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网陷生死局,贾跃亭被立案调查

4月2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4月26日下午和4月2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这是乐视网巨亏年报发布后,深交所尚未对其作出是否暂停上市决定的当口,贾跃亭和公司再次遭到麻烦。立案调查的结果还需等待,但对于乐视网和贾跃亭而言,都是至关重要,未来的不确定性被放大,甚至关乎“生”与“死”。

 

巧合的是,在收到立案通知书的次日,贾跃亭旗下的电动车企业Faraday Future(下称FF)宣布获得新一轮2.25亿美元融资,主要用于FF 91的发布及量产交付,并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初完成股权融资计划。

 

 

多位接近贾跃亭的人士透露,贾跃亭方面已经收到调查通知书,正在配合证监会调查。同时,由于乐视网公司股票可能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贾跃亭作为乐视网的“名义”大股东,和乐视网公司一起被证监会调查是常规做法。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多次强调将严厉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以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月27日的“首秀”上就表示,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打击欺诈发行、大股东违规占用、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持续监管和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不做违法违规之事,以净化市场生态。”

 

乐视危机爆发后,贾跃亭曾表态要“负责到底”,但从2017年7月飞赴美国后一直未归。如今遭到立案调查,高喊“下周回国”的贾跃亭仍在美国造车,其最新微博停留在2019年4月11日,当天他还在发布他的法拉第未来FF91信息,何时回国仍无迹象。

 

作为昔日创业板炙手可热的公司,乐视网在2015年达到巅峰时刻,股票市值站上1700亿元,股价为44.72元(复权)。而如今,乐视网市值为67.4亿元,股价仅为1.69元,与高光时刻相比,乐视网股价跌幅超过9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