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现金流骤降 存在大量贷款走账 即将上市的泉峰汽车问题多

作者:琼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峰汽车”)于1月8日通过发审委审核。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6.52亿元,其中5.52亿元投资于年产1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其余1亿元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泉峰汽车主体虽为汽车零部件,但和公司实际控制人潘龙泉的关联公司竟多达34个,同时涉及投资板块和电动工具板块。

 

存在贷款走账问题

 

如此之多的公司,企业实际控制人潘龙泉怎么管得了?

 

事实果然如此。

 

公开资料显示,潘龙泉在7家公司任职董事长,分别是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泉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泉峰(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苏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江宁联商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其中泉峰汽车属于汽车零部件板块,南京德朔实业属于电动工具板块,而投资板块则有泉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泉峰(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两家公司。

 

因此,从实操层面来讲,潘龙泉只要牢牢的控制住这几个公司,那么控制三大板块的所有公司也就迎刃而解。

当然,如此之多的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呢?

 

比如,上述关联企业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其他核心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委托持股的情形,是否存在为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对此,华夏时报曾报道,2015年,泉峰汽车向关联方德朔实业借入资金5400万元,借出资金1600万元,公司通过德朔实业贷款走账3000万元,德朔实业通过公司贷款走账1.1亿元。2016年,公司通过德朔实业贷款走账5000万元,德朔实业通过公司贷款走账6899.17万元。

 

因此,泉峰汽车存在关联方贷款走账问题。

 

那么,泉峰汽车是否真的存在贷款走账问题?

 

招股书显示,由于银行对企业贷款有着较为严格的限制,需要有明确的商务合同作为贷款依据,公司在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时,将贷款用途写明为向德朔实业购买原材料,待贷款资金划入德朔实业账户后,再由德朔实业将资金转给公司,公司上述行为构成“贷款走账”,并做了如下表格。

 

 

来源:泉峰汽车招股书

 

从泉峰汽车的解释看,德朔实业收到贷款后应转入泉峰汽车,且数额一样,然而,两家公司的流入流出从这个表格里却体现不出任何转入转出的痕迹,背后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呢?

 

现金流骤降 泉峰汽车到底怎么了?

 

对于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来说,财务数据真实性显然十分重要。对此,发审委也对泉峰汽车的财务数据表示质疑,称扣非净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且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与同行业变动趋势不一致,并要求泉峰汽车做出解释。

 

目前,泉峰汽车还未有任何回应。

 

据其招股书显示,2015到2017年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779万元,5423万元,7235万元,增速分别为43.5%,33.41%。营收分别为5.91亿元,6.99亿元,9.23亿元,增速分别为18.27%,32.04%,显然扣非净利润超过了营收的增速,对于泉峰汽车来讲是否合理,那就要看提到的另一问题,现金流。

 

招股书显示,泉峰汽车从2015年到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733.80万元、8887.09万元、2140.05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74.48%、160.77%和 28.49%。

 

最后一个数字是不是会觉得十分突然?比例怎么突然少了这么多?

 

2017年的泉峰汽车营收为9.23亿元,一举成为3年最高,且扣非净利润也成为近年最高,然而其现金流却突然减少,这令人匪夷所思。

 

对此,泉峰汽车表示,2017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系经营性应收项目增长较快所致。

 

此外,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泉峰汽车公司的12处房产有10项房产办理了银行贷款抵押事项,且招股书还显示公司2017年投入11.69亿元用于理财产品及其他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要知道,这是在现金流缩水,以及大量房产抵押。

 

GPLP犀牛财经想对泉峰汽车的董事们说,你们心真大。

 

而从泉峰汽车拟上市募集6.5亿元的分配情况来看,5.516亿元用于1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相比11.69亿元的理财产品投资,募集来的6.52亿元真的够用吗?

 

除了资金一度存疑之外,关于泉峰汽车,发审委还认为泉峰汽车过度依赖大客户,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从2015年到2017分别为 85.53%、79.15%和81.11%。因此,未来如何摆脱客户依赖将成为下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泉峰汽车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呢?恐怕只有泉峰汽车自己能够说清楚。

 

对于投资人,恐怕只能谨慎投资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