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拍卖X艺术北京:永不落幕的博物馆

萨尔瓦多·达利1904年出生于西班牙,因超现实主义作品而闻名于世,享有“当代艺术魔法大师”的盛誉,与毕加索、马蒂斯并称为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三个画家。

1982年被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封为普波尔侯爵。

4月30日,北京,萨尔瓦多·达利真迹《持杖的男子》现身艺术北京2019线下博览会,同步现身阿里拍卖超级品牌日。“该作品描绘了手持权杖的大卫王,并附艺术家亲笔签名和所落年款。”

据悉,该作品来自于美国德州达拉斯私人藏家之手,20世纪中叶由达利作为礼物绘制并赠予该藏家家族,由该家族一直传承至2017年。

本次活动,是该作品首次现身,在阿里拍卖进行线上拍卖。

但,这并不是达利作品第一次现身阿里拍卖。

在互联网的优势之下,阿里拍卖正在搭起一座全新的桥梁,一端是世界顶级艺术家的作品,一端是更广泛的艺术品消费市场。

用户只需要提交1000元保证金,就可以参与进来,1元起拍名家大师的艺术品。

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是艺术北京与阿里拍卖共同的想法,借着第14届艺术北京博览会的机会,双方展开首次合作。4月30日至5月3日,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届时双方将通过线下观展体验与线上参拍购买的联动形式,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一场兼具专业与审美性的艺术盛宴。

1.探索与相遇

艺术北京创办至今已经14年,艺术北京博览会到今年也是第14届,阿里拍卖成立时间比艺术北京略晚一年,但是双方在做的事情其实是一样的,那就是努力连接藏家与藏品,让艺术品收藏遇见更广泛的人群。

他们唯一的区别是,一个采用了博览会的形式,一个选择用互联网的方式去重新建立链接。

但其本质,都是在构筑一座桥梁,链接藏家与藏品。

艺术品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消费升级的浪潮之下,高端消费品市场正在崛起,个性化消费正在压倒传统艺术品市场里的投资投机,倒逼出一个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化趋势

这是一个好事,但好事要想持续下去,就必须有人出来做点什么,放大这个趋势,于是就有了艺术北京和阿里拍卖,还有双方之间的这次合作。

在14年的探索路上,艺术北京逐渐形成并确立了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四大板块。

基于“立足本土,完整亚洲”的核心理念,2019艺术北京博览会共甄选出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约190家参展机构。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阿里拍卖聚集了大量高端消费品用户,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放大各自的势能,赋能传统艺术品市场以全新的生命。

表面上看,本次合作是以全新的互动形式拓宽了“观展”人群,但实质上是通过合作深层次打破传统艺术市场的交易方式,实现线下体验观展和线上购买的全新艺术消费模式。

让艺术与更广泛的人群相遇成为可能,而不再是一个小圈层的游戏。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此被打破,艺术品市场将有机会生长出更多的可能性,在与大众市场连接的同时将会倒逼出更多商业模式的创新。

2.版画的魅力

今年艺术北京带来了三个特别项目:专题展“版画的魅力”艺术北京版画提名展、“影像北京”蝴蝶效应当代摄影展《于无声处……》以及“视界!世界”。

作为2019艺术北京博览会的重要合作伙伴,阿里拍卖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为观众呈现了“版画的魅力”提名展,该专题展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老师提名25位活跃的艺术家,呈现其近期创作原创版画作品。

王华祥老师认为,版画“比国画,油画和雕塑更具当代性,也更容易与国际接轨”,原因在于他可多印。

可多印在传统交易市场上看起来可能是一个劣势,因为多印了就不值钱了,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这反而就变成了它的优势,因为它“可分享”。阿里拍卖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其中一个优势就是通过拍卖分享价值,由它来呈现“版画的魅力”可以说再合适不过了。

拍卖其实有两重属性,收藏是其中一种,也是过去艺术品交易中最主流的一种,带来的是投资与投机。然而在收藏的另一面,其实还有分享

博物馆收藏大量藏品,不是为了让它在仓库里落灰,而是希望可以把藏品背后的文化分享给更多人。从玩家的角度来说,没有可以与之分享的人,就失去了收藏本身的乐趣。

收藏是艺术,也是文化,文化更加需要被分享。传统的艺术品交易市场缺乏分享性,圈层化建立了很高的行业门槛,圈层外的人很难参于进来。

但是圈层外的艺术消费需求却在日益高涨,艺术品和艺术消费需求之间产生了些许错位。艺术博览会和在线拍卖降底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尤其是在线拍卖,1000元的保下金就可以参与到这一场艺术盛宴中来。

艺术北京和阿里拍卖的合作,为中国艺术品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更有层次和更能体现东方精神的高质量作品。

3.立足全新视野

复盘艺术北京和阿里拍卖在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发现这其实是一种全新的视野,一种与传统艺术品交易市场完全不同的运营逻辑。

在这个全新的视野下,用户群体变得更多,市场也变得更广大。这种市场的广大,并不是单纯的品类扩张,而是整个市场盘子都在扩大

高端消费品市场的用户最终也会成为传统艺术品市场的常客。

毕加索和达利等大师级的画家,正是立足于一个全新的视野才开创了属于自己的风格,从此之后天地一时无比广阔。

回到艺术北京和阿里拍卖的这次合作,回到“收藏是艺术,也是文化”的角度,再来看双方的这次合作,我们会发现这不仅仅是打破了传统的艺术品交易方式,而是一种全新视野下的产业生态进化。

随着阿里拍卖上线的藏品越来越多,阿里拍卖平台就越发像是一座永不落幕的数字化博物馆,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去线下博物馆想看看不到的。

艺术博览会本身其实就带有“快闪博物馆”的属性,在阿里拍卖的加持下,在数字化互动和呈现的方式下,艺术消费者得到了一场永不落幕的博览会,一个永不落幕的博物馆。

以本次艺术北京与阿里拍卖举办的活动为例,艺术北京将在线上线下同步亮相作品,除了有“版画的魅力”提名展中25位艺术家的作品,还有数幅首次被放到线上拍卖的经典大师的作品。

除了达利的作品《持杖的男子》,还有拿破仑三世黄铜镶嵌木玻璃酒架、路易十五风格纯银烛台、青铜人物雕塑台灯等各类艺术品。

所有大师作品尽在线上,凡是有购买需求的参展者,只需要进入阿里拍卖频道的商品详情页面参与竞拍,不仅部分作品可以享受拍下每满1000减100的优惠,还有惊喜礼品赠送,购买的艺术品也将通过专业的物流公司快递到指定地点,突破传统的艺术品现场购买的交易方式,实现线下观展、线上购买的交易模式,真正实现艺术品消费大众化的落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