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股东大手笔增资16.3亿 长安责任保险有望劫后重生?

作者:杨一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日前,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了一道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长安责任保险在已采取监管措施的基础上,增加两项监管措施,分别是限薪和部分地区分支机构停止接受责任险新业务。

是何原因让长安责任保险在半年之内被银保监点名两次?而两家新股东的大手笔增资又是否改善长安责任保险现有的困境?具体方面,跟GPLP犀牛财经来一探究竟。

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半年时间被点名两次

 

长安责任保险作为我国首家专业责任险公司,成立之初一度被寄予厚望。

而近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了一道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加两项监管措施:一是责令该公司限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二是责令该公司上海、山东、河南及宁波4个省(市)级分支机构停止接受责任险新业务。

而此前1月份时,长安责任保险就已经因为偿付能力不达标收到过银保监会的监管函。当时。银保监会对长安责任保险采取了三项监管措施:一是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二是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三是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银保监会依法向长安责任保险公司告知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而当时,长安责任保险公司并没有在告知书要求的时间内提出陈述申辩。

于是在这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银保监会就再次对长安责任保险点名。

长安责任保险被银保监会加强监管的主要原因是偿付能力不足。银保监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长安责任险2018年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52.65%,偿付能力严重不足,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2018年,长安责任险是唯一一家风险评级为D类,被银保监会下监管函的险企。

对于偿付能力的下降,长安责任保险回应称,出现阶段性偿付能力不足,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承保亏损,尤其是信保业务亏损严重;二是受当年资本市场整体影响,公司投资收益与预算有较大差异。

去年亏损18亿 新股东大手笔增资补血

 

根据其年报数据显示,长安责任保险在2018年净利润亏损18.3亿元。

数据来源:长安责任保险2018年年报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近几年,长安责任保险的净利润收入波动非常大。2013年至2018年,长安责任保险的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574万元、1503万元、830万元、-1.95亿元和-18.3亿元。和巨额亏损比起来,上千万元的盈利算得上是又少又可怜。

在经历多年的经营困境后,长安责任保险终于看到了希望。

近日,长安责任保险披露变更注册资本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合计募资16.3亿元,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6.2154亿元提升至32.5154亿元。其中每股定价1元,由国厚资产认购10.3亿元,增资后股权占比31.68%;蚌埠高投认购6亿元,增资后股权占比18.45%。

而引起注意的是,此次增资完成后,国厚资产和蚌埠高投分别成为了长安责任保险的第一股东和第二股东。

有业内人士称,“综合来看,两位新进股东有实力受让险企股权,一定程度而言,能够改善长安责任保险目前困境”。

两位有实力的新股东到来,不仅带来了增资,同时也给公司内部人员带来了信心。未来,长安责任保险的偿付能力可能会随之好转,不过强化风控将会成为长安责任险第一要务。

而作为我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业责任险公司的长安责任保险能否在今后实现“凤凰涅槃”,还是要看其自身的努力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