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星巴克猫爪杯火了,爆款产品如何打造?

星巴克猫爪杯大火了一把,遭遇网友疯抢,甚至有人为了能拥有这样一个杯子,通宵排队、大打出手。导致原价199元的猫爪杯在闲鱼上竟然翻了好几番,出现一杯难求的奇景。

网友纷纷转发:这不是杯子啊,这是圣杯战争,是败者的鲜血,是胜者的奖杯。

零零作为零售界老司机,看着这样的奇景,也不由一愣。

但出于专业零售人的素养,零零还是通过对猫爪杯和其他近来爆火的案例进行了复盘,解析出了打造爆款产品的一套方法论。

一、打造硬核卖点

一款产品能够爆火,总有让人赞不绝口的优点或者卖点,比如:猫爪杯的萌、喜茶的包装和口感、脏脏包的香甜。每一款爆火的产品能够被消费者真正接受,绝对是有真材实料的。不管是外观也好,品质也罢,只有真正在消费者群体中形成不错的口碑后,才能被大家口耳相传,才能生存下去成为品牌。所以在此奉劝没什么优势,想靠炒作赚钱的商家先冷静一下。

树立产品卖点则要区分行业,不同行业竞争形势,消费者认知程度都不一样;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需要制造产品差异化,形成独特并为消费者喜爱的优势就是好的卖点;缺乏竞争的蓝海市场则更容易一点,只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做出令人满意的创新就可能会成功打动对应的消费者群体。

二、引起群众共情

卖点有了,下一步就通过引起消费者共情来吸引顾客。这可以借鉴一些在东西方畅销的童话故事作为故事原型。其中最为经典的就是“宝藏”或者“夺宝”的故事,人类总是喜欢将稀缺的美好事物据为己有,总是好奇且想去尝试一些美好的事物。猫爪杯、喜茶、脏脏包都具备这些特性,“美好并且稀缺”。于是网上流传开了围绕着爆款产品的各种“故事”,有动人心弦的短视频,也有让人不可思议的“排队争夺”。但能制造爆款的策略绝对不只制造稀缺性一种。

三、网络社交引爆

这些“故事”成为了在网络上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源泉。但想要做到爆火最重要的一步还是要通过媒介引爆话题,既可以选择精准的小范围集中引爆,又可以大范围跨圈层覆盖。当传播量达到一定阈值的时候,就形成了所谓的“刷屏”。

比如此次星巴克猫爪杯,就是从小红书上的第一条关于猫爪杯的日记出现,到抖音上面猫爪杯流量居高不下,再到星巴克官方微博持续的发酵,甚至上了热搜。于是“有人为了能拥有这样一个杯子,通宵排队、大打出手”这些话题又逐渐流传到朋友圈社群里。这才导致猫爪杯真正爆火起来。

爆款营销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营销战役,我们经常能见到大IP带动小网红,小网红带动粉丝,最后在大众圈层形成潮流。常见的一些经典案例,可以去观察电竞和体育类品牌的产品营销,大致都是这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