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安保险流年不利八年来首次亏损 实控人李光荣低调回归

作者:丹青

来源:犀牛财经(ID:gplpcn)

日前,市场消息称,上市公司精达股份实控人、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已被保释,GPLP犀牛财经调查后发现,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来自华安保险官网的信息显示,该公司1月22日举行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纪要中显示,特华控股委托李光荣出席会议,行使42000万股股份的表决权。

对于华安保险来说,实控人被保释,并不意味公司境况好转。

低调大佬玩转理财险,曾两次被逮捕

李光荣是特华投资创始人,持有该公司98.6%的股权。2002年8月,李光荣通过特华投资联合其他6家公司,从华侨城集团等11家公司手中买下华安保险的股权以完成控股。华安保险也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民营控股的保险公司。

2003年8月,李光荣因有参与非法侵占长沙维康公司全部资产和技术的重大嫌疑,被长沙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逮捕。

而彼时李光荣正等待监管部门批准其出任华安保险董事长,不过仅三个月后,李光荣就重获自由,有关方面也未给出明确解释。同时在2004年,李光荣华安保险董事长一职也获得批准。

2005年至2007年3年间,李光荣以理财险为突破口,以投资驱动规模,迅速将华安保险的资产规模从14亿多元做到447亿元,位列产险行业第二。李光荣凭借“财险中的万能险”——投资型财险产品狂飙突进行业前五,一口气填补了华安保险多年来的亏损窟窿,曾获得“理财险教父”之称。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折戟沉沙后,开始在投资圈和保险圈中低调从事。

转眼间到了2017年11月,李光荣在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再次被有关部门带走。

2018年4月27日,精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李光荣先生的上述涉案行为与公司无关。

李光荣涉嫌行贿罪被批捕正是因长沙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兼经侦支队支队长胡志国案东窗事发而牵出。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李光荣具体是在2019年1月中旬(2019年春节前)从湖南看守所取保候审,回归华安财险并恢复主持工作,已经召开过多次董事会。

净利润由盈转亏,保费增长乏力

华安保险自成立以来,业绩一直很可观。根据GPLP犀牛财经对2010年~2017发布的年报统计,每年几乎都是处于盈利状态,并且相对稳定,2010年至2012年呈利润缩减趋势,但仍是盈利状态。

2012年~2015年,每年都呈利润上涨趋势,2015年到达巅峰,净利润达到7.62亿元,而净利润的骤减是从2016年开始的,该年份净利润开始大幅跳水,减至2.91亿元,2017年则变为4182万元,直到近期出现亏损。

根据华安保险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四季度净利润亏损430.71万,算上前三季度分别亏损的1.11亿、566.53万、6896.78万。2018年全年合计亏损逾1.9亿。查阅近几年来净利润表,可以发现盈利情况下滑十分明显。

对此,华安保险方面表示:“受市场环境及行业周期的影响,公司在承保方面综合成本率偏高,资产配置策略与投资市场相比出现了一定的偏差,投资收益率偏低,导致公司整体利润有所波动。”

据统计,2018年华安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19.6亿元,同比仅增长6.1%,远远低于行业增速11.52%。另外,相比2017年,2018年市场排名虽然持平,均在第11位,但市场份额同比却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多次受罚,多数股权质押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在过去的2018年中,华安保险除了董事长被捕、净利润大幅亏损外,还因业务违规多次收到监管罚单,以及大部分股权遭到了股东们的质押。

有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华安保险及相关责任人累计收到罚单数量达24张,来自大连、重庆、辽宁、宁波、江西、吉林、辽宁、重庆、福建、河南、江苏、贵州等多地监管局,公司层面被罚金额达277.5万元,其处罚原因大部分都集中在虚列费用、数据不真实、虚列保费等问题。

2018年2月6日,吉林保监局披露的处罚信息显示,在2017年8月至12月,华安保险吉林分公司存在虚列费用的违法问题,合计金额1109.69万元。因为此项违规,3个月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

2018年4月6日,辽宁保监局发布的2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华安保险沈阳中心支公司虚假列支绩效工资及个人代理业务手续费的问题,对沈阳中心支公司罚款30万元。

2018年8月10日,贵州保监局又发布信息称,华安保险贵州分公司存在虚增保费的问题,决定责令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25万元。

2018年9月17日,华安保险南通中心支公司又因为“车险业务资料虚假记载”“财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被江苏保监局合计处罚48万元。

……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安保险2018年大部分股权遭到股东质押。

截止2018年底,华安保险共有11家股东,期末持股总数为21亿股。除广州泽达和海航资本2家股东外,其余9家股东均将所持的华安保险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进行了质押。

据GPLP犀牛财经统计,华安保险2018年被质押股权总数近14亿股,占总股份数量的比例高达66.6%。

过去的2018年,内忧外患一起出现,对于华安保险来说,可谓流年不利。然而时过境迁,保险市场亦非昔日。当年玩转理财险的李光荣,虽然再次全身而退,低调回归。但要带领这家已有23年历史的老牌保险公司重焕生机,尚存在诸多困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