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发布一季度财报 营收452亿美元 净利下降

三星电子公司今天发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星第一季度营收为52.4万亿韩元(约合451.8亿美元),同比下降13.5%;净利润为5.04万亿韩元(约合43.5亿美元),同比下降56.9%。

尽管三星推出了最新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10,且销售强劲,但内存芯片和显示器需求疲软拖累了第一季度业绩。由于数据中心企业的库存调整仍在继续,三星半导体业务中的内存芯片价格有所下降,而随着由于新款旗舰智能手机的推出,三星对高密度内存芯片的需求反而有所增加。相比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AP)的销售,系统大规模集成电路(LSI)和代工业务的盈利均有所改善。

三星显示器面板业务当季陷入亏损,原因是柔性屏幕需求下降,而大型显示器的市场供应在增加。在IT和移动通信(IM)部门,尽管Galaxy S10销售强劲,但随着中低端市场竞争加剧,三星移动业务盈利能力同比下降。此外,在整体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三星对大众市场产品线的调整导致销量同比下降。

在韩国推出5G电信服务的提振下,三星网络业务的利润有所增长。QLED电视和超大型电视等高端电视的销售,为三星消费电子(CE)部门的年度盈利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第二季度,三星预计内存芯片市场将获得有限改善,因为移动产品等主要应用需求可能会开始增加,但价格可能会继续下跌。

在系统大规模集成电路(LSI)和铸造企业中,AP和CMOS图像传感器的需求正在增长。在显示屏方面,三星预计对刚性面板的需求会更高。

IM部门将专注于旗舰产品,比如全球首款5G智能手机,以及配备创新摄像头和显示功能的增强版大众市场产品。由于空调的季节性需求强劲,以及新款高档电视机的强劲表现,三星消费电子部门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实现营收增长。

2019年下半年,三星预计对高密度产品的内存芯片需求将增加,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存在。随着新款智能手机的推出,对柔性屏的需求必将上升,预计显示器业务将进一步复苏。

成熟电视和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预计这将在下半年构成挑战,三星将专注于加强其在高端市场的领导地位。

从中期到长期,三星的目标是通过多样化应用、并在组件和新设备形式因素方面的创新,增强关键业务的竞争力。三星还将继续扩大其在汽车技术、利用哈曼的解决方案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能力。

今年第一季度,三星电子的资本支出总额为4.5万亿韩元(约合38.8亿美元),其中半导体支出3.6万亿韩元(约合31亿美元),显示器支出0.3万亿韩元(约合2.59亿美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