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乐器制造领域 私募股权尚未引起共鸣

编译: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当音乐爱好者一想到像芬达(Fender)和吉普森(Gibson)这样历史悠久的吉他品牌时,他们可能会想到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鲍勃·迪伦(Bob Dylan)和埃里克·克莱普顿(Eric Clapton)。但近年来,这些吉他公司已经与TPG Growth(德州太平洋集团旗下的增长基金)、KKR和其它实力强大的私募股权公司紧密联系在一起。

虽然私募股权的投资活动在乐器制造领域还没有大火,但投资数量近年来一直处于逐年上升的势头。

近日,TPG Growth宣布将旗下吉他制造商芬达乐器(Fender Musical Instruments)的股份出售给Servco Pacific,具体交易金额并未透露。自2012年以来,Servco Pacific与TPG一直都持有芬达乐器的多数股权。芬达乐器的首席执行官安迪•穆尼表示,公司的运营将保持不变。

利奥·芬达(Leo Fender),曾是一名热爱电子产品的会计师。20世纪40年代,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富勒顿创立了他的同名公司。从那以后,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成为了一代摇滚明星的首选乐器。其中包括亨德里克斯、迪伦和克莱普顿。

芬达乐器与私募股权机构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时总部位于波士顿的Weston Presidio公司收购了芬达乐器价值约5780万美元的控股权。

2012年,芬达IPO失败后,根据市场情况,Weston将其拥有的股权出售给了TPG和长期投资者Servco。

乐器制造领域的私募股权交易活动表明,投资者未必看好这一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乐器和设备制造商、唱片制作商和音乐制作软件等。根据PitchBook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业达成了58笔交易,总价值约36亿美元,创下了十年来的新高。2019年的交易数却呈现下降状态:

尽管成交额相对较低,但它仍影响了整个行业。在2018年,KKR收购了芬达的长期竞争对手吉普森,使其免于破产。除此之外,2017年,在TPG、中国复星国际(Fosun International)和加拿大魁北克投资基金的支持下,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对蓝人乐团(Blue Man group)进行了杠杆收购,现在的蓝人乐团已经是一家成熟的制作公司。

专注于乐器产品行业的出版物《音乐贸易》(The music Trades)的编辑布莱恩•奎尔基(Brian Majeski)表示,乐器制造行业的增长相对缓慢,这一性质不利于私募股权的投资。

他表示:“这是一项规模较小且分散的业务,大型私募股权交易的机会并不多。”除此之外,他还说道“这一行业处于极其细分的领域”。

2007年,贝恩资本以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乐器零售商吉他中心(Guitar Center),在当时这可能阻止了许多投资者投身乐器行业。当然,为此贝恩资本也背负了16亿美元的债务,而这也为锐盛管理(Ares Management)2014年通过债转股收购吉他中心的控股权扫清了道路。

“对于其他关注这个领域的人来说,这是一个警示性的例子,”马耶斯基(Majeski) 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