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森马服饰1.2亿元转让韩国电商ISE股份 全球战略遇阻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2月19日,森马服饰发布公告,称向ISENET转让公司持有 ISE Commerce的510.29万股份,占ISE Commerce总股本的20.00%,转让价格为200.70亿韩元(按12月17日汇率计算,约人民币1.22亿元)。

转让后,森马服饰将不再持有ISE Commerce股份。

GPLP君了解到,早在2015年6月20日,森马服饰曾与ISECommerce签订《合资经营合同》,两家公司的占股比例分别为80.1%,19.9%。这家合资公司将会用于市场销售产品及提供售后服务,或者经批准后将业务拓展至国际市场。

GPLP君注意到,11月1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邱坚强向银河证券质押4500万股,占总股本1.67%,之后的12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邱坚强近期解除质押共计3861万股,占所持股份10.72%。如此看来,森马近期的流动性资金似乎会很充足。在此情况下,森马服饰宣布转让ISE Commerce 510.29万股份背后的原因便会让人产生疑问。

森马服饰的战略布局

首先我们来看下森马服饰近期都做了什么。

拿下THE CHILDREN’S PLACE的发开和代理权,该品牌为童装。

以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4亿元)收购Kidiliz集团全部资产。据了解,Kidiliz全球拥有11000个销售网点和829家门店,此次收购完成后森马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童装公司。

2018年9月14日宣布拟与Jason Wu品牌母公司JWU, LLC.签订《认购协议》,认购后将持有JWU, LLC. 11%的股权,并与JWU, LLC.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此次不同的是,JWU定位于中高端女装高级成衣。

由此来看,森马服饰开始着眼全球市场。而上文提到的ISE Commerce也是一家海外公司,该公司业务包括进口代理、经营国内企业电子商务。显而易见,该公司是一家电子商务平台。那么有了海外产品之后寻求一个海外销售平台自然顺理成章,然而此次却售出这一资产,就显得令人费解。

显然,问题不在业务上,就在营收上。

ISE Commerce的财报堪忧

在森马服饰的公告中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ISE Commerce营收为246.53亿韩元,净利润则亏损26.84亿韩元。

而在2015年4月森马服饰亿1.15亿元投资森马服饰,认购450.96万股。当时投资的逻辑是因为ISE Commerce旗下有WIZWID和WConcept两个网站,WIZWID是韩国内第一家提供跨境电商服务的网站,并且在韩国跨境电商市场占有率高达50%,WConcept是一家面向韩国市场提供时尚品牌的电商平台,在韩国时尚品牌电商市场占有率第6位。

或许森马服饰正是看好了这一优势,才有了最终投资,然而事与愿违,公司的实际业绩不尽人意,最终让森马服饰选择退出。

当然,此次接盘方是ISE Networks Co., LTD. ,该公司总部设立于韩国首尔,并持有ISE Commerce30.09%股份,同时也是ISE Commerce的第一大股东。此次转让后,ISE Networks Co.的持股比例将增至50.09%。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