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盛趣游戏:将新文化进行到底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雪莱

2018年,在游戏行业的寒冬当中,盛趣游戏犹如其中的寒冬腊梅,在寒冬当中依旧绽放,给人带来不一样的风景。

《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8全年游戏市场的同比增长仅为5.3%;

盛趣游戏则走出了一个完全相反的路径——据其公告资料显示,2018年,盛趣游戏2018营收为44.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增长35%,对比A股所有已经披露2018年业绩的游戏企业,盛趣游戏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2018年净利润最高的完美世界还多出4亿元。

这意味着公司不仅完成了2018年年度业绩承诺,在目前国内游戏上市游戏企业中,盛趣游戏净利润位列前三位置,还意味着,在盛趣游戏,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他们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希望。

2019年7月10日,上海,盛趣游戏董事长王佶提出了盛趣游戏未来发展的三个目标:一是从A股最大的游戏公司成长为全球文化领军企业;二是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文化产业的合作共赢的新型业态;三是在更为激烈的世界文化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盛趣游戏是如何做到逆势增长,而且不断力争上游的?

盛趣游戏“三板斧”:科技赋能文化

2019年,当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成为社会各界共识的时候,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新文化成为很多人思考的重点。

响应国家号召,在新文化产业的定位及探索之下,盛趣游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那就是利用科技赋能文化产业,依托网络游戏的产业优势实现文娱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推进游戏与文化的深度结合,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与社会正能量。

对此,盛趣游戏分别游戏、文博、影视领域广泛布局,盛趣游戏的最终新文化生态圈。

文娱圈大佬林立,然而为何最终是盛趣科技逆势而上,成为仅次于网易及腾讯的文娱公司呢?

据盛趣游戏CEO唐彦文透露,这跟盛趣游戏所具备的三大核心“基因”有关,简而言之,盛趣游戏能够逆势增长,这跟其“三板斧”密切相关——那就是稳定而又优秀的核心团队、强大的研发实力与完善的运营体系。

一家优秀的创业公司与稳定的核心团队密不可分。

盛趣游戏也同样如此。

客观而言,从盛趣游戏的核心团队来看,无论其行业经验、团队稳定性还是专业性上都可以说是行业的一流团队——从行业经验上说,业务管理核心团队平均从业时间近17年,95%在盛趣游戏服务了10年以上;从产品研发团队上来说,盛趣游戏核心的八个制作人都有如《传奇世界》、《热血传奇手机版》、《龙之谷手游》这样累计流水超10亿元的成功产品;从行业的产业链角度来看,无论是研发、发行还是运营、美术等各部门的负责人都是实力超群,属行业前列。

对于一个文娱公司来讲,一个公司能否持续不断的研发新品,还是依靠一款产品走遍天下,这是决定这家公司生死及未来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

恰好,盛趣游戏属于后者,这也是其跟其他游戏公司最大的不同,在文娱行业,与更多文娱游戏行业公司一款产品上市的现状相比,盛趣游戏的研发能力惊人——比如,在盛趣游戏运营的产品当中,其自主研发的游戏就有43款,占比在50%以上,在MMO游戏品类当中,盛趣游戏更是有着显著优势,盛趣游戏产品中,MMO占比超过60%,甚至在重点产品上,盛趣游戏依旧保持着每2周小版本更新优化,每2个月大版本上线,优化游戏用户体验的同时不断进行内容迭代。

最后,盛趣游戏还拥有完善的运营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1年开始,盛趣游戏就打造了业内最完善的CRM团队,在行业上获得了众多荣誉,并打造出“六加一运营模型”,成为行业内最标准的运营模型。

而且,盛趣游戏的运营体系不是简单的粗放式运营,相反,他们的运营体系颇为精细,无论是用户管理还是到后台的大数据分析,甚至从云服务到线上下活动打通的一整套标准,盛趣游戏的运营都有形成了模块化运营,这让他们获得了一批忠实用户及粉丝。

在这样的团队及体系面前,盛趣游戏保证了产品的水准及业绩一直在线甚至创造了奇迹:

在盛趣游戏旗下,其中80款产品处于盈利状态,运营超过5年的产品有22款,超过10年的产品有13款。2018年,上线18年的《热血传奇》居然同比收入增长6%,《最终幻想14》、《冒险岛》、《彩虹岛》这样上线超过5年甚至15年的产品,其收入依然在屡创新高。

当然,这些产品的业绩也整个推升了盛趣游戏的业绩及市值——截至2019年7月5日,在世纪华通重组盛趣游戏后,市值达658.2亿,位列A股游戏行业第一,比第二名市值高290亿。

然而,2019年,盛趣游戏的业绩能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

盛趣游戏能否延续奇迹?

