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去FM、做声音社交、助力主播C位出道,荔枝新玩法搅动耳朵经济



去FM、做声音社交、助力主播C位出道,荔枝新玩法搅动耳朵经济

 

 

 

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来袭,“声音经济”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各种音频内容更是爆发式产生,嗅觉灵敏的各路资本加速涌入,“声音”已然成了一门大生意。主打UGC的荔枝(原荔枝FM),早早抢占先机,成为行业中一支独特的力量,并把主播培养从线上落到线下,打造了属于荔枝的独特“声态”。

抓住风口之上的“声音经济”

 

随着移动互联网、车载空间、智能音箱等设备和人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电台这个诞生至今已经有超过一百年历史的事物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生命力。有人预测,互联网下半场,“声音”将会成为一个爆款,因为音频比视频更加随意,陪伴你的时间更长久。你甚至不需要放下手边的事,在开车、在跑步、在打球、在做饭……你都可以“听”。

而随着互联网音频产品和平台大量涌现,可供选择的内容也很丰富,除了书,还可以听广播、相声、说书、英语、脱口秀、新闻、电影原声、情感故事,还有语音直播、多人pia戏、K歌连麦、声音鉴定等一系列互动社交玩法,反正总能找到你喜欢的那款。

与视频相比,音频不占用眼睛和手,不和其他应用争夺时间,在内容方面也更加广泛多样,因此越来越被大家接受。

 

与视频相比,音频不占用眼睛和手,不和其它应用争夺时间,在内容方面也更加广泛多样,因此越来越被大家接受。

 

甚至连综艺节目也开始挖掘“声音”的卖点。2018年初,湖南卫视推出的声音竞演类综艺《声临其境》刷爆了全网。不同于大部分娱乐综艺用流量明星博眼球的特点,这档节目邀请到了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实力派演员,通过配音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声音这种奇妙的艺术,从开播到收官,这档节目的收视稳居同时段榜首,在豆瓣的评分更是高达8.3分,赢得了口碑和流量的双丰收。

 

去FM、做声音社交、助力主播C位出道,荔枝新玩法搅动耳朵经济

 

 

 

这说明,声音的表现力和吸引力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2018年9月,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网络音频全场景发展研究案例报告》显示,中国网络音频用户规模迎来新一轮增长,2017年中国网络音频用户规模达2.6亿,2018年有望达到3亿。报告认为,根据收听渠道和载体,目前中国网络音频行业正由移动时代迈入全场景发展时代的初期。其中,荔枝被认为是这一新兴行业的领军代表。

 

 

去FM、做声音社交、助力主播C位出道,荔枝新玩法搅动耳朵经济

 

 

 

 

2017年以来,网络音频行业格外热闹,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荔枝、喜马拉雅FM等音频平台火力全开,音频行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音频平台之争已从音频单一领域,转入全渠道、全场景竞争。

创办于2013年的“荔枝FM”APP,敏锐的感觉到了“声音经济”变革的来临,早早开始布局,2016下半年开始,荔枝就研发出了云直播技术,让更多用户可以同时参与声音的直播互动,以增加互动的方式从“移动电台”转向“声音社交”。

自语音直播功能开通后,荔枝陆续推出了声音交友、声鉴卡、用心说、荔枝派等互动版块,极大地增强了主播与听众、听众与听众之间的互动率,让参与者感受到声音带来的轻社交的乐趣。创新语音直播功能以来,荔枝频频刷新移动音频领域中的高分战绩。在2016 年10月推出语音直播功能后,仅仅过了3 个月,荔枝依靠语音直播带来的月收入便超过了 1000 万元。

 

去FM转型声音社交

 

去FM、做声音社交、助力主播C位出道,荔枝新玩法搅动耳朵经济

 

 

 

找到合适的赛道后,荔枝进行了更大刀阔斧的改革。2018年1月,荔枝宣布品牌升级战略,正式“去FM化”。荔枝创始人赖奕龙表示,去掉“FM”,是为了“脱离传统音频局限,全面布局声音的更多领域。”

