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韵达申通德邦三季报辣评 为何在“攀比”净利润下滑幅度?

作者:虞漾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10月31日,韵达股份(002120.SZ)、申通快递(002468.SZ)、德邦股份(603056.SH)相继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韵达股份单季度营业收入为86.99亿元,同比增长16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9亿元,同比下滑3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98亿元,同比增长24.96%。

申通股份财报显示,申通股份单季度营业收入为57.85亿元,同比增长29.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下滑6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下滑38.84%。

德邦股份财报显示,德邦股份单季度营业收入为65.55亿元,同比增长11.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3.78万元,同比下滑9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220.54万元,同比下滑182.87%。

从财报上看,三家快递公司的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德邦股份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其次是申通股份,最后是韵达股份。

对于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德邦股份,其报告中解释的原因为公司延续上半年“冲收入”的策略,维持人力、运力等方面的投入导致成本增加,净利润下滑。申通公告称,申通业绩下滑主要系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加大市场政策优惠力度所致。

从整体来看,快递行业的竞争无疑是在加剧,同时,在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消费者对快递行业的要求也在不断上升,哪家的价格低、服务好、速度快,消费者便更倾向于哪家公司。

在价格方面,相关人士指出,以价格为导向的市场竞争虽不利于利润的改善,但是可以增加业务体量,实现资源的更大整合,获得更多发展先机。快递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市场容易接受,发展空间大,但是谁能抓住机遇分走一杯羹还需拭目以待。

双十一在即,快递行业的“旺季”也悄然而至,但是,面对业务量巨大的市场和跃跃欲试的各路“对手”,各家快递公司会如何“花式”竞争以提振业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