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没有补贴大战的春节 2019年支付机构的新选择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相比往年,今年春节,支付机构并没有进行疯狂的补贴大战。春节联欢晚会的冠名商来自百度,在春晚期间送出4轮共9亿红包,这是2019年春节最大的红包补贴。

支付领域的两大垄断龙头支付宝、微信支付则是安静许多,支付宝继续坚持“集五福”,推出5亿元红包;微信则继续退出红包大战,只给红包创新了封皮。

支付机构的战争到此为止了吗,支付宝和微信凭借现有的绝对龙头市场份额是否就能高枕无忧?百度在广撒钱后,度小满钱包(原百度钱包)能带来多少新用户?2018年,支付机构在强监管下,纷纷收缩金融战线,转战金融科技。

按照央行此前规定,1月14日起,支付机构应注销在商业银行的所有备付金账户,完成备付金100%交存。这意味着支付机构靠资金沉淀“躺着赚钱”的时代成为过去。

在监管趋严、牌照收紧、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2019年支付机构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呢?

监管趋严,巨额罚单频现

过去的2018年,从罚单的金额和数量上来看,是对第三方支付违规处罚力度空前的一年。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这一年中,央行罚没了第三方支付机构超过2.09亿元,开出的罚单数量为152张,其中6张罚单在2000万元以上。而在2017年的罚款总额为2667万元,罚款总额达到了2017年的7.6倍。尤其2018年下半年,监管升级,先后开出了5张2000万元以上大罚单,总额达到1.43亿元。

重罚的前10张罚单累计金额达到2.02亿元。占整年罚金的99.4%。其中国付宝领下了全年最大罚单,达到4646万元。

来源:新金融洛书

值得一提的是,大额罚单频现也是2018年罚单呈现的总体特点之一。2018年,共有杉德支付、国付宝、联动优势、卡友支付、银盛支付、智付在内的6家支付机构领到“千万罚单”。其中,国付宝因违规被处4646万元,成为2018年金额最大的罚单。

此外,支付机构在处罚次数上也明显高于往年。2018年全年,在238家持牌支付机构中,共有102家因违规受到央行的行政处罚,占比42.9%。收到央行3次(含)及以上罚单的共有11家支付机构。其中,现代金控全年共收到7张罚单;中汇支付共收到6张罚单;通联支付收到5张罚单;拉卡拉、随行付、开店宝、乐刷和易生支付各收到4张罚单。卡友支付、付临门和杉德支付全年共收到3张罚单。

备付金红利逐渐消失,“躺着赚钱”时代宣告终结

什么是备付金?从字面意思看,备付金就是准备用于支付的资金。用户把钱交给第三方支付,为了在第三方支付提供的场景里进行实时支付。比如,消费者在网购时为购买商品而支付了货款,这笔货款并没有直接打到商家账户,而是由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代为保管。等到消费者点击确认收货之后,这笔钱才会从第三方支付机构划拨给商家。在这个过程中,这笔货款就是备付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不仅是此类在途资金,在日常交易中部分资金会逐渐沉淀在交易账户中,一部分沉淀在支付机构中的资金本质上也是备付金。像支付宝余额、微信零钱等,均属于客户备付金。

备付金作为支付机构重要的资金池,可谓规模庞大。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末,备付金存款为1.24万亿元,较上月末新增2490亿元。以支付宝和微信两家近90%的市场份额估算,两家机构产生的备付金应该分别在6200亿元和5000亿元左右。

现行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2013年6月发布)将备付金定义为“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也就是说,这些资金所有权属于客户,但实际操作中,控制权包括利息受益均属于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进行资金周转、风险投资、赚取利差等成为行业“共识”,甚至卷款跑路事件时有发生。

因此,央行早在2016年底就开始准备着通过一系列文件来明确备付金的交付工作,将备付金纳入监管。2017年3月,央行发布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操作指引》,明确要求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平均比例为20%左右。这一比例自2018年1月起提高至50%左右。

而到了2018年6月29日,央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即“114号文”),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央行。

2018年11月底,央行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并与中国银联或网联对接,开立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

“断直连”之后,支付机构失去议价“筹码”

基于央行的文件,随后,包括蚂蚁金服、合利宝、翼支付、百付宝、随行付、百付宝、拉卡拉、易极付、易智付、海科融通、易宝支付、新生支付等多家支付机构发布公告,宣布完成“断直连”,同时声明提前完成了备付金的100%交付。

