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8年最高预亏17亿的安信信托 为何短期内股价翻番?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安信信托股价自1月31日创下3.80元新低后,近期开始持续反弹,并多次涨停。

 

2月26日,安信信托开盘后再次强势封住涨停板,每股股价也来到了8.13元,仅仅不到一个月,股价反弹已经超过100%。

 

安信信托股价为什么能短时间逆势增长?是因为公司2018年业绩大增?

 

IPO君发现,恰恰相反,安信信托2018年净利润预亏13亿元-17亿元,甚至公司大股东国之杰还险些出现债权违约的危险。

 

那为什么公司基本面和股价会呈现截然相反的两个表现呢?

 

安信信托近期持续踩雷

 

说起安信信托就不得不提到背后的实控人信托大亨高天国。

 

1992年,高天国以河南中建第七工程局副局长身份“下海”,最早是靠在海南炒房起家。之后快速发展,并借助资本运作,入主安信信托,并于2006年完成资产置换。事业由此走上正轨,依托信托牌照的红利期,安信信托逐渐进入业绩高速增长期,逐渐建立起了覆盖金融、地产、投资及百货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帝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风口浪尖上的中民投早在2017年,就将自己及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所持董家渡地块的合计45%的股权转让给了安信信托。虽然没有公布交易价格,但是,为了受让这45%股权,安信信托曾发行系列信托产品,合计募资240亿元。按照最近绿地集团接盘50%股权原本售价160亿元估算,安信信托接盘价约为140亿元。

 

与绿地不同的是,安信信托此前的买入十分隐蔽,没有多少报道。安信信托实控人高天国为人也十分低调,不过对下属员工颇为慷慨,2017年该公司以181万元人均薪酬蝉联中国上市金融公司薪酬榜头把交椅,一时风光无两。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18年以来,高天国却频频爆雷。

 

公开信息显示,除了被检察院指控卷入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贪污受贿案外,高天国通过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之杰)所持20%安信信托股权也被司法冻结。前不久,安信信托的大股东国之杰又险些出现信托贷款违约。

 

大股东还款日临近,存在违约风险

 

作为高天国旗下的资本操作平台——国之杰此前通过四川信托发行产品融资,2018年曾因资金紧张做过一次展期,今年4月21日将全部到期。

 

因此,市场还是比较担心国之杰的还款能力。

 

今年1月14日,与国之杰有关的“博邦”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布的《事务管理报告》称:“报告期(指2018年第四季度)内,融资方因资金较为紧张,部分经营活动受到不利影响……未足额偿付本项目项下贷款半年度应付利息”。

 

资料显示,“博邦”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17只,成立于2017年3月24日至同年4月24日之间,规模合计28亿元。

 

上述内容表明,到2018年4月21日,国之杰将面临拿出28亿元真金白银回购博邦系列信托贷款,这对支付利息尚存压力的国之杰而言,难度不小。这也意味着,高天国的风险压力比较大。

 

当然,高天国可采取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途径回笼资金应付偿债压力。不过,根据IPO君估算,安信信托近期收出5个涨停板,国之杰最多可套现29.13亿元(不受减持规定情况下),理想状态下几乎全部减持套现,才够勉强用于回购博邦系列信托贷款。但是一旦股价波动、减持套现不达预期,将面临资金缺口。

 

债股接连踩雷,净利大幅下跌

 

安信信托作为高天国旗下最核心的资产,近年来也不太平。中弘股份是2018年A股负面典型,安信信托就不幸卷入其中,其持有债权余额21亿元。

 

此外,受阴阳合同、商誉风波影响,影视业的大雷也被安信信托不幸踩中,印纪传媒预计2018年亏损32亿元至21亿元,股价3个月暴跌85%,身为第四大股东的安信信托损失惨重。

 

受这些负面拖累,2018年9月底,安信信托公告称,因印纪传媒股价大幅下降计提近10亿减值准备,这直接导致安信信托业绩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同比下滑69.5%;净利润2408.73万元,同比下滑99.15%,扣非后净利润为-1.38亿,同比下滑105.11%。与此同时,安信信托总裁杨晓波也在2018年10月提出辞职,而这也是高天国控制安信信托以来的首次巨亏。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安信信托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到-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4.6亿元到-18.6亿元。最终数据以年报为准,其年报预计4月30日披露。

 

安信信托称,业绩预亏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部分金融资产需要计提减值准备;二是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