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大讯飞财报背后的新生机

作者:楚客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18日晚间,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上市公司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了2018年度财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17亿元,同比增长4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2亿元,同比增长24.71%。

科大讯飞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业务拓展,销售规模扩大,各行业赛道业务增长所致。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科大讯飞2018年各项业务均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而公司近年来业务转型也取得成效,C端业务开始发力。

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71%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语音技术和人工智能研究的高科技公司,科大讯飞的产品和业务涉及教育、政法、医疗、汽车、智能服务和智慧城市等领域。过去一年,各业务实现了平稳发展,从产品来看,“教育产品与服务”、“信息工程”和“政法业务”成为科大讯飞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GPLP犀牛财经从财报中发现,科大讯飞年报中有一个数据变化比较明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16.53%,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公司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增长主是因为公司2018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及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与此同时,公司2018年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回款较好。

2018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2.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0亿元,也这意味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科大讯飞2018年的净利润只有2.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83%。

公司对此表示, 2018年公司员工规模增长较快,新增人员带来当期薪酬、费用的提升,以及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和营销费用的增加,直接导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较多。

发布年报的同时,科大讯飞还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

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11%;实现净利润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26%;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3303.04万元,同比增长10.73%。

​智慧教育业务表现出色

从产品来看,2018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教育产品与服务”、“信息工程”和“政法业务”。其中,教育产品与服务板块实现营收20.15亿元,占公司收入比例的25.45%;信息工程业务实现营收12.92亿元,营收占比为16.32%;政法业务实现营收10.36亿元,营收占比为13.08%。

看得出,在科大讯飞2018年的各项业务中,“教育产品和服务”的营业收入占比最高,是公司营业收入的最主要贡献者,而且这块业务增长较快,较上年同期增长44.93%。

据年报显示,在教育领域,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经覆盖全国25000余所学校。围绕个性化学习场景,智学网已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超过15000所学校。报告期内,已在全国逾700所中学商业化运营,服务学生超过80万名,日生产个性化作业30万份。

这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的支持,也与科大讯飞多年来深耕教育行业有关。

教育部保护学生视力、减少学生负担等有关政策,为公司教育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作为教育减负增效的拓荒者,公司基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打造的纸笔课堂、个性化学习等产品,实现因材施教、减负增效,在业界影响很大。

另外,科大讯飞政法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85.96%,智能庭审系统、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等产品的行业势能进一步增强,布局成效初显。基于公司领先技术优势的智能审讯系统在近千个派出所开始试点,为政法业务的后续增长进一步打开了全新的市场空间。

数据显示,科大讯飞2018年开放平台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124.61%,智能硬件较上年同期增长171.93%,以讯飞听见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较上年同期增长369.36%。

C端业务开始发力

一直以来,科大讯飞的业务主要面向B端用户,比如在业务占比很高的教育行业,也主要面向教育类机构,其他业务也主要面向企业,而非普通消费者。由于单纯提供技术所获取的毛利远远低于提供服务,这使得科大讯飞的高层也感觉到了来自B端业务的危机,并于最近几年开始布局C端用户业务。

早在2017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科大讯会高管曾公开表示,希望科大讯飞未来To C的业务在三年左右能占到40%,远期能占半壁江山。公司副总裁江涛甚至希望,To C业务未来能占到公司业务的80%。

为了更贴近C端用户,科大讯飞在硬件终端产品方面也在积极投入,产品系列包括讯飞翻译机、讯飞听见M1、以及刚刚发布的讯飞听见L1等。

从To B到To C的转型,对科大讯飞来说并不容易,当时外界也对此也表示质疑。

有分析认为,从To B到To C转型很可能会成为科大讯飞的瓶颈,因为,做企业级服务起家的企业往往是技术导向型,而侧重消费端服务的企业擅长做用户体验和铺设场景应用,而科大讯飞一直是技术导向型企业,而且C端业务竞争更加激烈。

现在看来,科大讯飞业务转型取得了成效,To C业务开始发力。

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 To C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同比增长96.54%;实现毛利12.96亿,同比增长70.77%;To 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也达到31.80%,毛利占比达32.72%。

一直以来,科大讯飞都注重技术研发,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公司营收比超过20%。科大讯飞相关人士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大技术投入。

事实上,公司2018年持续在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的研究攻关上加大投入,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摘取了十二项国际第一,核心技术始终保持国际领先,进一步为公司各产品的市场竞争树立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

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人工智能技术将出现规模化应用落地,人工智能产业开始进入黄金收获期,科大讯飞也表示,将从人工智能战略1.0地时代正式进入2.0时代。在人工智能战略1.0“核心技术保持国际领先、收入毛利快速增长、用户规模高速增长”的三大任务基础上,公司人工智能战略2.0将新增一项重点任务,即人均效益提升,以战略聚焦为抓手,全面推进增量绩效管理,提升经营效益,在人员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保持收入和毛利快速增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