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蚂蚁金服等股东相继退出,趣店前途成谜

5月1日,蚂蚁金服向美国SEC递交的文件显示,蚂蚁金服已经不持有趣店股份。虽然具体的股份处理和涉及金额都没有透露,但一路从趣店的战略合作伙伴身份,变为毫无瓜葛的“前任",蚂蚁金服的这一操作引得诸多猜测。

 

加上此前一天,4月30日,趣店正式完成与原第三大股东——北京昆仑万维全资子公司Kunlun Group Limited的股权回购交割。同时,注销回购来的1817万多股A类普通股票。趣店已经两度被“抛弃”。

 

自上市以来,趣店屡屡被股东“抛弃”。至与蚂蚁金服分道扬镳,趣店上市前除罗敏外的Top6股东都已套现离开或大幅度减持。资本逐利是商业规律,但花费近30亿元回购股份的趣店,即使证明了自己充足的造血能力,仍没有挽留住资本出走的心。

 

看起来,趣店不再被看好了。但从股市的反馈来看,蚂蚁金服退出趣店至今的4天内,趣店股价涨幅超过14%。这在上市后长时间处于下跌常态的趣店股价里都极其少有。与此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在趣店一路成长的过程中,蚂蚁金服还是功不可没的。

 

 

2017年10月18日,趣店在纽交所挂牌,IPO以每股24美元的价格,计划融资9亿美元。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一直不被美国看好,宜信、信而富等老牌互金企业,都没逃开上市当天跌破发行价的魔咒,而趣店,一跃成为2017年中资企业在美国的最大规模IPO。首日开盘上涨超40%。这里面有多少蚂蚁金服的品牌背书,是可以估量的。

 

现在,蚂蚁金服彻底退出趣店,很大可能是业务重合和监管的双重因素。一方面,蚂蚁金服的花呗和借呗几乎覆盖了趣店的主要业务消费分期。另一方面,之前蒙眼狂赚的现金贷业务被监管叫停,趣店的未来在互进公司雷爆潮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以现在的情形看,趣店无疑是枚资本的“弃子”。但在资本寒冬,账面上躺着220亿元,当然代表着实力创造的无限可能。有着12年创业生涯的罗敏,也是时候让趣店创造自己的独立光环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