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松下产能无法满足需求 特斯拉欲自造电池掌控营销链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有关电池制造的事情,特斯拉想自己干。

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纯电动汽车制造企业特斯拉,收购了一家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Hibar,且在加拿大联邦游说机构的登记文件中登记成子公司,但截至目前,双方未给出外界回应。

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收购有关电池制造的企业,2019年2月,特斯拉以2.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电池技术公司Maxwell,用以增强其在能源储备和电力输送方面的专业技术。不难看出,特斯拉早有制造电池的计划。

特斯拉的目前的电池供应商是松下电器,在该领域位列世界前沿。2014年7月,特斯拉和松下签署了超级工厂协议。根据协议,特斯拉将负责提供并管理工厂的土地、建筑和公用设施,松下负责生产并供应锂电池,并投资生产所需的设备等。

遗憾的是,随着特斯拉的产、销量大幅增长,松下的电池制造速度有些跟不上。

2018年,相关媒体报道特斯拉Model Y的量产,可能会超载松下的电池生产能力。随后松下首席执行官松下一郎回应,事实就是如此,“如果特斯拉明年开始交付Model Y并进一步拓展市场的话,那么现有的电池产能铁定是不够用的。”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表示,松下每年只能达到24 GWh的电池产能,无法全部完成特斯拉35 GWh的电池需求。言下之意,特斯拉还需要找到其它动力电池的途径。

其实,从特斯拉的当下的市场来看,无论谁家成为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都是一个机会。

市场专家认为,与特斯拉合作的成效,不能直接体现在业绩上,但从当下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作为最优秀的行列中的一员,拿到与其合作的机会,也是对自家产品的一种肯定。在蓬勃发展的市场中,也有吸引原来越多的人群。

目前,LG化学正在和特斯拉进行接触,希望承包在中国生产Model 3的电池业务,特斯拉似乎正在与利申电池等其他电池供应商合作,可见特斯拉对这些动力电池厂商是多么吸引人。

可惜的是,特斯拉貌似没有把制造电池业务永远脱附别人的打算,从上述事件来看,特斯拉已经开始尝试制造电池,自给自足,掌握未来的动力电池制造的生产线。

在特斯拉2019年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目前特斯拉的产品推出受到电池生产规模的限制,但这也是特斯拉迎来的新机遇。“当我们将电池生产规模扩大到一定水平时,我们必须往产业链前端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