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江苏又迎来一家拟上市农商行 昆山农商行成色如何?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紫金农商行正在上市发行,江苏省又迎来一家拟IPO农商行。

12月21日,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农商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中信建投为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和东吴证券为主承销商。

成立于2004年12月的昆山农商行已经14岁了。眼看着小伙伴纷纷上市,昆山农商行也坐不住了。

盈利能力还算不错

依托中国第一县——昆山强大经济实力的支持,昆山农商行的发展还算不错。

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常熟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银行江苏省内三家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7.11亿元。而昆山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为5.43亿元,高于已经上市的张家港农商行(4.13亿)、吴江农商(5.09亿)。

相比盈利能力,GPLP犀牛财经发现一个有意思的反差,公司的总资产规模并不出众,较江苏所有已上市农商行都小。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昆山农商行资产规模890.1亿元,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这三家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632.89亿元、1009.79亿元、1042.47亿元。

收入过于依赖利差

资料显示,昆山农商行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利息净收入。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6.54亿元、17.75亿元、20.84亿元和11.37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90.05%、84.70%、93.87%和90.15%。

这或许也是昆山农商行没有更大规模的动力,仅仅依靠利差就赚的很厉害了。

但是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近年来,我国逐步放宽对利率的管制,银行业市场整体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剧,这可能导致昆山农商行存贷款利差收窄,进而影响经营业绩。

此外,利率变化还会导致银行资产、负债和表外金融产品的市场价值波动,若银行资产和负债结构不平衡,利率敏感性资产和利率敏感性负债的价值波动不一致,则会对本行经营业绩及资产充足程度带来不确定风险。

面对收入来源单一的现状,昆山农商行也在努力提升理财、投资等中间业务的收入。不过,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2017年该行投资收入由2016年的1.63亿元大幅降至0.09亿元,导致2017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在净营业收入占比大幅下降9.19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收入的探索并非一帆风顺。

贷款方面,昆山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从2015年的最高峰2.25%降到2018年上半年末的1.52%,资产质量在好转。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公司不良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异常高,不良率在30.01%。

昆山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本行个别住宿和餐饮业行业的客户经营困难,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由于贷款基数较小,导致该行业不良贷款率始终处于较高水平。

昆山农商行PK紫金农商行

昆山农商行和紫金农商行的既然同在江苏省,同是农商行,同样要在近期上市,那就难免要进行“切磋”一下了。

成立时间上,昆山农商行是2004年12月成立,至今已有14年,而紫金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3月,仅有7年多的历史。但是紫金农商行在规模上却后来者居上,截止2018年上半年,昆山农商行资产规模890.1亿元,对比紫金农商行资产总额1894.53亿元,比例为0.47:1。

一句话总结就是,紫金农商行用了昆山农商行一半的时间,把规模做到了昆山农商行两倍以上。

但是紫金农商行也别高兴太早,查看两家净利润后发现,昆山农商行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43亿元,对比紫金农商行净利润6.37亿元,比例为0.85:1。

为啥利润差距并不大呢?GPLP犀牛财经通过计算发现,昆山农商行资产收益率竟然是紫金农商行的1.8倍,不得不说,姜还是老的辣。

股权结构上,两家银行却站在了一起。

昆山农商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昆山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为震雄铜业和天合建设,持股比例分别为8.02%、5.96%。

紫金农商行股权同样是结构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其中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仅有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和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9.96%、8.13%。

江苏地区农商银行在上市成功率和数量上可谓遥遥领先其他省份,自2016年起,江阴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吴江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陆续上市。紫金农商银行前脚刚进入上市门内,昆山农商行又把门推开了,据了解大丰农商银行、海安农商银行、江南农商银行等也正在积极冲刺A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