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东方栽跟头:上市12年首次出现最大季度亏损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22日,新东方公布了2019财年二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新东方Q2净亏损2600万美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约为1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8.5%,本季度非GAAP亏损经营亏损为1490万美元,同比增长295.7%。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这是新东方近七年来首次在季度财报中出现净亏损,也创下了上市12年来最大的季度亏损额。

 

成也扩张 败也扩张

 

 

这是新东方上市以来第二次在季报出现亏损。

 

“培训龙头”新东方上一次深陷亏损旋涡还是2012年,那一年以做空中概股而知名的“浑水公司”发布报告,质疑新东方财务报告存在欺诈,建议“强力卖出”新东方股票。受这份报告影响,新东方股价曾一夜暴跌35.02%。

 

时隔多年后的这第二次亏损创下了其上市12年以来最大季度亏损额。事实上,这次巨额亏损早有预警。去年10月23日晚间,一份净利润下滑了22%的2019财年一季报便已经将新东方拖入深渊,当天美股盘中,新东方股票下跌幅度最大达到了16%。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新东方首席执行官周成刚承认,扩张仍是新东方的主旋律,但新东方如今的处境,却难免有些“成也扩张败也扩张”的韵味。

 

数据显示,新东方自2015年起开始增加课堂容量和课程,后连续5个季度学习中心保持高增长。2019财年一季报显示,新东方又在现有城市增设了18个学习中心。在这样快速扩张的情形下,五年来新东方营收几乎翻了一倍,但其净利润却一直稳定在2亿-3亿元之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境地。2017-2018财年间,新东方营收增加了6.47亿美元,而净利润只增加了0.22亿美元。

 

成本上升是新东方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包括教师成本、扩张导致的管理成本。

 

新东方在财报中披露,本季度收入成本达到2亿美元,同比增长32.1%,主要由于教师增加教学时间导致成本上升,同时学校租金也在上升。

 

另外,由于本季度新东方新增24个教学点、进入金华市开设学校、投入在线教育等,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0.3%,达到2.356亿美元。合规成本也是新东方需要担心的问题。分析师指出,对培训机构监管治理加强的影响逐渐在上市公司财报中显现。2018年监管层开展了一系列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花旗分析师曾公开指出,近50%的新东方K12教师可能没有教师资格。

 

除了成本增加,新东方的收入增速也出现下滑。在2018财年第二季度,新东方的净收入为4.67亿美元,以36.9%的速度增长,此后一直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然而在2019财年,一季度净收入增长速度已经下滑至30%,二季度继续下滑至27.8%。2018年持续一年的培训机构整治所带来的影响,开始在上市公司财报中显现。

 

校外培训新政的危与机

 

自去年2月以来,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与减负密切相关的中小学线下学科类辅导机构是监管部门整治的重心,包括新东方在内的K12培训机构面临重大考验。

 

尽管新东方的业绩出现了疲态,但俞敏洪依旧对新东方的K12业务充满信心,他表示: “新东方的整体业务在2019财年二季度延续了增长势头,净收入同比增长27.8%。”

 

布局在线教育,成为新东方下一步战略重点。新东方CEO周成刚在财报中表示,不仅将继续投入线下的K12辅导培训,还将大力投入在线教育,以及在线和线下结合的双师课堂。新东方的艰难时刻可能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根据2019年1月16日教育部发布的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状况,全国培训机构整改完成率已达98.93%,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将是在寒假期间杜绝问题反弹。新东方预计,2019财年第三季度(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净收入总额将在7.699亿美元至7.932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速在25%至28%之间。

 

GPLP犀牛财经认为,新东方目前在全国的扩张布局,或许是在等待经历政策大洗牌后的不合规培训机构出局,以争取迅速获得从市场中分流出来的新生源。新东方在线目前已经在香港递交了招股书,如果新东方在线IPO成功,将会为新东方集团带来巨大的融资,这也会在未来体现在新东方的财务报表中,所以新东方的亏损现状可能也只是暂时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