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巨额商誉暴雷过后 奥飞娱乐泛娱乐战略真实的效果几何?

作者:经纬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8年底,在奥飞娱乐(002292.SZ)经历了净利润大崩塌至负16.3亿元。

直到2019年8月28日,奥飞娱乐发布上半年半年度报告,营业收入13.60亿元,同比减少2.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7.63%;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1.57亿元,同比增加258.17%。

奥飞娱乐的整体经营虽逐渐趋于平缓,但也是不温不火。

公开资料显示,奥飞娱乐的主营业务包括:动漫影视片制作、发行、授权以及动漫玩具和费动漫玩具的开发、生产与销售、媒体官搞的经营等。

是什么导致了奥飞娱乐巨额的商誉暴雷?其财务状况果真好转了吗?

激进扩张,成暴雷隐患

管理层野心勃勃,自2009年上市以来,奥飞娱乐累计发生并购事件16起,平均每年1.6起。涉及金额34.32亿元。自上市以来直接融资高达47.78亿元,其中股权融资33.28亿元,债权融资14.50亿元。

而2019上半年财报净利润只有1.1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1.57亿元,堪堪覆盖奥飞娱乐平均每年一起的并购支出。

持续的并购扩张,占据大量资金的同时。管理层最关心的已经不再是通过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而是一味扩大企业规模和营收规模增速。

这就意味着,留给公司经营核心产品和业务的资金储备存在着隐患。

2019年1月16日,奥飞娱乐就再次发表公告,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2.78亿元归还至募集资金的专项账户。

再次抽金于扩张并购上,多次抽调资金于并购投资上,难怪上半年的业绩平平。

竞争激烈,很难出彩

奥飞娱乐产品以IP为核心,每打造一个精品IP,其系列的漫画、动画、电影等内容的开发周期都会较长,需要较高的资本投入,市场反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财报显示,在研发投入上,2019上半年期,研发费用8776.96万元同比减少了38.28%。

不难看出,在打造核心IP,奥飞娱乐出现力不从心。

更何况,面对泛娱乐领域巨大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多优秀的全球动漫、影视、游戏、互联网等公司将业务重心转移到精品IP开发以及IP衍生产业布局上。对于网络流量、IP制作资源等的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

即便奥飞娱乐将财务状况调整的不错,行业内的竞争也是一座很难翻越的山头。

财务恶化,多次调整无果

在增发债权角度,先后5次定向增发,难度越来越大。不难看出公司财务状况的恶化。

2013-2015年间,奥飞娱乐发起的4次定向增发较为顺利,从预案日到发行日最长周期11个月,累计实现股权融资17.12亿元。

而最近的一次非公开发行则耗时近20个月,发行过程更是一波三折,难度可想而知。

2016年4月,奥飞娱乐首次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根据方案所述,公司计划募集资金45亿元。

2016年12月,公司调整募集方案,融资规模调整为29.90亿元。2017年4月,公司再次调整募集方案,融资规模修改为23.51亿元。

先后两次调整,在使得融资规模缩水近50%的代价下,最终只募得7亿元资金。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奥飞娱乐当期期末账面货币资金仅有5.43亿元,短期借款却高达13.32亿元。

同时,数据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蔡东青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4.1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71.64%。

其财务状况怎能不令人担忧。

核心产品和业务本身的竞争力就有限,加之管理的眼光都放在并购投资,扩大企业规模,只在乎营收,财务情况每况愈下,多次调整无显著成果。

在这种严峻局势下,对于奥飞娱乐的前路导向哪里,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