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软银15亿美元入股瓜子二手车,杨浩涌要变马云?

谈到阿里巴巴,人们总是不经意间想起马云,虽然马总已经功成身退,但其对于商业形态的影响却一直留存至今,不过,阿里巴巴之所以可以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其背后离不开前期软硬集团给予的投资,因为马云早期创立阿里巴巴的时候,融资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而失败的原因只是因为现有商业格局没有马云的容身之处,不过,马云并没有放弃,在屡次碰壁之后,偶然得到了孙正义的赏识,这才有了当下的阿里巴巴帝国。

而如今在充满纷争的二手车市场,软硬集团再次出手,以15亿美元入股车好多,这背后又潜藏着怎样的商业布局呢?

新能源汽车大举围攻 二手车市场爆弹性升温

新的产物总是以不同维度的方式取代旧的产物,这是市场迎合消费需求的必然所致。

在汽车领域可以说同样如此,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整车制造行业需求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年均增速为-2.8%,低于中汽协年初预计水平。从历年销量及增长率数据来看,我国汽车销量在2016年达到2803万辆以后,2017年、2018年增速持续回落,2018年是1990年以来销量首次呈现负增长情况。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25.62万辆,同比增长61.7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98.37万辆,同比增长50.83%,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27.09万辆,同比增长117.98%。插电混动车因可以减缓续航里程以及动力性能的焦虑,加之补贴政策的变化,快速增长是正常的。

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但与新能源汽车相匹配的配套设施却并不能有序跟进,这极大的遏制了新能源汽车的长途出行,虽然有车一族,可以用尝新的方式体验新能源汽车,但对于无车一族或者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家庭,在选车标准上会更倾向于传统的加油车,这种新老交替的产业升级释放出了强有力的市场需求讯号,于是乎,一大波打着“二手车电商企业”的口号应运而生。

切中市场要害 瓜子二手车深得民心

不过,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大多数二手车电商企业都是以“轻资产”模式率先打开局面,同时辅以铺天盖地的广告模式来赢取用户亲睐,以瓜子为例,2015年入场后第一件事就是做品牌砸广告,当年就投了2.4亿的广告,效果确实好。大家这才意识到二手车行业的核心竞争要素是品牌,其他玩家不得不紧跟瓜子的策略、融资、投市场、补能力。

尽管瓜子二手车一炮而响,但从赶集网走过来的杨浩涌深知汽车产物不同于别的,小到几万大到几十万的汽车绝非简单的信息交换就能完成,为了加强消费者的信任背书,瓜子二手车率先开启直营线下店模式,也就是现在的瓜子严选车,这种通过瓜子品牌优势+看得见摸得着的做法,可以说为众多选车用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尽管相比其他电商企业,瓜子的新零售模式略显负重,但却深得民心。

2019年1月极光大数据显示,瓜子二手车APP的MAU高达728.17万,连续34个月居榜首,是第二名优信二手车的4倍,且是第二、三、四名累计之和的1.7倍。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瓜子二手车的平台成交量达33.6万辆,在中国二手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达到6.7%,远超广汇汽车(14.24万辆)、优信二手车(19.7万辆),成交量持续领先。

易观千帆的APP行业独占率数据很有价值,因为用户在手机上只装一个同类APP,2019年1月数据显示,瓜子二手车行业独占率为35.87%,这也使得瓜子二手车远超优信、人人车等其他二手车电商企业,成为了二手车电商市场一颗璀璨的明星。

技术引领协同作战 车好多成汽车市场的“阿里巴巴”

无论如何,国内的二手车电商格局,从2019年初起已经发生大变。而瓜子二手车其特有的严选车新零售模式不仅很好的解决了用户购买二手车频率和频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其以线下场景为依托构建起了一个多维度服务用户的汽车场景。

而从目前瓜子、优信和人人车三家的体验来看。瓜子二手车在线上线下均能够选车、看车,而且还将过户、保险、金融、美容洗车、保养维修等业务汇于店内,用户的多需求均可以满足;优信和人人车则只是停留在撮合交易、建议贷款层面,对用户的其他需求显然难以满足。不得不说,借助多线条业务的布局,瓜子二手车不仅提升了用户粘性,也拉动了金融、养车等业务的协同发展。

投资瓜子的风云资本合伙人侯继勇表示,在“瓜子大脑”的智能化调度和智能辅助评估等能力的助推下,评估师的评估效率实现数倍提升,准确度也大幅提高;2018年起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布局线下门店,使其又成为唯一一家布局汽车新零售的二手车企业。而优信财报显示,2017年的金融业务营收为9.44亿元,占2C业务总营收的80.4%,占优信总营收的48.4%;同时,2017年优信的贷款单量高达12.64万单,对比当年2C交易量28.38万台,零售金融渗透率高达44.54%,远超业内约10%的平均水平,这说明优信本质上是一家金融公司而非科技公司,单纯金融公司是缺乏想象空间的。至于陷入裁员风波的人人车,已经从二手车交易服务倒退到纯信息服务层面。

颓势之下,似乎优信和人人车要想拿到与瓜子同等体量的融资可能性极低,而在寒流笼罩的2019年,好像留给优信和人人车的时间似乎不多了。

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互联网新兴行业竞争风云激变诡谲,不管是在外卖领域还是在网约车市场等诸多领域的竞争例子无疑显示,在处于劣势之时,即便手握同等资金也难以实现反超;而更何况在现有资金量差距大的事实背景下,不及时自救的优信和人人车恐怕也难逃掉队的命运。

至于瓜子二手车,在过去三年的发展中,瓜子已经累积了海量的交易数据,而且这些数据摒除了传统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基于车商层层加价的交易中间环节,因而能够真实反映车辆的市场价值与市场供需趋势。新零售模式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落地之后,瓜子二手车在体验和效率方面都保持着高增长水平。

未来随着技术和效率的强力助推,借助三年多建立的模式、品牌、资金等壁垒的瓜子二手车,将收获更多的流量、资本和用户红利,而此次软银集团的入股,不仅为其带来了资金支持,更为其开启了“阿里帝国”的流量入口,这种优势共振的强强联合,将促使杨浩涌的瓜子二手车在汽车生态中全速起航。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