品牌升级后的荔枝,品牌Slogan也从“人人都是主播”改为了“用声音,在一起”,持续往声音社交方向发力。为此,荔枝推出了多个创新性的产品。比如开放“荔枝派”和“用心说”,用户在平台的活跃度以及粘性显著提高;同时,荔枝还推出“专属声鉴卡”创意互动玩法,让用户感受到“声音社交”的乐趣;而“听声音找朋友”“我是歌王·k歌对抗真人秀”等玩法,使得用户之间声音的互动更加社交化。

技术方面,荔枝也往社交方向发力,与传统电台只能主播单独连线某位听众相比,荔枝的语音直播实现了多人连线的功能,不仅可以同时接听多位听众的连线,甚至可以实现多位主播同时主持节目。同时,荔枝大幅度降低语音延时,从主播说话到连线听众听到的延时最短可控制在0.03秒之内,基本实现实时互动。

 

另外荔枝也在研发新技术,让技术赋予声音更多娱乐功能,让声音社交更有趣。比如现在比较热门的声线卡,可以把一些原声转化音色,把用户的声音变成萝莉音、大叔音,甚至是某个名人的声音,比如奥巴马的声音。

事实证明荔枝的品牌升级战略非常成功,截至2018年底,荔枝已拥有超过2.5亿的全球注册用户,4000万月活跃用户,500万月活跃主播,以及超过1亿期音频节目,主播数量、内容时长、内容数量均位居全网领先。

 

多维度培养优质主播

依靠什么才能真正实现“用声音,在一起”?荔枝从一开始就清楚——优质主播,这也是平台的核心资源。

在荔枝平台上,主播不依赖颜值,而是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通过打造以主播为核心的粉丝圈,用情感交流、口才、歌声等特长吸纳粉丝,让真正热爱声音的人,拥有声音才华的人汇聚到荔枝平台,实现“用声音,在一起”。

事实上,从成立之初,荔枝就形成了一整套内容创业者的扶持体系。从早年平台内走出的罗辑思维、凯叔讲故事、程一电台等,到现在500万的活跃主播,荔枝的平台造星能力不断升级。

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其实荔枝也有主播被挖的困扰,但是这很难杜绝,也很难长期通过花高价挖角。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提高优质主播的培养力量,保证荔枝平台上的明星主播可以源源不断地崛起。

所以,在荔枝,有专门的播客学院用于培养主播,如艺人造星计划,通过专业的经纪团队,为主播艺人制订发展计划、专业形象包装、专属粉丝运营及专业拍摄制作,学员可获得荔枝线上线下、站内站外资源综合推广,与国内外顶尖团队合作,录制单曲及专辑、MV、视频、平面作品拍摄等;同时还可获得大型演唱会、热门综艺节目、影视剧、广告代言等各类演艺发展机会。

 

此外,荔枝先后启动首席男主播评选大赛、荔枝音乐红人歌唱比赛、“我的男友”直播大赛、“谁是女王”直播大赛,以及“了不起的声音”直播年度盛典等活动,在全网范围内搜集优质主播,并为获奖主播们打造持续发展计划,提供更多平台资源,协助优秀主播们进一步成长。

 

荔枝甚至还邀请了业界知名音乐制作团队——唐汉霄工作室为第四季荔枝音乐红人的前三强罗师傅、芝士蛋糕和邱艺等人定制个人单曲。这也成为荔枝音乐红人培训营的落地活动和荔枝艺人造星计划的重要一环。

 

目前,荔枝孵化了情感、音乐、脱口秀、二次元、古风等领域的主播,其中不少人已经拥有了几十乃至上百万粉丝。平台扶持、植入广告等已不再是主播们变现的唯一手段。

 

据荔枝相关人士透露,平台头部主播年收入过千万,而腰部和中层主播也能达到数百万,已经成为一种新型明星。当声音也变得如此吸粉,一种全新的粉丝经济模式和社交逻辑也正在崛起。

 

看到主播带来的流量,各个移动音频平台也都纷纷推出“主播IP”的造星模式,并围绕主播进行一系列的全方位打造。对面后来者的“围城”,荔枝又有了新动作——让主播从线上走到线下。

 

2018年5月,荔枝在广州首次举办的“荔枝声音节”,这是荔枝第一次大型的线下活动,当天有几百名主播和数千名粉丝到场。一位昆明的粉丝为节省路费,特地乘坐绿皮火车,熬了26个小时才抵达广州。粉丝们希望见到自己的偶像。不管是白天的游园会还是当天的晚会,一旦有他们熟悉的主播出现,现场的尖叫声就不断。

