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318“迁址”大限将至,命运多舛的恒丰银行恐人事震荡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从姜喜运案到蔡国华案,以票据业务起家,又因业务激进内控缺失,发生多起票据案件,作为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可以说是命运多舛。

在历经重重乱象之后,近日恒丰银行又因总部搬迁问题,或将迎来一场人事上的震荡。

酝酿14年总部迁移终将实现,或导致人事震荡

近期有恒丰银行员工对GPLP犀牛财经抱怨道:“因为总部搬迁,我可能要去济南办公了。”

近日有消息称,恒丰银行近日将结束三总部(烟台、北京、上海)的办公局面,并正式把总行由注册地烟台迁出,落户济南。最后期限是今年3月18日。

实际上,此次结束三地总部政策,迁址济南却是早已定好的旧事,只是迟迟未执行。

2005年8月,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支持济南市加快发展的若干事项》,其中明确提到“同意将恒丰银行总行迁址济南”,目的是“加快提升金融中心地位”,但直到2017年11月原董事长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前,总行迁入济南的计划都没有正式启动。

酝酿14年后,恒丰银行终于要将总行迁入济南。经此调整后,原驻于北京和上海两地的总行中后台部门,将全数撤并至济南新总部办公,烟台保留少数中后台团队。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此前为了辐射全国发展,恒丰银行此前在烟台总部的基础上,另设北京总部和上海总部,负责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金融市场、同业业务等业务,吸纳相关业务高端人才。

一位恒丰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以前(总部)要是不出走烟台,很少会有高端的精英到烟台去。所以就打造了三总部办公架构,烟台、北京、上海协同工作。

但是最近,他们不少同事已经收到‘工作地点调整确认书’,该确认书显示,根据总行的统一安排,相关部门将进行集中办公,乙方(员工)知悉并同意甲乙双方劳动合同中关于工作地点的约定调整为济南、北京、上海、烟台任一项。

该确认书为甲乙双方所签订劳动合同的有效组成部分,工作地相关约定以此为准,未按规定时间签署确认书视为乙方不同意调整工作地点。如果员工同意工作地点调整,就必须于本月18日到部门办公地办公,逾期未到岗的,按旷工处理,旷工超过5天则视为其本人要求与单位解除合同,甲方有权终止合同并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前述恒丰银行内部人士说道,“好多人根本不想搬,但是没办法,反正要么‘318’去报到,要么走。对于统一搬到济南去,对北京和上海的精英影响是很大的,很多人可能要离职了。这些人才对于恒丰业务上正轨、全行健康化运作、提升竞争力,都是重要的,他们的流失对于恒丰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不走寻常路,以票据业务起家

在中资银行中,恒丰银行可谓特立独行。有很多人士评价这家总部在烟台的全国性股份制行“更像是一家城商行”。

恒丰银行前身是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过整体股份制改造后,更为现名,并成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一员。其股份制改造至今的15年间,恒丰银行以票据业务起家,业务扩张时的“猛”,从另一个层面则可形容为“野”和“乱”,给同业留下了深刻印象。

恒丰银行票据业务发展迅速,该行信用承诺项下的银行承兑汇票,2013年末余额为1213亿元,2014年末为1316亿元,2015年突然翻倍增长至2863亿元,2016年末继续保持在3028亿元的规模。

票据业务起起伏伏,走出过山车业绩。2012年末,恒丰银行票据买入返售资产余额974.9亿元,2013年末骤降为292.68亿元,2014年末继续降至177亿元。

随后的2015年和2016年又开始大幅增加,2015年恒丰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票据为280亿元,较上年增长58%。2016年的买入返售资产中票据为497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77.5%。

因违规连遭处罚,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但是风险也在逐步暴露,恒丰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以该行为被告的未决诉讼案件金额高达35.72亿元,其中26.24亿元案件,结果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另外9.48 亿元,恒丰银行对可能遭受的损失进行了预计负债的计提。

恒丰银行的乱象在2017年达到了顶峰,半年内收到13张罚单,累计达到1456万元,让恒丰银行被网友评论为“专业违规银行”。但恒丰银行的劫难并未结束。在下半年爆发的“侨兴债”事件中,恒丰银行也名列13家涉案机构之一,恒丰银行的罚单又多上一笔。

2017年12月29日,银监会发布通告称,依法对涉及“侨兴债”的13家出资机构作出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合计13.41亿元。恒丰银行涉“侨兴债”案的处罚也在这份罚单中有所体现,主要是指对恒丰银行“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倍罚款”,总计近1.7亿元。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处罚通告,恒丰银行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不少,例如“违规开展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未经银监会批准违规实施2015年配股工作”、“员工自持部分和股权池部分的入股资金均为非自有资金”、“变更持有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报银监会批准”等17个问题。

2019年1月3日,恒丰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计划透露了相关业绩数据。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季度末总资产分别为1.2万亿元、1.33万亿元和1.05万亿元;总负债分别为1.14万亿元、1.26万亿元和9739亿元;不良贷款率逐年升高,分别为1.78%、1.8%和2.98%;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70.5%、241.6%和188.2%;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1%、12.28%和12.98%。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季度末,恒丰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314亿元、266亿元和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亿元、76亿元和26亿元。

同时,恒丰银行还面临客户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够强,创新产品不多,经营质效与同业相比较低等情况。不走寻常路的恒丰银行未来会走向何方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