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种子酒中报净利大跌629.21% “徽酒四杰”早已掉队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30日,金种子酒(600199.SH)发布2019年上半年报。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为5.06亿元,同比下降7.80%;归属净利润-3178万元,同比下降629.21%。

对于亏损原因,金种子酒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降;同时,公司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销售未突破上量且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

实际上,金种子酒增长的疲态从2015年就已显现。财报显示,金种子酒2015年营业总收入17.3亿元,同比下降16.83%,此后也是不断下滑,2016年到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4.4亿元、12.9亿元、13.1亿元,5年时间缩水37%。

此外,作为主力业务的酒类业务也处于不断萎缩中。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酒类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1.86亿元、10.18亿元、8.7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2.60%、78.92%、66.62%,下滑也较为明显。

对此,金种子酒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产品结构调整,淘汰了一部分低价位产品,导致公司酒类业务下降。药业增长也是受到酒类业务下降才在整体营收中占比提升。

作为“徽酒四杰”之一,金种子酒的成长性与盈利性已然不如其他酒类,近年来,“徽酒四杰”中其他的品牌古井贡酒、口子窖和迎驾贡酒都保持营收增长,2017年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15.81%、27.29%和3.29%。只有金种子业绩持续下降,实现营收12.9亿,同比下降10.14%。

到了2018年,金种子酒与其他徽酒的差距更是被拉大。古井贡酒、口子窖、迎驾贡酒的增速进一步加快,分别实现营收86.86亿、42.69亿和34.89亿,营收增幅分别为24.65%、18.5%和11.17%。而金种子实现营收13.15亿,仅增长1.89%。

白酒营销专家邹文武认为,造成金种子这种局面,主要是当前行业竞争已经进入了靠争夺存量厮杀的深水区,以往依靠区域市场就可以保护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区域型的白酒企业将是未来被收割的主要对象。未来像金种子这种白酒品牌,如果不能实现产品升级创新及核心市场的打造,那么市场的前景将越来越暗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