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第四站落子佛山 同日佛中医互联网医院启动建设

佛山迈入便捷就医新时代。2月24日,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并加入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同日,佛山医保处方共享便民服务平台率先在该互联网医院试点,未来佛山市民通过手机就能完成在线复诊、医保结算、快递送药上门或附近药店快速取药。

 

据悉,这不仅是广东省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也是省内唯一试点“线上复诊、医保结算、药品配送”一体化服务的互联网医院,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健康湾区”收获的首个民生“红包”。

 

 

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启动暨佛山医保处方共享便民服务平台试点启动

 

打通线上线下服务

 

佛中医启动省内首家互联网中医院建设

 

佛山中医药文化拥有400多年历史,被称为“岭南成药发祥地”,不仅中医名家辈出,市民信任中医、使用中医,一批中医药适宜技术在佛山市各级医疗机构也得到广泛应用。此外,佛山骨伤、正骨在粤港澳乃至东南亚都享负盛名,吸引不少境内外患者求诊。

 

“佛山市中医院2018年门急诊总诊疗人次就超过497万人次,其中,院本部门诊复诊病人预约率达到80%,”佛山市中医院院长刘效仿表示,为了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尤其长期复诊患者,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引领作用,医院与广州微医互联网医院共同打造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探索预约挂号、线上咨询、在线复诊、药品配送、在线支付、医保结算等便捷服务。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医院管理局前主席、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主席胡定旭发表致辞

 

今年91岁的许奶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在高龄、行动不便的情况下,每个星期坚持找佛中医心病科王文会副主任医师复诊。启动仪式当天,许奶奶在儿子的帮助下,通过手机就与王医生完成在线复诊。王医生开具处方后,许奶奶儿子线上完成支付,药品直接快递配送到家。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医院管理局前主席、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主席胡定旭发表致辞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医院管理局前主席、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主席胡定旭发表致辞

另一位患者朱叔叔在活动当天也享受到了处方共享的便捷。平时到佛中医复诊,朱叔叔取药需要等待30分钟以上。

 

当天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拿到医生处方后,朱叔叔到院外的药店3-5分钟就刷医保卡拿到了药。

 

这都得益于佛山市的医改创新。自2017年起,佛山市率先推进医保制度一体化改革,实现城乡医保并轨。2019年伊始,佛山医保处方共享便民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以方便市民就医为根本,探索处方共享、医保结算等便民服务,并率先在佛中医试点。

 

该平台的承建方、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表示,通过“一院一平台”的建设,佛中医实现了医保统筹药品、自费药品的线上处方共享,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三者的“数据通、服务通、支付通”,未来将持续深化服务,将其打造成佛山的“互联网+中医药”便民服务平台、“医药保”数据互通平台、岭南中医流派的学术交流平台。

 

 

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发表致辞

 

粤港澳“中医迷”有福了

 

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佛山基地正式成立

 

随着佛山西站、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等交通枢纽的布局,佛山与港澳之间的来往更为便捷,比如香港经广深港高铁换乘至佛山西站仅需70分钟到90分钟。交通的发展,进一步方便了港澳同胞到佛山寻医、学医,“线上90秒钟,线下90分钟”的优质健康圈逐步形成。

 

近期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塑造健康湾区,要密切医疗卫生合作,深化中医药领域合作。据了解,以中医骨伤科闻名中外的佛山市中医院,共有4个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和10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综合竞争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本次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同时,还揭牌成为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佛山基地。

 

 

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佛山基地揭牌

 

佛山市副市长乔羽表示,佛山市医疗行业,应该以大湾区建设为契机,通过互联网有效连接粤港澳医疗资源,促进大湾区资源要素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希望佛山医疗系统进一步加大与香港、澳门以及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力度,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推进佛山医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中医诊疗注重疗程,不少港澳前来求诊的患者也面临复诊难、日常指导少等问题,此时互联网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刘效仿表示,佛山基地将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更多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中医药服务,服务粤港澳广大“中医迷”。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支持港澳用户注册的医疗协作平台,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已落地广州、深圳、珠海、佛山4个服务基地,至今连接了79家医院、1万多名医生,建立了32个互联网医联体、数十个专科协作联盟以及500家药诊店网点。粤港澳居民通过网页、移动端及电话专线95169-888,即可享受预检导诊、预约挂号、在线复诊、名医直通车、远程会诊、送药上门、在线支付、健康险等便捷就医服务。

 

“港澳居民素有运用中医药治病、保健的传统习惯,近年来,到广东看中医、学中医的需求日益强烈,”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医院管理局前主席、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主席胡定旭表示,佛中医互联网医院及佛山基地的成立,是深化粤港澳中医药服务的一个创新实践,更是大湾区医药服务的试点,接下来协作平台将继续整合三地医疗、医药、医保服务能力,推动三地医疗卫生合作,助力健康湾区建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