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天猫更换法人代表,由总裁蒋凡接任

企查查数据显示,4月19日,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董事张勇卸任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改由蒋凡接任。

此前,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就完成了法人变更、天猫也更换了总裁。

3月6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升级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分别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服务市场。

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继续保持淘宝、天猫两个品牌独立发展的同时,打通两个消费场景,实现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分层运营,满足不同消费者和商家的需求。

阿里巴巴这项人事变动也被外界看做是赋予蒋凡更高的自由度和资源分配的可能性,将其推至两个平台,也让两个平台的管理尽可能减少了跨部门协调产生的内耗。

3月29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3月27日,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张勇卸任,由蒋凡接任。此外,张勇亦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蒋凡出生于1985年,是一个标准的“85后”,也算得上是阿里巴巴集团高管中最年轻的“血液”。

4月3日,美团CEO王兴晚间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财经》杂志《人物观察:黄峥的100种偏执》一文,并表示“接下来几年,看拼多多的黄铮和淘宝/天猫的蒋凡这两个非常聪明的人如何较量,应该会很精彩”。王兴表示,“蒋凡要是能赢这一仗,那就是当之无愧的阿里CEO接班人,如果他有兴趣干这活的话。”

毕业十余年,从互联网码农到上市公司总裁,蒋凡见证并引导了中国新零售模式的发展。未来他还将创造出哪些新的模式?答案只能交给时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