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信仰开始崩溃 投资人还有梦想吗?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募资难的当下,投资人的老婆终于开心了。

 

作为一个退休的投资人,老李如今特别开心,他终于可以陪老婆,享受一下生活了。

 

“过去很多年,真的对不起家人。”

 

这是老李的亲身感受,而付出的代价,就是为了享受生活,他拒绝了很多LP的投资。

 

这与很多人辛苦募资完全不同。

 

“人或者到底是为了什么,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是老李对GPLP君说的最让人感悟的一句话。

 

投资后遗症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2018年,经历了区块链的狂热之后,投资人小A开始了打禅。

 

他真的不相信,90%的资产就这么没了,那么他的信仰到底在哪里?

 

晚上,小A甚至接受了精神治疗。

 

生活没有了目标和信仰,小A感觉人生失去了意义。

 

此前,他认为投资人就是神,投资人的话就是对的,投资人就是精英,戴着投资人的光辉,曾经的小A生活别提多惬意。

 

名牌大学毕业之后,小A很顺利的加盟了一家当地的投资机构。

 

出门有人拎包,无论多大年龄的创业者见到自己充满了恭维,那种生活小A一辈子难以忘记。

 

当然,如果说生活当中有麻烦的话,那就是充满了懊悔。

 

他们不断在错过与害怕错过当中纠结。

 

比如,小A就曾错过一个互联网金融的项目。

 

当时,项目找到小A,要融资5000万,甚至可以承诺抵押及年息回报15%,看起来非常诱人。

 

那是一个互联网金融开始飞起的年代。

 

借着这股东风,该项目也水涨船高,估值一下子一年翻了三倍。

 

这让小A好不懊悔。

 

“真TM赚钱啊,可惜我们就是错过了。”小A透露,他曾极力向公司推荐过该项目,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合伙人还是不同意投资。

 

最终,小A眼睁睁看着该项目上市,这成为小A投资人职业生涯当中最懊悔的事情。

 

5年的投资人职业生涯,小A付出了青春,付出了热情,晚上经常社交应酬,陪家人孩子的时间极少,然而,却始终生活在懊悔当中。

 

甚至,2018年,小A的生活更是懊恼不已。

 

在区块链信仰当中,小A也禁不起诱惑,开始加入进来。

 

他是真的信仰区块链。

 

这是一个过程。

 

早期的小A也是偶然投资接触到了区块链。

 

后来,经过愈发深度了解,小A开始把区块链当做一种价值观及信仰。

 

“区块链本身也是基于互联网的,最大的特点是不可篡改性,解决的是去中心化、可靠的、不可篡改的价值传递问题,可以叫做‘价值超导’,这种去中间层的好处是使得价值的传递摩擦损耗降低,甚至接近零成本,这样会吸引、产生更多更大的交易。由此引申,区块链改变了价值的分配版图,这是一个生产关系层面的问题。”这是小A对区块链的认识。

 

不过,2018年底,区块链的暴跌及出现的问题,让小A不敢相信自己。

 

“区块链难道不是技术创新?”当信仰遭受挑战的时候,小A不得不借助精神科医生的治疗来继续生活。

打禅也成为他日程生活中的一部分。

 

“看看风景,享受一下生活,也挺好的。”2019年的春天,小A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说,他觉得现在的生活才是生活。

 

“我觉得投资人的生活挺悲哀的。”

 

作为一个大龄剩女,YY近期很伤心。

 

原来,她被闺蜜及朋友吐槽,“投资圈的大龄剩女的生活挺悲哀的。”

 

这让YY非常伤心。

 

“努力工作没什么不好啊?”

 

YY最大的乐趣就是工作,她的工作时间是一年380天,为啥这样说呢,YY在度假的时候,在工作,在过年回家的时候在工作,与闺蜜聚会的时候一样在工作,她的手机总是不停的响。

 

“这是我老板的电话,我必须接。”这是YY的口头禅。

 

至于消费,买衣服,或者其他爱好,YY真想不起来了,似乎她都五年没看过电影了。

 

“你一直在工作,哪里有时间谈恋爱?”YY的闺蜜说了实话。

 

不过,好在2019年募资难,YY做好了开始旅行及生活的准备。

 

“2019年我要有一个全新的开始,告别过去,开始新的生活。现在觉得自己以前的生活真的挺悲哀的。”YY开始了插花课程。

 

其实,这是大部分投资人过去两三年的生活。

 

为啥这样说呢?

 

GPLP犀牛财经带大家看一下投资人的生活。

 

某早期投资机构合伙人,在2018年看了500多个项目。按照一天见3个项目的节奏来算,每个项目一个小时,扣除吃饭时间,那就相当于一年将近6个月的时间都在看A项目,等B项目,约C项目的日子中度过的。

 

看完项目之后,该早期机构合伙人要陪家人一起吃饭?

 

NO,NO,NO,作为投资人,他们还必须对白天的项目得做MEMO,然后对于其中部分好项目做尽职调查,分析已投项目竞争对手情况,另外对于新的热点和行业还要做数据研究,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晚上1-2点钟睡是正常的,那投资人的另一半或许早就进入梦乡了。

 

经常,大部分投资人很少回复大家的微信,其实并不是不想回复,而是因为他们实在是忙,直到晚上才有时间看微信。

 

如果说五一劳模及活雷锋哪里去呢?投资人绝对是其中的典范。

 

而且不仅如此,投资人的生活还包括马不停歇地参加每周定期的投委会,推项目,和同事、合伙人讨论项目是否可投,以及最近投资热点。一般这样的会可能持续一天,这样算下来就48天的时间都花在讨论会上了。

 

不仅如此,他们的工作还包括为被投企业做投后服务——通常而言,对于一个成立5年、管理3只基金的VC机构来说,假设其前两只基金都已经投完,每只基金规模在3亿美元,可能其被投企业数量在60家左右。那么如果每家公司一年需要VC帮忙解决一个问题,需要半天时间,那么这就用去了30天的时间。

 

再加上在飞机上的时间,又是一个月的时间。

 

投资人仿佛是一台机器,不停的转动。

 

或者说,投资人简直就是外星人物种啊,一年忙到头,白天加班很晚不说,回家还要做分析报告,同时熬心又熬力,没投资担心错过,投完了还睡不着,担心项目发展得不好,整天生活在懊恼当中,甚至严重的如小A,开始怀疑人生,更是令人难过。

 

那么,投资人有没有办法可以拯救吗?

 

寻找投资人的世外桃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作为一个投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曾经是小梦的梦想。

 

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发誓,“未来我要过这种生活。”

 

于是,听说做投资人可以赚钱更多,小梦就经过各种努力,在毕业后成为了投资公司的一员。

 

在投资公司的压力很大,每天都要随时拼命,周末无休。

 

然而,为了心中的梦想,小梦一直在坚持着。

 

终于有一天,在距离北京不远的地方,天津,小梦发现了自己的“那一片海”:

 

房子是独栋别墅,还有小梦最喜欢的高尔夫球场,出门就能上场打球,附近还有学校与医院,这对于如今痴迷于高尔夫的小梦来讲简直是梦寐以求,更重要的是,只用一年的工资,小梦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这让小梦欣喜若狂。

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2019年,小梦去的更频繁了。

 

“平时在密林跑跑步,带着儿子放放风筝,户外家庭聚餐,三五好友搞搞庭院party,这种感觉妙不可言。”

 

告别了过去的忙碌,2019年的小梦朝着梦想的生活在逐步靠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