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不能保证将来能持续盈利的慧择要赴美上市

作者:忱棠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GPLP犀牛财经获悉,慧择9月4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首次公开发行招股书文件,计划以发行ADS(美国存托股票)的形式至多募集1.5亿美元,同时申请交易代码为“HUIZ”。

慧择此次发售的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和中金公司,副承销商为老虎证券,计划的预托证券发售数量及定价范围将于未来确定。

2006年,身披保监会批准的最早一批获得保险网销资格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的光环,慧择落地深圳。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慧择已经与全国67家保险机构开展合作,为用户提供约214种人寿及健康保险产品、约861项财产及意外伤害保险产品。

慧择针对的客户群体主要为年轻一代,并重点提供长期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产品。该产品占慧择经纪业务收入的89.8%,是其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驱动因素。2019年上半年,慧择提供的长期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产品占2019年上半年所提供的第一年保费总额的79.4%。

业绩方面,2019年1-6月,慧择总营业收入为4.52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的1.82亿人民币增长148.3%。但慧择的净利润却一直吊着一口气,2017年慧择净亏损9700万元,2018年净盈利290万元,2019年上半年净盈利640万元。

整体上看,诞生不久的互联网保险仍为新兴产业,其盈利模式基本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行业的发展仍是个谜,2018年一众头部互联网保险企业均无一幸免,均呈亏损状态。

对于刚实现扭亏为盈,慧择在招股书中称,不能保证将来能保持盈利,并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其运营成本和开支将增加,源于慧择将继续扩大业务、进一步开发保险产品和服务,而成本可能比预期要高,收入可能无法成功增加,还有其他因素或对慧择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其他因素”指什么?监管政策的更新出台肯定位列其中。

2018年10月,先前的互联网保险监管暂行办法已然过时,新方案的出台时间一直为行业关注的重点。2019年5月26日,银保监会中介监管部主任姜波公开表示: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办法将及时得到更新,未来很快会向社会征求意见。

同时,江波透露,互联网保险监管将坚持以下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机构持牌、人员持证原则;二是监管审慎原则;三是保护消费者投保人权益的原则;四是鼓励创新原则。

慧择在招股书中也表示,随着中国网上保险产品和服务行业的出现和快速发展,中国银监会近年来不断加强对该行业的监管,并不时出台和实施新的法律、法规和法规要求,面临这些新的法律、条例和规章要求带来的挑战,慧择对当前公司经营的种种模式的适用性与合规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