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守擂“科技标杆”,不服的友商为荣耀V20献上“神助攻”

距离搭载麒麟980的荣耀V20发布已近两个月,首款搭载骁龙855的小米9终于浮出水面。这场注定到来的旗舰之战,由于后者的姗姗来迟吊足了公众胃口。

小米9发布会前几日,雷军在微博上用一句“骁龙855全球真首发”揶揄了某厂商一把。与此同时,小米两名高管卢伟冰、王腾与荣耀老熊围绕TOF技术上演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隔空互怼。显然,以“战斗天使”自称的小米9,来者不善。

守擂“科技标杆”,不服的友商为荣耀V20献上“神助攻”

 

面对来势汹汹的小米9,“科技标杆”荣耀V20自然不会示弱。荣耀老熊在微博上放言:“目前还没有真正比肩荣耀V20的产品出现。”俨然一副不惧挑战的姿态。一场真正的旗舰之战就此拉开帷幕。

标杆的自我证明:引领产业发展趋势

2018年底发布的荣耀V20,被业内视为2019年度科技标杆之作。能够当得起这么大的头衔,荣耀自然有着足够的底气。就像荣耀老熊所言:“不是靠高喊战斗口号,而是用硬核技术引领手机行业发展。”

众所周知,荣耀V20搭载的麒麟980是全球首款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的芯片,同时搭载了双NPU,不仅实现了性能和能效的双重提升,AI计算能力也得到增强。更重要的是,麒麟980由华为自主研发,优化权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为手机从系统到硬件的深层优化和协同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这一点是其他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无法比拟的。

最典型的就是荣耀V20采用的GPU Turbo技术,通过软件和硬件的深度协同使得手机画质和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整体能耗则有所下降,这样的解决方案目前在智能手机行业只有华为和荣耀能够拿的出来。除此之外,荣耀V20还拥有4000mAh超长续航和独创的液冷散热技术,以及为解决信号握死而独创的WLAN三天线,为手机的整体性能提供了更多保证。

除了整体性能之外,荣耀V20之所以有底气宣称“科技标杆”,还在于其在TOF技术上的引领和TOF应用场景的挖掘上。简单来说,TOF技术就是通过对拍摄对象3D信息的捕捉和采集,实现立体化的成像成影效果。TOF技术以其多方面的优势,已经成为旗舰手机3D成像重要解决方案。

守擂“科技标杆”,不服的友商为荣耀V20献上“神助攻”

@OnLeaks爆料显示新款iPhone将搭载TOF深感摄像头

在荣耀V20之外,OPPO R17 Pro、vivo NEX双屏版等旗舰手机也已搭载TOF技术,有消息称新款iPhone也将搭载TOF镜头,显然TOF技术已经成为手机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荣耀虽然不是业内唯一一家采用TOF技术的厂商,但在TOF技术的实用性上却是走得最超前的。目前,荣耀V20已经将该项技术率先应用到YOYO炫舞、3D美型塑身、体感游戏等场景中。

另外在通信技术上,依托华为在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荣耀V20采用的Link Turbo全网络聚合技术,通过系统级的协议实现对Wi-Fi和蜂窝网络的智能选择和管理。举例来说,当用户在低质量的Wi-Fi网络下进行快速的支付操作时,该项技术可以只将支付应用切换到质量更高的蜂窝网络,同时不影响其他应用一直使用Wi-Fi网络。在满足用户网络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蜂窝网络的流量。

无论从手机整体性能优势还是对影像和通信两大技术的引领来看,荣耀V20目前都处于手机产业的领先位置。我想这也是荣耀老熊敢于放言:“目前还没有真正比肩荣耀V20的产品出现”的底气所在。

不服的友商反而献上一记“神助攻”

以目前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和迭代速度,市场上不会有常胜将军。“科技标杆”荣耀V20也不例外,处在行业领先位置就必然会遇到不服气的后来者接连不断的挑战。刚刚发布的小米9就是一个强大的挑战者。

小米9的发布意味着荣耀V20正在迎来一场科技标杆的守擂战,然而在这场战役尚未真正开始之前,谁也没有料到会出现戏剧性的一幕。打擂者小米原本想借机给荣耀V20来个下马威,结果却为守擂者荣耀V20献上一记“神助攻”。

守擂“科技标杆”,不服的友商为荣耀V20献上“神助攻”

 

在小米两名高管与荣耀老熊的隔空互怼中,小米副总裁卢伟冰先是声称TOF技术“是个噱头,没啥用,骗用户瞎花钱”,结果遭到荣耀老熊暗讽小米无技术,并用一系列场景化应用证明荣耀V20是推动TOF技术实用化的先行者。而后卢伟冰又拉来小米产品总监王腾回应技术问题,并质疑荣耀手机的TOF瘦身功能,再次遭到荣耀老熊回怼。

这时,戏剧化的一幕出现了。小米总裁林斌发微博称小米9也有类似的瘦身功能,并获得雷军转评。最后小米产品总监王腾不得不承认“我们认可这(TOF)是个大的行业方向”,同时坦诚鉴于分辨率较低、应用场景有限等原因决定继续做预研,暂时没有导入量产。

在这件事情上,不得不说小米方面有些自讨没趣。一方面暴露了自己技不如人,另一方面也给荣耀方面制造了一次展示技术实力的机会。这场意料之外的“TOF大战”让小米9接下来在与荣耀V20的较量中陷入被动。

要成为标杆,先经受友商一番“吊打”

过去的2018年,荣耀手机在技术创新上突飞猛进,在荣耀相继发布GPU Turbo、液冷散热等一系列“吓人技术”的同时,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了。每次在荣耀发布一项新技术之后,友商在新品发布会上总是将荣耀手机作为“吊打”对象,甚至对技术本身冷嘲热讽。比如某厂商在发布会上就曾声称“开涡轮增压的都是娘炮”,最后以更高管理层出面道歉收场。

这个现象说明荣耀正在成为智能手机行业新的“吊打”对象。原因一方面因为荣耀宣传创新技术上的高调姿态,另一方面是因为荣耀在多项技术上的确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落后者向领先者挑战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因此被友商轮番“吊打”不是一件坏事,越是被吊打就越证明产品处于优势地位。

守擂“科技标杆”,不服的友商为荣耀V20献上“神助攻”

 

如果说TOF大战是小米9意图“吊打”荣耀V20的开始,那这次小米9将发布会场地直接锁定此前荣耀V20发布的北京工业大学,可以说是小米9对荣耀V20的正式宣战。发布会上雷军称“很痛苦”地把小米9的价格调整为2999元起步,这与荣耀V20的起步价完全一样,对标已经完全摆在明面上了。

与荣耀V20相比,小米9有其创新之处,比如极具个性的渐变色外观设计。但在关键指标上也存在一些劣势,比如续航能力,荣耀V20电池容量高达4000mAh,而小米9的电池容量仅为3300mAh,相差十分悬殊。

正如荣耀老熊所言,“科技标杆”不是靠高喊战斗口号,荣耀V20除了需要靠硬科技证明自己之外,还要经得起友商的“吊打”,经得起像小米9这样的强大挑战者的不断挑战。可以预见,接下来等待荣耀V20的会是更多的挑战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