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跳跃网络冲击美股IPO 过度依赖单一游戏增长或乏力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中国说到MOBA游戏,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所想到的都是造就IG成为世界冠军的《英雄联盟》,或者是全民级手游《王者荣耀》。

 

但实际上MOBA游戏非常丰富,各种细分领域早就被各家厂商所发掘。其中,将二次元风格和IP与MOBA相结合的佼佼者上海跳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跳跃网络”),凭借这一模式已经走上了赴美上市的征程。

 

去年10月底,跳跃网络称其已通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及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的上市批准,后续拟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JMPW”,拟募集最多可达到4590万美元(约3.2亿元人民币)。

 

但是GPLP犀牛财经发现,自上市批准后,时间已经过了近4个月,已经登上上市列车的跳跃网络还在犹豫什么呢?

 

单款游戏独挑大梁

 

跳跃网络成立于2011年初,它的定位是服务于中国年轻人的互动娱乐社区,目前主营业务为游戏、电子竞技、IP打造等,共运营6款不同类型的在线游戏,包括4款PC端游戏、1款移动端游戏和1款虚拟现实游戏。

 

在游戏产品方面,跳跃网络一直专注于二次元竞技领域,其推出的产品《300英雄》、《300大作战》、《泡泡先锋》等都属于二次元品类。

 

游戏行业本就竞争激烈,跳跃网络选择了一条细分赛道。好处是在公司林立下,仍有能有一席之地,只是增幅的空间少了很多。

 

GPLP犀牛财经从招股书中得知,从2016年开始,跳跃网络每年营收呈递增趋势,但涨幅较低。2016年总营收为1.76亿元,净利润为3270万元;2017年总营收增至1.94亿元,净利润达到4325万元。2018年上半年跳跃网络营收达到1.1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7.7%。

 

不仅如此,跳跃网络还存在着过于依赖单款产品和IP的风险。

 

《300英雄》是跳跃网络5年前发布的二次元向的MOBA端游,这款PC游戏是跳跃网络的营收核心,2016年与2017年这款游戏几乎占据跳跃网络的全部收入。2018年上半年仍然延续了这一比重,《300英雄》营收约为1.05亿,跳跃网络增长乏力就是由于过于依赖《300英雄》单款游戏的营收。

 

排行第二的手游产品《300大作战》,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421.7万,也是借助了《300英雄》的IP热度。

 

 

来源:跳跃网络招股书

 

古人云:从一而精,但此话对上市公司来说并不适用。收入来源过于依赖单一产品,对跳跃来说就好像是沉睡在家门口的火山一样。一旦《300英雄》面临运营危机时,跳跃网络也会无法阻挡的陷入危机。

 

像上文说到的,在中国提到MOBA游戏,大家首先会想到《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300英雄》虽然在MOBA类游戏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但与那两个“大佬”相比,它还只是个“弟弟”。

 

MOBA类游戏最需要的便是玩家的在线数量,玩家在线数量决定了开启一场游戏需要多久。一旦在线玩家数量出现下滑,就会如“多米诺骨牌”效应般不可阻挡。

 

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与《300英雄》同属手游,是跳跃网络最大的对手。《王者荣耀》在2018年手游的各类排行榜单上都名列前茅,年收入或接近220亿元:2018年新增下载量6800万次年收入或接近220亿元,相比之下《300英雄》却籍籍无名。

 

面对着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仅依赖《300英雄》这一单一产品盈利的跳跃网络似乎处在了悬崖的边上。

 

海外发展并不容易

 

2018年至今,许多游戏企业都开始“步履维艰”,有业内人士向GPLP犀牛财经透露,不少厂商已经在按部门裁员,就连老牌游戏公司“暴雪”都开始裁员了,“游戏业寒冬”悄然而至。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联合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在整体收入上的增幅出现明显降低,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050亿元,同比增长仅为5.2%,游戏产业的增速创下了有史以来最低的数字。

 

有业内专家认为游戏版号停发、网游总量调控等政策是“游戏业寒冬”的诱因。但实际上,此前行业公司重营销而轻研发,造成了游戏行业的内部乱象和对社会的不良影响,同时也因品质上的问题消费了许多玩家的热情,才是“游戏业寒冬”的根源所在。况且游戏版号开始逐渐放开。

 

面对现状,在国内当前的环境下,不少大中小厂商都把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跳跃网络也紧随潮流,在日本成立了子公司,刚开始以制作动漫为主。

 

但是对于跳跃网络来说,“下海”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跳跃网络的主力产品基本都是二次元游戏,而这类游戏在欧美等地并不吃香,只有日本市场对二次元持开放态度。

 

但是跳跃网络想要打进日本市场并不容易,首先“强龙”诸如网易、B站和腾讯出海的目的地就有日本,跳跃网络在这里需要和头部企业硬碰硬。再者,“地头蛇”日本本土游戏企业非常成熟,想要立足在此就要拿出更强的实力。雪上加霜的是《300英雄》涉嫌未授权的动漫IP很多来自日本,这会让它在日本遇到麻烦。

 

GPLP犀牛财经认为国内的游戏行业已经过了暴利期,想要再拥有原先的发展速度已不太现实,未来的国内市场,对游戏和公司的要求会更加严格。

 

如果能解决依靠单类游戏应力的拘束及度过了“游戏寒冬”,那么跳跃网络还是会拥有一个不错的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