在游戏行业,一个不能否认的现实问题是,当移动互联网终端带来的人口红利消失后,新技术、新设备的普及前景尚不明朗,游戏行业不可避免地正在触及天花板。

这导致了整个行业增速减缓,2018年步履维艰。

盛趣游戏能否独善其身?

显然,这对游戏行业的资深玩家来讲,并不是一个问题,关于行业问题,盛趣游戏早有应对,那就是精品化及全球化策略的制定及执行。

一方面,从市场的角度看,盛趣游戏早就开始了全球化的步伐——早在2017年,盛趣游戏参展韩国G-star游戏展,并携《神无月》、《龙之谷手游》、《辐射 避难所》、《暗黑血统2》、《侍灵》、《光明勇士》和《龙之战记》7款产品亮相,在海外展示了中国文化公司的实力。

如今的盛趣游戏在全球有五大研发发行中心,已经构建一个可以辐射全球的发行体系,在新加坡、韩国都设有子公司。

事实上,相比中国市场,海外市场早就成为中国文化公司的另外一个增长引擎——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远高于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的5.3%。在移动游戏领域,游戏类应用的总下载量约32亿次,同比增长39%;总用户支出约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8亿),同比增长49%,整体增速均高于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的增长水平。

另外一方面,为了增强竞争力,在提升自身实力方面,盛趣游戏早就开始了精品化战略的升级——在盛趣游戏,精品化战略是指从研发、运营到发行的全产业链条的精品化,即在中台系统支撑下,提升游戏品质、提升研发效率、精细用户运营、精准发行服务,提升游戏的成功率。

显然,盛趣游戏这个精品化战略的核心就是“中台组织的建设”,也就是通过中台组织的搭建,在公司内部持续进行以用户为中心的规模化创新,将所有基础服务打通,然后通过数据与技术等方式将工作室与合作伙伴整合在一起,最终实现后台的资源及能力赋能前台的一个过程,比如,盛趣游戏将最具核心价值的研运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搭建大研运中台支撑公司战略级项目的研发和孵化、底层通用模块与框架的搭建、产品的基础支持与标准制定等,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精品研发上的效率。

《龙之谷2》就是其精品化战略下的典型作品,也是盛趣游戏打造中台体系下的产品首秀,将由腾讯代理发行。——作为已经运营9年、经历了端手游两代产品的游戏IP“龙之谷”,首款手游《龙之谷手游》于2017年03月01日全平台正式上市,上线之后即登上iOS免费榜榜首、畅销榜前三,随后,《龙之谷手游》又在韩国市场一举拿下iOS与安卓免费榜第一及畅销榜前十,获得了iOS与安卓双平台精品推荐。紧接着《龙之谷手游》又在东南亚市场上线再度爆发,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Google Play免费榜第一,并取得iOS免费榜第一及畅销榜前三的好成绩。此次推出第二款手游力作《龙之谷2》被视为一种IP的内生性突破,将打破“龙之谷”IP生态开发边界。

此外,在新文化生态圈当中,盛趣游戏还通过韵文博鉴实现新文化产品线的孵化与储备。

通过“互联网+中华文明”,包括“文物加”平台的出台,盛趣游戏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安徽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等紧密合作,开启了数字化文化资源新篇章。

曾经,盛趣游戏度过了PC端转型的尴尬,快速完成了移动游戏业务转型。

在游戏行业内,这并不是一个很轻松的过程。

因为“端改手”并非是对于产品进行简单的平台移植,而是整个产品思维的深度调整——这表现在前期就是用户的深入调研,后期则是产品在美术表现、操作手感、PVE副本等核心体验层面的增强,最终才是移动端的产品优化,比如视角模式调整、无数值竞技场设定等方面,从而提高用户留存。

最终,《龙之谷手游》的成功也坚定了盛趣游戏全面转型的决心——在过去最艰难的背景下,《龙之谷手游》上线后月流水峰值近10亿元,成功实现逆势,如今,面对全球化这个市场,在更多自主产品不断加持推出的背景下,盛趣游戏的未来增长会更加明显。

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盛趣游戏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文娱公司必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