此次“荔枝声音节”的举办,无疑又开辟了一方声音社交的新天地,不仅让用户亲身体验到声音社交的魅力,更满足了部分年轻用户群体想从虚拟社交跨越真实社交的需求升级。

 

去FM、做声音社交、助力主播C位出道,荔枝新玩法搅动耳朵经济

 

 

 

将主播向艺人靠拢,打造新型明星 

看到了声音社交的新需求,荔枝尝试推出更多活动让主播走出直播间,并将明星主播向艺人靠拢。

事实上,移动互联网的造星能力正在崛起,大幅拓宽了普通人成为明星的渠道,降低了出道的门槛,即使不是专业出身的普通人,也能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收获粉丝,成为网红,成为明星。以荔枝为代表的声音互动平台已具备经纪公司的造星能力,成为造星主力的重要一员。

2018年11月19日,以“寻找声音之王”为主题的2018荔枝年度盛典启幕,这是荔枝一年一度最有分量、影响最广泛、最具权威的比赛活动,也是荔枝赋能主播的一种方式,是造星计划的重要一环。通过线上比拼,荔枝不断挖掘主播的潜在能力,助力优秀主播不断突破自我。

本次盛典通过直播赛区和声音赛区两大单元在全网公选最权威的年度“声音之王”。期间,共有超过10万名主播参与了年度盛典比赛,其中声音赛区共有参赛作品超过12万个,累计听众数1.19亿人。直播赛区方面,活动期间参赛主播直播超过30万场,单场最高收听人数达到80万。直播赛区和声音赛区分别诞生了多项声音大奖,共有百位优秀主播脱颖而出。

米诺是一名来自辽宁沈阳的荔枝音乐主播, 2017年7月,大学毕业后的他成为了一名中学体育老师。2017年8月,一直喜欢收听荔枝的他,在朋友的鼓励下开始尝试在荔枝当音乐主播。开播2个月后,他毅然辞去了体育老师的工作,全职当起了主播。他在粉丝的陪伴下一步步成长,也在荔枝获得了不少奖项,包括青年好声音亚军,大学生音乐节辽宁赛区冠军、荔枝声势力六强等。在2018荔枝年度盛典中,米诺以一首《十三月》获得了最佳原创音乐节目奖。

在荔枝平台上,有千千万万跟米诺一样的主播,他们并非科班出身,没有背景,却对声音充满热爱,并通过荔枝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荔枝的音乐主播、脱口秀主播、相声曲艺主播、二次元主播、广播剧主播等。荔枝为有声音才华的“草根”提供了舞台,普通人也能在荔枝创立属于自己的声音宇宙。

在年度盛典一个多月的比拼背后,是荔枝主播长期沉淀的厚积爆发。在荔枝平台上,汇聚了行业顶级优秀主播,他们从音乐、情感、娱乐、二次元等等方面给用户带来多元的声音互动和陪伴。

1月11日晚间,2018荔枝年度盛典颁奖晚会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圆满落下帷幕,这意味着为期将近两个月的2018荔枝年度盛典完美收官。作为荔枝年度含金量最高的赛事,本次年度盛典颁奖晚会群星云集,除了汇聚各大领域在人气和实力上达到顶尖的主播外,胡一天、蔡健雅、边江等明星大咖也亲临现场,为荔枝年度“声音之王”加冕。

获得重磅声音大奖的罗师傅、喵娅、米诺等更与胡一天、边江等明星大咖亲密互动,在2018荔枝年度盛典颁奖晚会的舞台上“C位出道”。

在这些主播背后,粉丝们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因为他们的存在,荔枝这个像是热带雨林般的主播生态体系,才如此丰饶茂密。他们也有个好听的名字——荔枝家族(也称荔枝公会)。

作为主播背后的力量,荔枝家族和千万主播、小耳朵一起,与荔枝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共生生态,他们互相依存,彼此欣赏,一起疯,一起笑,一起用声音去发现世界的无限可能。

“用声音,在一起”是荔枝的品牌口号,未来荔枝也将继续拓展各种声音互动玩法和体验,用“声音社交”去搅动巨大的音频市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