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蔚来汽车推出免费更换电池服务:希望降低用户成本!

8月24日,蔚来汽车宣布,购买蔚来ES8和ES6的首任车主,在享受终身免费质保基础上,即日起可再享终身免费换电。蔚来汽车成为第一家针对个人用户提供免费换电服务的车企。

 

蔚来汽车表示,该服务不设置期限和里程限制,只要前往蔚来换电体系内的全国任意换电站,即可享受该项服务。

事实上,蔚来汽车此前曾多次宣传其换电模式,据其展示,一辆蔚来ES8只需要三分钟就可以实现换电。与充电相比,换电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时间。

此前,北汽新能源已经尝试在出租车等运营车辆推广换电模式。8月16日,北汽新能源向北京城区内的出租车企业交付了2000辆换电出租车EU300。多家新能源车企正在大力推广换电模式,此前一直处于摸索阶段的换电模式,要迎来快速发展期了吗?

针对此次推出免费换电服务的原因,蔚来方面称,此举的初衷是为了降低用户用车成本,同时让更多新用户体验到换电的便捷。

事实上,换电模式是蔚来电动车能源体系的关键环节之一。在过去一年,为了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蔚来搭建了一套相对完备的能源服务体系,除了家用和公共充电桩之外,还提供了包含移动充电、换电等在内的“一键加电”服务。

对于年轻的蔚来来说,这将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蔚来的资金本就不太宽裕,成本负担很重。并且,在短期内,蔚来的市场体量很难达到足够的规模,投资的效率很难达到。

但是,在蔚来此前的规划中,换电服务本身是可以“造血”的。在没有宣布免费提供终身换电服务之前,每次换电的费用为180元。长远来看,换电这样的额外服务,理论上是有机会让蔚来取得一定经济效益的。

此次蔚来宣布终身免费换电之后,虽然能够通过这项服务吸引部分用户,但换电这部分看上去本来有机会取得的收益将会被牺牲。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蔚来此举是为了推广换电,在获得市场认可和普及之后,再为其寻找商业路径。

换电模式很难在私家车领域普及,关键在于成本。事实上,建造一个换电站的成本很高昂,后期的运营费用也很高昂。而随着私人充电桩的逐渐普及,很多消费者更倾向于在自己的停车位充电。如果将车开到换电站换电,反而显得麻烦且浪费时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