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业绩亏损负债上升 表面光鲜的兑吧能否扭亏为盈?

作者:琼凉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7日,兑吧(01753.HK)登陆港交所,开盘价5.7港元,且低于招股价6-8.1港元区间。时至今日,兑吧的股价经过两天大起大落后又回到了6港元上下浮动。

兴许你还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兑吧,如果GPLP犀牛财经告诉你,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一个90后,且公司仅成立了5年时间。你是否会产生好奇,兑吧是做什么的?这个90后创始人是如何把成立5年的公司做到上市的? GPLP犀牛财经为你一一揭晓。

说到兑吧,首先就是这个兑字。顾名思义,兑字简单通俗的讲就是兑换的意思,而兑吧所做的事也是关于兑换,只是兑换的方式更加数字化,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壮大。

源于移动互联网的兑吧

GPLP犀牛财经从企查查了解到,杭州兑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20日完成变更,其创始人陈晓亮为90后,并且获得过2019亚洲 “30位30岁以下精英”称号。

兑吧是一家线上业务用户运营SaaS供应商和互动式效果广告平台的运营商。从兑吧官网公布的信息来看,公司的客户似乎已经囊括了大半个互联网公司,其中有应用宝,QQ,爱奇艺,腾讯,新浪微博,360等。

具体来讲,兑吧的业务就是为企业提供后台管理工具及运营填充内容,并且根据不同的用户特性制定相应的用户成长体系,帮助企业打造个性化积分制度,并引导用户更好的了解产品。

这样一家公司,前后融资近1.2亿美元,投资机构包括同创伟业、华录百纳、云毅投资等。

这家公司实际表现如何?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接入兑吧用户运营SaaS平台的移动App数量超过了14,000个,服务的移动App用户数目超过13亿人,位居行业第一。

兑吧招股书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到2018年三年的互动式效果广告占公司业务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70万元、6.07亿元和11.1亿元,占总收入的91.3%、94.0%、97.6%。由此可见,互动式广告业务已经成为了兑吧的主要收入来源。从营收来看,兑吧的营收从2016年到2018年在逐步上涨。

距离盈利还有多久?

兑吧真的赚钱了吗?

来源:东方财富通

根据兑吧财报数据显示,兑吧自2015年以来只有一年盈利,且2018年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亏损额高达2.92亿元,和2017年盈利9810.8万元相比下跌了397.21%。与此同时,兑吧的负债率从2017年的97%上涨到了148.43%,令人大跌眼镜!

到了这里你是否会有疑问,公司宣传的市场占率高以及公司业务大不应该赚钱吗?怎么就从盈利变成亏损了呢?

来源:兑吧招股书

原来,兑吧在2018年的销售及分销开支、行政开支均出现了大幅上涨。先说销售及分销开支,2017年的开销是4602.6万元,而2018年则上涨到了1.84亿元,同比上涨近4倍之多。此外,行政开支也从8221.3万元上涨到了1.74亿元,涨幅112.2%。当然还有公允价值的变动,也是此次亏损的原因之一。

那么,兑吧是否能在2019年缩小亏损,甚至扭亏为盈?GPLP犀牛财经从另一个角度为大家分析。

首先看公司的营收增速,GPLP犀牛财经从兑吧招股书了解到,公司2016-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0.51亿元、6.46亿元、11.37亿元,分别增长了1167.67%,76.01%,从数据上看,公司的营收增速依然可期。

其次看公司用户的月活量是否持续增长。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的月活量分别为3260万人、6050万人、9790万人,增幅分别为85.59%和61.82%。虽然增速放缓,但依然属于高增长范围。

来源:兑吧招股书

当然,作为将互动式广告作为主要来源的兑吧,其广告的转化率则成为了其营收的关键。招股书显示,其点击转发率从2016年的32.4%降低到2018年的26.3%,降幅为18.83%。虽然依然高于移动端的平均水平(20%),但转化率的逐年下滑。 如果这样持续下去,兑吧何时才能扭亏为盈?这或许才是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兑吧的毛利率也大幅下滑,从2016年毛利率的81.7%跌至2018年的36.5%。

专注移动广告市场

对于兑吧的发展,公司方面表示,公司上市募集到的资金约37%将用于改进研发功能, 25%用于改善销售及市场推广功能,8%用于改善运营功能,20%用于投资及收购与业务及技术相关或互补的公司及企业,10%将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GPLP犀牛财经从兑吧招股书中了解到,公司将着力发展移动广告市场,并寻求战略投资和收购机会,其收购或投资的业务也将会用于增强现有业务。为什么兑吧只关注移动广告市场?难道PC平台就无利可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全景调研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网络广告收入在正逐年增长,报告显示,2019年网络广告市场将会增长至6000亿元,而移动广告将会增长至5000亿元。市场虽然很大,但兑吧想要拿下移动广告市场却并不容易。

来源:观研天下

耕耘多年的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三巨头成为了移动广告市场的领头羊,其中阿里巴巴占比最高,从2016年到2019年均保持在4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显然大佬的地位很难动摇。

不过,兑吧在移动广告领域找到了新的业务模式,那就是互动式广告,这似乎是一个新的领域,并值得探索。但现阶段仍处于亏损状态,且广告转化率逐年下降也是公司面临的现实。

身处亏损泥潭的兑吧,未来能否扭亏为盈?何能时盈利?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