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奇高毛利率超过茅台 财富趋势为何第三次冲击IPO

作者:十月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10日,深圳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富趋势)提交的科创板IPO招股说明书已得到上交所的受理。

财富趋势成立于2007年01月25日,总部设在深圳。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子产品、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相比财富趋势,他们的产品“通信达”对大多数股民来说更为熟悉。

有趣的是,财富趋势对于A股市场来说已经是一位“老熟人”了,曾在2012年、2014年分别提交申请,但是都被证监会取消了审核。

同时,财富趋势的毛利率令人惊奇的高,甚至在2018年超过了国酒茅台。

三顾A股IPO,能否入市

财富趋势曾两度徘徊于A股市场的大门外,但最终铩羽而归。

2012年5月9日,对财富趋势是历史性的一天,他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但乘兴而来,不一定尽兴而归。2012年6月1日,创业板发审委本应审核财富趋势首发申请的那天,证监会发文称,鉴于财富趋势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45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两年后,财富趋势卷土重来,2014年6月再次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改道中小板。三年后,2017年4月12日,同样的理由“相关事项待进一步落实”、同样的场面“取消审核”再次摆在了财富趋势的面前。

那么这“相关事项”究竟指的是什么?

在财富趋势二闯A股后,《理财周报》发现针对此前媒体广泛质疑的多个问题,如客户为关联方、毛利率过高、工资成本过低、腾挪利润避税等,财富趋势小心翼翼进行了回避、调整与处理。

与此同时,财富趋势与其上市保荐机构及客户银河证券、审计机构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间存在多笔财务往来,因此上市相关信息披露的独立性、真实性引起业内质疑频频。

但“相关事项”是否指此,证监会并未做出具体的解释。

那么第三次申请A股上市的财富趋势,其招股说明书内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奇高毛利率,比过国酒茅台

招股书显示,财富趋势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是1.79亿元、1.69亿元、1.95亿元,2019年一季度营收为0.32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近十成,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52%、99.46%、99.51%和 99.37%。

近年来,财富趋势的毛利率均在80%以上,2016年、2017年、2018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8.97%、87.48%、87.35%,2019年一季度为80.15%。其中,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毛利率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为96.95%、97.37%、97.18%,2019年一季度为95.66%。2018年此值超过国酒茅台,当年茅台的毛利率为93.74%。

能做到毛利率如此高的公司能有几家?能维持这么高的毛利率,财富趋势的“小秘密”又是什么?

财富趋势表示,公司主要为券商机构客户提供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一直致力于技术研发和提升服务,研发费在期间费用中列报,不计入营业成本,且软件交付后部分维护工作可通过远程完成,人工费用、差旅费等金额较小,维护成本较低,毛利率因此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两座大山在前,通达信仍需努力

在科创板招股书中,财富趋势将同花顺和大智慧视为竞争对手,但在发展规模上,财富趋势仍要奋起直追。

单提上市,同花顺最早完成这一进程,2009年12月2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大智慧紧随其后,2011年1月28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再论营收,2016年、2017年、2018年,同花顺营收分别为17.34亿元、14.1亿元、13.87亿元,大智慧为11.31亿元、6.38亿元和5.94亿元,而财富趋势的营收分别为1.79亿元、1.69亿元、1.95亿元,相比同花顺和大智慧这种“大户”来说,财富趋势要走的路还很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