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赴美上市,瑞辛咖啡真的准备好了吗?

一年烧钱16个亿卖咖啡,一度还被质疑能否活下去,在国内靠烧钱长大的瑞辛咖啡,到底竞争力在哪里,大家也说不清楚,然而,这样一家公司,从公司创立到提交赴美上市招股说明书,仅用了18个月。

 

 

瑞幸短短的成长周期里,故事却不单调:数轮融资,估值倍增,裹挟着争议站在资本市场门口,争议之声仍在继续。亏损、烧钱、现金流吃紧……担忧者有之;获客成本降低、破坏性创新、智能新零售样本……看好者亦不乏其人。

 

万幸的是,瑞辛在上市前夕不仅融到钱了!当然这里有一定的偶然性,谁也没预料到星巴克的第二大股东:贝莱德(BlackRock)会投资,这笔投资很大程度上说,改变的瑞辛的命运,在体量上可能与星巴克长期竞争,也有可能走向和星巴克合并。

 

截至2019年3月31日,用户数达到1687万。2019年Q1获客成本降至16.9元。花钱烧出来的用户毕竟有很多的数据水分。

 

当前,瑞幸咖啡董事长为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钱治亚为CEO,黎辉、刘二海为董事。IPO前,陆正耀持股为30.53%,为大股东;钱治亚持股为19.68%;Mayer Investments Fund, L.P。持股为12.4%。大钲资本持股为11.9%,愉悦资本持股为6.75%。

 

这些资本过去有参与过ofo的投资,这些力求赚快钱的投资人真的是为了打造一个高端的咖啡品牌吗?也许是为了打造全新的咖啡品牌,也许是赚点块钱,这种以互联网+实体+补贴的模式看起来是万能的,似乎随便切中一个行业都会有颠覆性的效果。如果是真心的在做咖啡的话还要从服务和基础入手,可是短短两年时间就能速成的企业在咖啡制作过过程中很难做到品牌老店那样的效果。有些技术和服务的沉淀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炼成的。

 

对瑞幸团队中想赚钱的人而言,只要撑到上市,就算是一个成功的终点。但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上市不过也只是一种手段,接下来瑞辛的发展将会困难重重,而这一切瑞辛都准备好了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