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教育行业的严监管时刻 21世纪教育近六成收入依赖单一学院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对于港股教育股来说,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港股教育股经历了上半场和下半场行情,上半场行情在上半年,期间港股教育股涨幅43.5%,而恒生跌3.2%,教育股完美成为港股防御性资产,不过在下半年的下半场行情很惨,期间教育股经历了两次政策历劫,最后把上半场的涨幅都给吞噬了。

 

2018年赴港上市的教育股可谓今生难忘。

 

上半场疯狂飙涨,上半年港股教育股涨幅43.5%;

 

下半场加速下跌,教育股指数跌去40%,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行情。

 

21世纪教育(01598.HK)也是其中之一。

 

政策监管下21世纪教育的选择

 

作为河北的一家民办教育集团,21世纪教育集团始创于2000年,业务涉及高等教育、幼儿教育、中小学生个性化成长辅导、继续教育等,集团业务涵盖学前教育、K12中小学课后辅导、高等教育及继续教育、互联网教育四大板块。

根据新政十二条最新要求,“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此外,据《送审稿》,“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举办者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同时规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

 

教育新政发布后,业务涵盖学前教育、K12中小学课后辅导的21世纪教育集团也受到了波及。

 

不过,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21世纪教育来说也同样如此。

 

从业务层面来讲,2018年12月17日,21世纪教育发布公告,拟2000万收购教育科技公司北京新天地线100%股权,同时公司任命目标公司前控股股东许敏为公司执行总裁兼互联网事业群总裁,互联网事业群成为21世纪教育继高教、K12、学前事业群之后的第四大事业群,这意味着21世纪教育“内容+科技”的布局得到了切实的强化。

 

收购完成后,21世纪教育将有机会将两者资源充分整合优化,包括北京新天地线现有的130万客户资源、网络平台、技术及教育系统,以相互促进双方的业务发展。

 

而从资本层面来讲,2018年8月16日,21世纪教育发布了自愿公告称将对股份进行回购,最多回购不超过120,000,000股股份,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本比例为10%。

 

至暗时刻 21世纪教育的明天何在?

 

民办教育公司近年来相继在境外上市,然后后市表现都不好,其中21世纪教育也同样如此。

 

这跟其21世纪教育自身有关。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1世纪教育公司的业务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其中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产生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2015、2016及2017年分别为49.9%、54.0%、55.9%,逐年扩张。单单依靠学费收入风险较大。

 

此外,据GPLP犀牛财经得到的21世纪教育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了解到,该公司在2015至2016年融资成本减少近千万。

 

 

从公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上可以看出公司近三年来营业收入增速不敌净利润增速,尤其是在2016年公司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而同期营业收入却是小幅萎缩,原因主要是有一项融资成本的大幅减少以增厚利润。2015年末公司的融资成本由1460万元减少至2016年末的469万元,同比减少近千万元,而融资成本的减少致使公司2016年末净利大幅增长。

 

 

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公司偿债能力波动较大,2017年和截至到2018年3月31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84和0.91,虽然较2016年有所好转,但短期财务还是面临较重压力。

 

 

在教育行业的严监管时刻,21世纪教育能否安然度过,迎来明天的曙光?

 

让我们等待时间的答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