“断直连”之后,支付模式发生改变,支付通道从原三方模式(商户端-支付机构-银行)转变为四方模式(商户端-支付机构-网联/银联-银行),原支付机构在第三方模式下的“清算”角色被禁止,改由网联等清算机构完成。

对于第三方支付接入清算机构的进展,根据网联清算1月1日发布数据,目前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以及424家银行已接入网联平台,99%的市场存量跨机构业务已完成向网联平台的业务迁移。

但也由此带来了新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前银行给支付机构的快捷支付通道费率应该是跟协议存款挂钩的。但备付金都被上收后,存款没了。按照原来的协议,存款少了,费率就要上浮了,而且以后和银行的费率谈判也会变得非常困难。”

比如,之前腾讯就曾微信公告称,自2018年12月18日起,从微信零钱提现或转账到民生银行卡,在服务费0.1%的基础上加收0.05%附加费,共收取0.15%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足0.15元的,将按0.15元收取。其他银行服务费不变,仍为0.1%。微信称对民生银行卡提高提现、转账费用的原因是:民生银行快捷支付手续费收费较高,基于成本压力。

根据腾讯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的收入成本同比增长35%至人民币451.15亿元。该项增长主要来自于支付相关服务成本、内容成本以及渠道成本。集团其他业务本季度的收入成本同比增长63%至人民币156.78亿元,主要反映支付相关业务及云业务的扩大。

另一个积极的变化是,以往备付金规模较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银行合作时,往往手里有“粮”,心里不慌,银行排队等着接入。由于第三方支付已下沉到乡镇地区,当地中小银行,村镇银行、农信社等如果排不上号,大家就不想要这的卡,发卡量就会难以完成。而现在支付机构的备付金集中存管之后,第三方支付公司失去地位将不再强势,中小银行,村镇银行、农信社等获得了更好的接入机会。

头部优势加剧,B端已成新战场

腾讯和蚂蚁金服作为行业巨头,早已“未雨绸缪”。支付宝不用多说,旗下早已拥有余额宝、余利宝、天弘基金等完整的理财业务线,支付宝自身更是定位于普惠金融服务的科技企业。

最近,腾讯也在微信中新增了“零钱通”功能,用户只要把“零钱”存放在“零钱通”中便可收到部分利息。虽然,微信方面解释称是为了让用户受益,但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腾讯抗衡支付宝和应对“断直连”的利器。因为用户账户的零钱存在“零钱通”中,就变成了一种购买理财的行为,购买后的资金不再是客户的备付金。同时,腾讯还有财付通,他们也一直在推广理财业务。两大巨头背后流量平台,在转型与抵抗风险的过程中独具优势。

另外在C端红利渐逝的背景下,两大支付巨头早已发力B端。2018年,低调的“腾讯金融科技”品牌正式浮出水面,腾讯金融板块业务也历经了从支付到金融业务再到科技输出的三次蝶变。有分析认为,腾讯金融业务正经历从C端流量向B端转道的关键期。在新阶段,腾讯开始将To B业务推至阵前,即腾讯金融生态及腾讯安全。

支付宝方面,在2018年5月,支付宝正式对外宣布,将全面整合商业支付能力,推出“码商成长计划”。一位支付行业人士指出,支付宝有电商背景,推出“码商成长计划”意图向B端发力,并借助B端商户拓展更多场景,完成进一步业务下沉。

除了两大支付巨头,也有一批第三方支付深耕B端。中金支付布局了招投标、电子政务、供应链、物流、B2B交易市场等领域,这两年也在探索转型升级,目前重点推出了产业链综合支付、供应链金融科技、大数据业务和跨境支付等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拉卡拉聚焦于B端商户收单服务,据易观智库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拉卡拉的受理终端交易规模和终端规模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累计服务商户1500万,覆盖城市近400个,已覆盖餐饮、零售、保险、旅游等各类细分收单场景。此外,汇付天下也在航空票务、物流、大健康、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等垂直行业及小微商户的支付解决方案等方面发力。

随着备付金100%交存,C端的竞争或许要告一段落,此前补贴拓客、红海竞争的策略将逐步被支付机构抛弃掉,这或许也是今年春节支付机构没有进行疯狂补贴大战的原因之一。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相信未来,精细化经营、深耕B端和特定领域、追求盈利将成为支付机构新阶段的发展目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