,实现个性化、场景化的广告投放,这也是各大视频平台目前追逐的焦点。

真实的 “西部世界”,将整合更多产业,释放更大价值

《西部世界》向我们展现了科幻的极致,AI觉醒的可能,但是通过观察AI对线上娱乐产业的改造,我们会发现,AI本质上并没有像电影中所设想的可怕,相反真实的“西部世界”是AI在为娱乐场景提供服务与新的价值,让人类的娱乐需求得以更充分的释放。

而对于娱乐产业来说,其对于技术的渴望与生俱来,卢米埃尔兄弟将电影技术引入人类社会,从此人类的娱乐生活与电影内容密不可分,而当前AI对于娱乐产业的技术化改造,也已经深刻的融入到人类的社会生活中,成为文明的一部分,其未来还将扮演更大的作用,通过娱乐整合更多产业,并释放更大的价值。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