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重包围 新华教育变身民办高教千里马不容易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2018年首家上市的教育股,中国新华教育(02779.HK)在经历了行业低迷后,终于在2019年开年迎来春天。

2月13日,中国新华教育单日上涨11.11%,报2.8港元,最新总市值45亿元,该股已经连涨三个交易日,至现价已经超过15%。

 

为什么会突然被资本青睐?

 

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公司成功收购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有望与新华教育现有院校(安徽省)形成极强的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巩固新华教育在长三角地区的优势地位。

 

政策挥挥手,教育股瞬即被斩于马下,成为港股2018年跌得最惨的板块之一,去年下半年教育股隐隐成为了股市中最混乱的一个概念股。

 

那此次上涨能成为新华教育突围的契机吗?

 

民办高教实力还需提升

 

先来看公司的整体实力。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计算,新华学院乃长三角最大的民办高等学历教育机构,而新华学校是安徽省最大的民办中专院校。

 

GPLP犀牛财经查阅财务报告显示,新华教育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六个月营收分别为2.82亿元、3.03亿元、3.38亿元、2亿元,对应增幅为2016年同比增长7.7%,2017年增长11.4%,2018年前六个月增长14.6%。

 

营收和增速看起来不错,但是和同样在港股市场上市的纯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新高教集团、民生教育,中教控股比较来说,还差的远。

 

新高教集团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六个月营收分别为2.74亿元、3.41亿元、4.14亿元、2.49亿元,对应增幅为2016年同比增长24.5%,2017年增长21.5%,2018年前六个月增长17.1%。

 

民生教育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六个月营收分别为4.26亿元、4.45亿元、4.78亿元、3.16亿元,对应增幅为2016年同比增长4.4%,2017年增长7.4%,2018年前六个月增长24.2%。

 

中教控股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六个月营收分别为8.46亿元、8.61亿元、9.49亿元、6.69亿元,对应增幅为2016年同比增长1.8%,2017年增长10.2%,2018年前六个月增长65.1%。

 

面临着步步紧逼的竞争对手,处于劣势的新华教育想要崭露锋芒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投行麦格里认为,中国教育资源的供需严重失衡,长期可持续增长潜力巨大,尤其是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政策监管虽然还处于变化中,可能在税率、土地使用权、政府补贴、定价、并购、关联交易、新办学校等方面给高等教育集团带来额外的合规成本,但过去五个月,麦格里覆盖的教育股重挫,大幅跑输恒指,反映不确定性风险已经包含在市场定价中;另一方面,监管改革的阶段正在接近尾声,这个板块的可见度正在提高。

 

想要成为英雄就要拥有一定的实力,否则只会是个笑话而已。

 

 

当然,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新华教育并非是一个资质差的港股教育公司。相反,稳定的收入规模增长,允许持续提高的收费,滚动增长的在校生源,持续扩展的基础设施,高比例的学校利用率,至少存在五大因素证明新华教育存在长期增长的基础。

 

GPLP犀牛财经选取了同样在港股市场上市的纯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作为比较对象,分别有新高教集团、民生教育,中教控股。

 

 

新华教育在PE(TTM)上明显属于同比较低的水平。未来估值进一步提升存在不少空间,并购项目的落地估计就是估值提升的契机。

 

大股东增持提振股价信心

 

GPLP犀牛财经从中国新华教育公告中得知,该公司控股股东吴俊保旗下的公司,于2019年1月4日,已于市场购入170万股该公司股份,总代价为295.8万港元(相当于每股股份平均价格1.74港元)。

 

紧接购入事项后,吴俊保公司持有11.5亿股股份,占该公告日期该公司已发行股该总额约71.50%(自71.40%起增加),此事件后中国新华教育于1月7日的早盘大涨逾7%,报1.83港元,成交额43.3万港元,总市值29.4亿港元。董事会认为,吴俊保公司增持该公司股权,显示控股股东对该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该公司价值的认可。

 

 

此举无疑在混乱中给中国新华教育打了一针很强效的强心剂,面对如此的市场,还有人敢于大量的购买股份,排除赌徒心理外,只能说明中国新华教育的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当前局势虽看似大好,但股价的大趋势还是保持着下跌的势头,作为中概股板块最受关注的培训教育上市公司,2018年股价表现同样不佳。统计数据显示,新东方年内股价跌幅达到42.33%。一时的胜利算不上胜利,如何不骄不躁的安稳自身,随后获得效益,是新华教育如今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高等教育行业前景一片光明。而现在市场资金仍然处于犹疑状态,原因之一或许是民促法“威力”太大,且很多细节还没敲定。一旦监管环境稳定下来,能够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的民办高校有望在整合中更加强大。

 

陷入危机还是把握住机会?对于新华教育来说,一场挑战,开始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