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负债率超过100% 2019年迎刃上市的建桥教育偏不信邪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港股教育股才经历过大起大落的2018年,众多教育公司驻足迷茫之时,建桥教育打响了2019赴港上市的第一炮。

或许多年以后,物是人非,当后来的人们滋滋有味谈起互联网教育历史的时候,2018年必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一年里最炎热的夏季,互联网教育行业赴港上市热潮开始了。

 

在这一年,港股教育股经历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行情,上半年期间港股教育股涨幅43.5%,而恒生指数跌3.2%,教育股完美成为港股防御性资产,不过在下半年行情却很惨,期间教育股经历了两次政策历劫,最后把上半年的涨幅都给吞噬了。由欢喜到悲伤,港股教育股可算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行情。

 

有着如此的前车之鉴,2019年各家教育巨头皆不敢轻易行动,不过重赏之下必有猛夫,面对着充满诱惑力的市场,建桥教育率先打响了2019年教育股赴港上市的第一炮,是猛夫还是莽夫?

 

“出头鸟”建桥教育

 

 

2019年1月14日,来自港交所官网的信息显示,刊发申请表中,上海建桥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桥教育”)刚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称,2016年、2017年、截至2018年9月30日,建桥教育的收益分别为2.92亿元、3.57亿元和2.74亿元;期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分别为1288万元、4604万元和3189万元。

 

公司收益从哪里来?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建桥教育集团经营一所大学——上海建桥学院,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民办高校,包含本科课程、专科课程以及专升本项目。根据招股书透露,建桥教育有意继续扩充业务及学校网络。为达成目标,公司计划实行以下业务策略:透过优化定价及增加建桥学院的收生人数提升盈利能力;拓展校网及提高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扩展所提供的教育服务,以把握增长机遇;及继续吸引及挽留合资格教师。

 

换汤不换药,仍然流血上市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我国教育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普遍不高于50%,在港股民办教育板块的上市公司中,目前中国春来的资产负债率最高,为71.33%。在美国上市的培训机构朴新教育和安博教育的资产负债率也较高,2018年前三季分別为72.4%及77.34%。但建桥教育的负债率竟然超过100%。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GPLP犀牛财经发现,建桥教育至今都是靠自建校区的方式扩张的,并没有像同行业很多教育企业一样通过“买买买”的并购方式实现规模上的扩张。通常来说,自建校区所需资金远比收购学校的成本要高,因为要考虑到拿地资金、建造成本以及工人工资等因素。以大笔资金自建校区进行扩张,接着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融资补血,由此我们就能猜测到建桥教育大致的负债情况了。没错,建桥教育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了100%,而且是连续几年都不下100%。建桥教育2017年资产负债率已经接近200%的高压程度,公司称将继续增加对新建筑项目的投资,所以未来用于在校区规模扩张的贷款将会继续增加,负债率也将会面对再上升的风险。

 

虽然建桥教育2018年三季资产负债率降至116.7%,但仍是十分高的。期內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包括非即期)就高达9.49亿元,建设项目的应付款项2.27亿元。建桥教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来自学费和寄宿费,面对近10亿元的借款和2.27亿元的建设项目应付款项,在考虑学费和寄宿费逐年增长以及新校区投入运营带来收入提升的情况下,建桥教育也需时好几年时间才能将这笔账款还清,如此看来,建桥教育是实打实的“贫困生”,恐怕这也是建桥教育此次要赴港上市融资的直接原因。

 

群雄涿鹿 “出头鸟”可不好当

 

据GPLP犀牛财经考虑,因为上海经济繁荣和地理位置的优越,所以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较大。

 

根据弗若斯沙利文报告,上海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总收益由2013年的19亿元增至2017年的3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1%,收生人数复合增长率为6.3%。民办高等院校具有高资金门槛、高政策门槛、长审批周期等特点,造成了行业较高的壁垒。但是随着随着民促法的推出,以及领先参与者持续推行透过并购实现增长的发展策略,包括上海在內的全国高等教育市场将继续整合。

 

当前建桥教育面临的竞争主要是与上海及全国其他地方提供类似课程的公办学校及其他民办学校竞争。目前,我国监管部门原则上已经不再批准新建新的民办本科类院校,因此现有的民办本科学校的牌照成为稀缺资源。对于未来的发展策略,建桥教育在招股书中透露,未来将继续扩充业务及学校网络,拓展校网及提高市场渗透率。在壁垒越来越高的民办高等教育行业,若能成功拓展校网,提升市占率,对建桥教育来说是在激烈竞争中抢得一块大蛋糕的关键。

 

先解内忧放能安外患,建桥教育目前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解决债务重压的问题,毕竟“没钱,做事不硬气”!没有底气的建桥教育又怎能在与诸多竞争对手的较量之中脱颖而出呢?此番冲刺港交所之旅,是福是祸?就要看建桥教育的造化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