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饱受争议的电子音乐要“出圈”, 你会入粉吗?

作者:Harry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前不久在腾讯视频开播的《即刻电音》令电子音乐站在了大众的面前,这引起了不少关注和争议。

如同该档节目的诞生,从开始策划到最终上线经历了16个月,经历了漫长的制作过程,中间几度难产。

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电音=夜店音乐,是小众市场的事情。这样的节目能有好的收视基础吗?

其实不然。

事实上,电音在国内已经悄然发展。根据艾媒咨询2017年9月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1.97亿,预计2017年将达到2.86亿,增长率为45.2%,2018年将突破3亿,达到3.58亿,2019年将突破4亿。

确实,在当下不管是从数量、规模还是价格来看,作为市场中占比较大的垂直音乐节类型,电子音乐节都已成了关注的焦点,即便是四位数的票价也有大量人甘之如饴。

2018年的电音市场着实吸引了不少从业者入局。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香蕉娱乐、亚洲星光娱乐引入世界三大音乐节品牌之一的Ultra;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国际音乐巨头索尼音乐娱乐宣布成立国际电音厂牌Liquid State;网易推出电音品牌放刺FEVER;腾讯视频上线首档电音网综……

电音综艺做好不容易

2016年,《中国有嘻哈》总导演车澈曾做过一档电音选秀节目《盖世音雄》,意图挖掘电音文化,最后却也只是惨淡收场。因此,业内对《即刻电音》持有种种猜测和质疑早就不是新鲜事儿了。

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平衡综艺节目和电音演出现场两者之间的关系。

音乐先声负责人表示:“参加电音节已经成为全球年轻人娱乐消费音乐的热门方式之一,现在的90后00后非常热衷于电音节,身边大大小小的电音群好几十个,每个群都能有四五百人。而这些音乐节的氛围主要依托于炫酷震撼的舞台视觉效果和庞大的现场观众群体基数。很显然,两者都是综艺节目录制的影视棚环境很难满足的条件。”

那么,如何能够更好地还原展示电子音乐的形式和形态?这是外界不看好类似节目的主要原因,也是节目组在一年研发时间里思考最久的问题。在有限的场地条件内,灿星在舞美和灯光设计上很花了一番功夫,力图做到室内电音趴的顶尖水平。

本土电音走上大众化还需努力

市场和受众基础都在不断扩大,入局的资本也越来越热闹,但电音还是在“圈里”,舆论环境中的声量没有崛起。在这种背景下,仿效嘻哈迅速进入公众视野的方式,电音综艺自然也就被提上日程。而作为这个关键档口的“第一枪”,被寄予了希望的《即刻电音》能带动电音“出圈”,帮助腾讯理想地挖掘电音市场吗?

从电子音乐内容来看,与大众的审美就有一定距离,这主要由于这种音乐类别的特殊性。电子音乐着重于编曲本身,对歌词部分的重视程度反而不如其他音乐形式,更像是一种能量和情绪的载体。而国内大众对于这种注重编曲、不包含唱和歌词的音乐形式往往会感到陌生,接受度不会太高。

对电音乐迷来说,电音能让人快速地兴奋、进入放松的状态;但对于不听电音的人来说,他们对这一品类却没什么兴趣:“就算听过也不知道什么是电音”。大众对于电音的理解仅限于舞曲,形成了“电音=夜店音乐”的刻板印象。

其次,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国内音乐人的商演出场费也不高,相对比国外电音艺人一场几十万几百万的费用,国内名气较低的电音制作人智能接一下小型夜店的演出,演出费往往只有几千左右。目前国内除了电音节火爆,夜店文化也非常流行,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夜店,经常会请世界排名前100的电音艺人演出,简称“百大”当天夜店相对较好的位置的最低消费甚至可以炒到几十万元。可见目前中国电音艺人和国际电音艺人的差距。同时,国内电音市场的经纪体系、营销手段也有一定的缺失。

总体来看电音“出圈”,想要实现向大众渗透也不容易。当下市场来看,国内的电音当下还是过于依赖海外资源,本土IP和明星匮乏,缺乏本土爆款带动市场下沉。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