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仅凭一家学校就赴港上市的银杏教育 欲“单骑救主”?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

 

 

作为民办教育大省,四川拥有的港股上市的民办教育公司,竟有4家之多。

 

1月18日,四川又一家民办教育机构银杏教育-登陆港交所,成为内地第九家、四川第五家在港股上市的民办高校办学机构。

 

但现在并不是教育机构上市的好时机。

 

银杏教育发行价1.44港元,开盘即破发,首日报收1.33港元,跌幅7.64%,当前市值6.85亿港元。

 

单一收入来源的局限

 

 

银杏教育是一家提供高等教育服务和酒店管理的民办高等学校,与多家已上市教育机构主攻K12教育或单体校多点开花的模式不同,银杏教育旗下仅有一所独立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

 

招股书显示,该学院共有8个学科,提供25个本科专业课程和22个大专文凭课程,其中以酒店管理高等教育服务为主。在2017/2018学年,学院招收9553名学生,其中酒店管理课程学生为1222人,占总人数的12.8%。

 

在《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修订案)靴子落地之前,内地民办学校赴港上市、抢闸资本市场,是一道风景。银杏教育此次上市的特别之处在于,银杏教育旗下只有一所学校,开了单校上市之先河。

 

银杏教育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21亿元、1.34亿元和1.39亿元人民币;纯利分别为3684万元、3989万元和4119万元,均呈逐年上涨态势。但从公司公布的利润率来看,其2015年至2018年一季度,纯利率从30.5%下滑到21.6%,毛利率亦从47.8%下滑到41.2%。

 

银杏学院的收入主要来自学费和住宿费。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学费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5%、79.4%、82.8%、86.1%。住宿费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5%、6.6%、7.4%。

 

GPLP犀牛财经认为银杏教育集团所有的收入都来自四川的一所大学,即银杏学院。如果一旦学院发生对其学生招收、学费、学校运营或整体声誉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集团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从地理上看,尽管集团招收中国不同省、市或自治区的学生,但集团大部分学生乃来自四川省。如果四川省发生对其教育行业或对学院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如经济衰退、自然灾害或暴发传染病,或如果集团经营所处或业务拓展所至省份的任何政府机关对我们学院或教育行业整体实施额外限制或负担,集团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师生比未达标 招生受影响

 

 

银杏学院的官网中“学校简介”显示,学院现有全职教师307人,兼职教师134人,并引进了大批相关行业与专业的领军人物、具有海外学术背景或从业经验的人士,还拥有一批“双师双能型”优秀教师,为学院应用型人才、学生应用能力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在招股书表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我们有154名全职教师及134名兼职教师”。

 

 

这两处数据中,兼职教师的人数完全一致,为何全职教师的数量相差近半?调查发现,在招股书中,有这样一处数据与官网的全职教师人数正好相符。

 

招股书“雇员”一项中,银杏教育列出了全职教师、教学支援员工、管理层及其他行政人员的数量及占总数的百分比。在下面的“附注”一项,表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在490名雇员当中,307人持有教育证书。”

 

至此,真像水落石出,银杏教育在官网中的307名全职教师,是将“持有教育证书=全职教师”。

 

招股书显示,于2014-2015、2015-2016、2016-2017及2017-2018学年,银杏学院的学生总数分别为8831、8751、9327、9553名。其中,有154名全职教师及134名兼职教师。按照算法,生师比=折合在校生数/教师总数,而教师总数=专任教师数+聘请校外教师数*0.5,由此计算得出,银杏学院的教师总数为221名。生师比为43:1!

这样的标准并不符合规定。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规定,生师比指标高于22:1,表示该项指标未达到规定要求。凡有一项指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学校,即被确定为限制招生(黄牌)学校。银杏教育的生师比与合格标准相差甚远,是限制招生指标的近两倍。

 

生师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大小、高校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高校的办学质量。严重失衡的师生比状态下,势必影响到高等教育质量。

 

GPLP犀牛财经认为银杏教育集团近年来虽然营业收入和纯利均保持小幅攀升,但其资本回报效率明显下降。公司受单一业务影响较大,没有很好的抵冲风险的能力;行业上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限制了公司规模扩展,短期内公司业绩面临瓶颈。

 

公司这次赴港上市能否成功,或许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