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球车哈弗F7的新征程:用科技进阶敲开世界大门

全球车哈弗F7的新征程:用科技进阶敲开世界大门

 

汽车产业正处于一场跨时代的变革之中,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的智能化已经成为全球车企共同的布局方向之一。中国车企由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汽车智能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快一些。特别是5G技术的领先,为汽车的智能网联体验带来了更大的可能性。

在汽车产业过去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产业核心技术和制造能力长期掌握在起步较早的海外车企手中,压制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而如今在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中,中国车企的角色已经从过去的跟随者变成了引领者,以哈弗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正在通过研产销的全球化布局,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的力量。

智能化浪潮下,车企竞争力发生转移

汽车的智能化改变了人们对汽车的定义。过去,汽车被视为一台单纯的交通工具,主要用于满足人们基本的出行需求。而现在,汽车更像是一部装有四个轮子的智能终端设备,在出行场景下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人们对汽车定义的变化直接体现在了汽车消费需求的变化中。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正从基础功能向智能化、网联化功能延伸。相比2018年,2019年汽车智能化关注度同比增长30.8%,汽车网联化关注度同比增长了52.3%。这说明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已经成为影响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汽车消费需求的变化直接决定了汽车企业及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那些在智能化领域提前做出布局的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在这场科技浪潮中收获红利。

刚刚过去的11月中,哈弗旗下“AI智能网联SUV”哈弗F7销量达到14015台,同比大幅增长131%。上市一年时间,哈弗F7连续10个月销量过万,截至目前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4万,稳居当前SUV市场前列。在国际市场,哈弗F7助力哈弗品牌连续数月蝉联中国品牌俄罗斯市场销量第一。

 

全球车哈弗F7的新征程:用科技进阶敲开世界大门

 

作为哈弗F系的旗舰车型,哈弗F7一经发布便能够在市场上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显然与其丰富的智能化配置有着直接关系。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智能化需求,哈弗F7搭载了智能网联系统、AI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智能娱乐系统、智能出行系统以及L2级自动驾驶系统。如此丰富的智能化配置,在同级别的SUV车型中绝无仅有。

哈弗F7凭借智能化的差异优势取得市场成功,一定程度上是中国车企抓住智能化浪潮这一重要的机会窗口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缩影。在全球市场上,智能化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当然,汽车的基础功能仍然是主导汽车消费市场的主要因素,智能化更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哈弗F7的成功也与其在产业核心技术上的领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所搭载的2.0GDIT哈弗F7车型所搭载的GW4C20B发动机入选 2019年“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斩获了“世界十佳变速器”殊荣。这些荣誉也为哈弗F7的成功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

用“科技进阶”重新定义“年度改款”

通常情况下,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车企会在一款车型的生命周期中进行数次的年度改款,但大多数改款只停留在内外饰件的小幅度调整上,基本不会对汽车的核心配置进行系统化的升级。

上市一年之后,哈弗F7迎来了汽车行业通行的“年度改款”。但出乎市场意料的是,2020款哈弗F7围绕智能网联平台、智能安全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智能化升级,包括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智能出行、智能娱乐以及辅助驾驶系统,无一不进行了实质性的升级。显然,这与传统意义上的“年度改款”有着很大区别。

不妨更具体地来看一下2020款哈弗F7在智能化上进行的全面升级:

首先是智能网联系统的升级:智能网联平台由V1升级至V2,对包括多媒体主机、车联网系统在内的软硬件配置进行了126项智能升级 ;智能语音识别软件由思必驰升级为科大讯飞;智能出行导航系统由四维升级为可比拟手机地图导航的高德地图;智能娱乐方面,音乐服务由QQ音乐升级为专门为汽车行业打造的爱听音乐;新增应用商店功能,支持车机端APP的安装和在线升级。

 

全球车哈弗F7的新征程:用科技进阶敲开世界大门

 

其次是智能安全系统的升级:2020款哈弗F7新增了TJA交通拥堵辅助、ICA智能巡航辅助功能,配合自适应巡航和车道居中保持功能,可在0-3秒内自动跟随前方车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L2级自动驾驶;此外2020款哈弗F7还新增了半自动泊车功能,可以自行探索停车位以及泊车,用户只需控制油门、刹车、档位就可以轻松完成停车入位。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哈弗F7在智能化上进行的全面升级显然已经无法用简单的“年度改款”来概括,应该说哈弗F7用“科技进阶”重新定义了“年度改款”。

我们知道任何一项技术走向商用,背后都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对技术成果的转化。在2020款哈弗F7实现全面的技术进阶背后,同样是哈弗对技术研发的巨大投入。目前哈弗在全球多个国家建立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造型等八大研发中心和技术孵化实验室实验室等多个领域,汽车工程师、IT专家数量已经超过400多位。

哈弗方面透露,未来5年哈弗在全球的研发投入预期将超过300亿元。同时还将在硅谷设立新技术孵化实验室,与英特尔、谷歌、苹果等国际科技巨头合作,进行最前端的超级技术研发。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哈弗坚持走汽车智能化路线的决心。哈弗的科技进阶之路才刚刚开始。

手握科技通行证,哈弗F7全球突围

汽车产业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结合,已经成为当前全球车企共同的课题,也是毫无疑问的发展趋势。事实上,我们在2020款哈弗F7上看到的很多智能化功能,在此之前已经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设备上得到了大规模应用。而这些前沿技术集中出现在一台汽车上,在汽车行业中非常罕见。

这意味着,哈弗F7在智能化的道路上已经与科技的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当一项新的技术出现时,它能够以最短时间同步应用于汽车上。这对汽车产业而言,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进步。对哈弗而言,意味着在智能化这条新赛道上,已经拿到了科技通行证,这为其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条件。

正如世界各国都在陆续为中国领先的5G技术敞开大门,在新一轮的科技浪潮下,科技已经成为畅通全球无阻的通行证。手握科技通行证的哈弗,正雄心勃勃地踏上全球突围之路。

 

全球车哈弗F7的新征程:用科技进阶敲开世界大门

 

2019年6月,哈弗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建成投产,这家工厂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具备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独资制造工厂。该工厂生产的哈弗F7除了销往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外,还将出口南美、中东、欧洲等地。

目前哈弗已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印度、美国等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在51个国家和地区中都铺设了销售网络,经销商已达400余家,并在其中31个国家出口量中,排行中国品牌第1名。按照哈弗的计划,未来几年哈弗要在已经进入的51个海外国家中,实现中国品牌SUV第1、所有SUV品牌前3,并在2023年正式进入北美市场。

从此次哈弗F7打破常规的年度改款来看,哈弗的战略显然是想以科技为敲门砖打开全球市场的大门。这支“中国智造”力量,在走向全球化的同时也带领着中国自主品牌实现了全球突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