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就在美集体诉讼案支付2.5亿美元天价和解费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就美国联邦证券法集体诉讼案支付2.5亿美元与原告达成和解。

这场鏖战四年的诉讼案最终以和解结束,加上之前州集体诉讼达成的7500万美元,总金额达3.25亿美元,这也创下了中概股在美集体诉讼案至今实际赔偿的最新纪录。

这场诉讼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阿里为何要支付这么大数额的和解费?

原因在于阿里巴巴被指控在上市前隐瞒监管机构对其打假能力的警告。而被起诉的证据就是2015年1月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缘于2014年7月阿里与工商总局的一次会议,此次会议结束后,工商总局在官网发布了白皮书,其中这份白皮书里提到了阿里巴巴网站出售的很多商品存在假冒或商标侵权问题。

两个月后阿里上市了,这份白皮书被披露在官网后,2015年1月被美国的律所注意到了。《美国1933年证券法》和《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里包括两个基本内容就是强制披露和禁止欺诈,其中强制披露包括公开发行时的披露和上市交易后的披露,阿里没有在其招股书中提及此事,这让美国律所认为“中国为阿里IPO让路,雪藏阿里问题报告”。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尽管这份文件当天就从网站撤下,随后监管部门表态,这只是一份座谈会的纪要,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但美国律所却将此当成关键性证据,认为阿里有意隐瞒其假货问题,欺诈上市。

这次文件致使当时阿里巴巴的股价大跌,两天蒸发将近330亿美元,也为各方资本市场狙击阿里巴巴提供了机会。

至此,阿里与美国律所开始了一场长达4年的拉锯战。

尽管美国当地法院一审驳回了原告起诉,认为阿里巴巴的信息披露“准确而充分坦诚”、没有发现阿里巴巴存在任何违法或不当行为。并且阿里也认为美国律所缺乏证据,但是如果这份白皮书出现在美国法庭上,那美国律所必然会胜诉;而如果坚持到底,主动和解,难免美国律所会狮子大张口。

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协会的数据,在1991年到2001年间,平均有81%的证券集体诉讼案在开庭前达成和解,18%被法院驳回,只有1%的诉讼案走完一审的全过程。

此次阿里支付2.5亿美元的和解费,也是为这起诉讼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选择和解,也是目前大多数集体诉讼案的结果。

据此,阿里巴巴法务相关的的负责人说:“在事实已经明确的情况下,再为一份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会议纪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毫无意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