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逾期率升高 分公司相继注销 资本热衷的点融网为何江河日下

作者:何维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曾经辉煌的点融网,如今也陷入了各种麻烦中。

 

近期有投资者爆料称点融网的债转过慢,逾期率太高,两万块钱只有三百多没有逾期,其他全是逾期。

 

还有用户称原来网传逾期率最高是真的,众多用户纷纷爆料自己所投逾期过高,一时引来众多非议。由于坏账太多,有投资者在网贷之家发帖质疑点融网截留回款。

 

 

来源:网贷之家社区

 

事实上,一年前点融网都可以被称作头部平台,一年后点融网的各项运营数据,恐怕会令广大投资者失望。虽然挺过了2018年雷潮,但当下的点融网人气骤降,对于能否翻身重登昨日巅峰,还未可知。

 

点融网的昨日辉煌史

 

曾经的点融网也是头部平台的典范,就以融资概况来说,点融网经过多轮风投,著名投资机构渣打银行、老虎基金、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纷纷入资,高管团队的豪华阵容,风光一时无两,收获无数投资人热捧。

 

最早在2013年3月份时,拿到数百万天使投资;

 

2013年8月份拿到北极光资本,线性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2014年10月份拿到了老虎基金等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5年8月份拿到了渣打银行等2.07亿美元的C轮融资;

 

2017年8月份拿到了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2.2亿美元D轮融资;

 

2018年1月拿到欧力士,中信证券等7000万美元的战略融资;

 

2018年8月拿到大连金投4000万美元融资。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6-2017年点融网在网贷之家发展指数排行榜中从未掉出前8名,可谓是风光无限,发展前途一片大好,就连2018年的雷潮之下点融网都拿到了大连金投的4000万美元融资。

 

然而在网贷历史前进的洪流中,因为本身产品类活期的存在,加上疯狂的资产端扩张,在2018年流动性危机中,出现了债转慢,逾期率高等业务问题,也时不时传出被经侦谣言及内部管理层负面问题。

 

逾期金额骤增,债转过慢

 

点融网的逾期率是出了名的高,但如果长期逾期和坏账率过高的话,平台该怎样继续运营?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以前所有标的都是平台垫付的,所以没有逾期,但2018年以来逾期率过高,所以平台没法垫付,加上行业前段时间又不景气,投资人信心流失,所以债转越来越慢。

 

截止到2019年1月31日点融网累计逾期金额13.38亿,累计代偿金额为26.23亿,90天以上逾期率飙升至7.82%,逾期90天以上金额高达8.2亿。

 

代偿金额和逾期率远远高于其他一些互金平台,点融网过高的逾期率可能是平台无法在继续垫付的原因之一,这让不少投资者觉得回款无望,一些用户甚至吐槽:“这下凉凉了”。

 

 

来源:点融网

 

逾期金额以及代偿金额都是大多数投资者所关心的,然而GPLP犀牛财经在点融网上注意到,除华东地区的上海总部正常运营外,其余线下分公司都在注销中,目前显示只剩下注销中的三家分公司。

 

一下注销掉这些分公司后,这些分公司原来开发的业务,逾期和坏账率很有可能还会变差。另外平台因为流动性极差,成交量少,待收急剧下降后,往往逾期坏账率也会被动增加。

 

如此一刀切的猛砍,难道点融网真到了不得已而为之的程度?

 

 

来源:点融网

 

高管频繁更迭,点融网人事大动荡

 

2018年今年4月18日,点融网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任命原首席财务官(CFO)邝旭霞为首席运营官(COO),任命崔亚文为首席财务官。

 

时隔数月,2018年10月28日,点融集团在其官网及APP上发布重要公告,宣布自2018年9月1日起,公司董事会任命崔亚文(此前为点融网CFO)为点融集团执行总裁和联合董事长,郭宇航不再担任联席董事长。

 

同时,公告对10月26日网上流传的“点融高管殴打5年老员工”传闻做出回应。

 

在被正式宣布卸任联席董事长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郭宇航就被曝在点融网已被架空,业内人士称,点融网此次高管更迭及新任执行总裁崔亚文打人事件或与公司内部派系斗争有关。

 

不管是点融网出现的高管打人事件还是频繁变更人事关系,在外界看来,点融网内部人事动荡,高管打人事件影响恶劣,这也等于把公司内部的矛盾公开化。

 

2017年底至今,点融网负责日常管理的一把手已历经数任,变化不可谓不快。如此频繁更迭高管职位,不知点融网意在何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