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永辉张氏兄弟散伙 “超级物种”惹得祸?

作者:维安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12月13日晚,永辉超市发布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补充说明公告,表明张轩松和张轩宁两人在多方面存在较大分歧,故不再继续保持一致行动关系。

作为永辉超市的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张氏兄弟是永辉超市的实际控制人,自2000年以来,两人先后创立永辉生鲜超市、彩食鲜中央工厂、永辉生活、超级物种等多种零售业态。

其中,张轩松1971年出生,现任永辉超市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张轩宁1970年出生,现任永辉超市副董事长、董事。

张氏兄弟的分歧

张氏兄弟的散伙早有征兆——2018年12月4日,永辉超市发布两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公告,并披露永辉超市向张轩宁转让永辉云创20%股权。此后,永辉超市不再拥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张轩宁以29.6%的股权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

此公告一出即引发了市场的关注。12月13日晚,永辉超市发布补充公告,对解除一致行动的原因进行了说明,表示张轩松和张轩宁兄弟二人多方面存在较大分歧,重点说明了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永辉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二是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

公告另表示,此分歧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有所表达,公司高管也对此知晓。

除此之外,公告还提及,《股东一致行动协议》是二人于2010年签订,2013年12月14日到期后,双方重新签署协议保持一致行动,有效期三年。2016 年 12 月协议到期后双方虽未续签,但在永辉超市股东大会及董事会表决时双方意见实际仍保持一致,直到2018年12月4日双方正式签署《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最新补充报告说明,二人在2016年协议到期后未继续签署的原因是二人在多方面存在较大分歧。

这也同时意味着,在过去的两年当中,解除协议之后中,两人已经在公司经营方面存在分歧?

然为啥没有及时公布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兄弟散伙呢?

永辉剥离云创业务

关于张氏兄弟散伙,外界盛传是因为是新零售项目超级物种惹的祸。

到底真相如何呢?

对此,2018年6月份,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曾在股东交流大会中表示,“对于超级物种,我和CEO张轩宁有分歧。他看好偏重餐饮,我认为重心应该做到家。”

显然,超级物种是其中的罪魁祸首。

超级物种,作为永辉超市顺应新零售形态所做的创新产品,以轻时尚及轻奢餐饮为基础,餐饮+超市+互联网业态的商业模式运行,主要目标人群为“80后”和“90后”等新消费群体,当然也是公司业务中云创板块下的一部分,由哥哥张轩宁来主导。

在超级物种的带领下,永辉云创带来了一系列震荡,首先就是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数据显示,2017年,永辉云创营收5.66亿元,归母净利润-2.67亿元;2018年1-9月,其实现营收14.7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17亿元。

永辉云创的亏损影响到了永辉超市的整体业绩,永辉超市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永辉超市营收同比增长21.47%,归母净利润反下滑11.54%,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22亿元。永辉超市指出,报告期内永辉云创净利润-3.88亿元,对集团净利润的影响为-1.9148亿元。2018年三季报显示,永辉超市净利润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同比进一步下滑26.90%,与此同时,永辉云创的亏损也进一步扩大至6.17亿元。

这直接导致兄弟二人对未来发展路径的分歧。

在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公告发布的同时,公司也发布了永辉云创股权变动的公告,公告披露,永辉超市向其第三大股东张轩宁,以3.94亿元的价格转让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之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29.6%的股权,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以26.6%的持股成其第二大股东。此后,永辉云创将业绩不再并入永辉超市报表。

公告中就此次关联交易进行了相关解释,表明此次股权转让符合永辉超市董事会的战略规划。

面对较大的经营亏损,永辉公司认为有必要对其控制权进行调整,一方面降低永辉超市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对永辉云创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的激励。

分道扬镳:俩兄弟各自追寻梦想

一纸公告除了将兄弟散伙正式公布之外,同时也让两兄弟从事业上正式分道扬镳——公开资料显示,永辉超市转让永辉云创股权及解除股东一致行动关系的举动,似乎要将公司与永辉云创这个持续亏损的板块完全脱离,不过,事实上,兄弟之间的分割并不彻底,从公司此前公告中的说明可以看出,公司虽将永辉云创20%转让给张轩宁,但却对其所持有的此部分股权进行了限制,五年内此股权不得质押或设置其他权利负担,且只能转让给永辉或其指定第三方。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永辉超市仍希望对永辉云创进行控制。

另外,补充公告也说明,在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张轩松和张轩宁两人均承诺“自承诺签署日起 12 个月内不减持本人所持有的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显然,二人仍为永辉超市最大两位个人股东。

GPLP观察显示,此后两兄弟或许将分别在传统业务永辉超市和新零售板块上各自为营。作为新零售板块的关键人物,张轩宁将如何经营永辉云创及超级物种,是否能在新型业务领域占据优势,在永辉超市的业绩面前争得一席之地,将成为日后市场关注的重点。而永辉超市能否维持其营收优势,也值得重点思考,毕竟在新零售的大势所趋下,传统零售的转型仍面临巨大挑战。在兄弟二人亦分亦合的状态下,永辉能否给市场带来满意的答卷?

或许,永辉超市张氏兄弟的分歧也同时显示出当然新零售与传统零售的博弈,到底未来谁输谁赢呢?

GPLP君且等待时间的答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