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PitchBook分析报告:谈引领新一轮CVC热潮的美国“三巨头”

编译:五米

编辑:琼凉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8年,在美国涉及企业风投部参与风投的交易量增长了一倍以上。与此同时,过去10年中,此类交易的数量几乎翻了两番。虽然这样的统计数字并不能说明整个行业的情况,但这些数字是一个标志,从中我们可以看出CVC行业的发展已经走得很远了。

在CVC行业早期,大多数公司在投资时主要会着眼于和母公司核心产品相关的初创企业和技术。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CVC开始寻找多元化的赢家,表现得更像传统的风险投资公司。随着CVC的业务范围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创建自己的早期投资部门。

PitchBook分析师最近的一份报告对这些趋势以及其他一些影响美国CVC现状的因素进行了更深入分析。这份报告中还包括对最活跃的三家CVC公司的调查,这些CVC公司均为科技巨头的子公司。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

自1991年创立以来,PitchBook平台记录了近1800笔投资,其中英特尔投资是CVC领域最古老、最繁忙的公司之一。它最初成立是为了投资日后可能成为英特尔半导体产品买家的初创企业。但近年来它的投资业务实现了多元化,在一系列科技子行业开展投资业务,包括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5G。我们的分析师指出,英特尔投资现在的目标是“风投式回报”,而不是简单地把新业务推向母公司。英特尔投资 的公司员工报酬则是基于财务业绩。

不过,在某些方面,英特尔投资仍在履行其最初的任务。自2008年初以来,早期战略投资组合在英特尔所有的收购交易中占15.5%,包括VR和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涉及CVC的交易通常比非CVC投资的估值更高,但英特尔投资将其发挥到了极致。根据PitchBook的数据,2018年,该公司早期交易的税前估值中值为3450万美元,而后期交易的中值为1.25亿美元。英特尔投资也比大多数风投公司更积极主动地投资,2018年,在美国所有投资案例中,CVC领投或独家投资案例仅占比23.1%,英特尔公司领投与独家投资的比例为36.7%,比2017年的40%以上略低。

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 capital)

英特尔是加州最早的科技巨头之一,因此该公司的风险投资部门也是CVC领域的先驱也是合情合理的。但谷歌在过去10年作为一个新的行业巨头出现在资本市场,谷歌的CVC部门也顺理成章地凭借自身实力发展为一个实力雄厚的公司。谷歌风投目前已超过英特尔投资,成为该领域最活跃的投资者。去年共完成82笔交易,投资总价超过50亿美元。

与绝大多数同行不同的是,尽管谷歌风投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谷歌数字业务来做出投资决策,但谷歌风投称其投资选择纯粹根据财务业绩决定,并没有投那些直接应用于算法和谷歌其它业务的初创企业。谷歌风投投资领域广泛,过去10年的时间,医疗、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是其投资组合中唯一超过10%的垂直领域。

虽然谷歌在2014年以32亿美元收购Nest,算是公司通过其CVC部门收购初创企业的案例之一,但这笔交易在某种程度上是个例外。追溯到2012年初,在谷歌的所有收购目标中,得到谷歌风投投资的只有5.7%,而英特尔资本在过去10年间,这一比例为15.5%。

Salesforce Ventures capital

Salesforce与榜单上的其他公司有很多不同之处,其中包括投资本金更少(该公司声称其AUM只有6亿美元),并且优先投资能够让母公司受益的初创企业而不是追求投资利润。此外,它和其他机构一样活跃,并且在2018年完成了60项投资。

Salesforce主要在A轮和B轮融资中进行投资,但很少牵头,2018年领投率只有不到10%。这与英特尔资本的情况大不相同,但Salesforce的早期和后期估值往往比英特尔投资还要高,去年早期投资的预估值中值为4000万美元,后期交易的预估值中值为1.425亿美元。

Salesforce在另外两个关键领域也超过了其他同行。在2009年至2013年首次融资的投资组合公司中,Salesforce的退出回报在37%,而谷歌风投和英特尔投资的这一比例分别为21.8%和18.8%。同时,只有7.4%的投资公司破产或倒闭,也低于谷歌风投的12.9%和英特尔投资的14.5%。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