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动力电池三国杀:宁德时代未来能否保持其霸主地位?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2月26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公告,宣布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200亿元。

据悉,此次募集资金,将不引入战略投资者,且用于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方面还在同一天发布公告称,拟投资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由此来讲,宁德时代开始了高速扩张之路。

然而,高速扩张的宁德时代的电池生意将会如何发展下去呢?

对此,GPLP犀牛财经尝试进行探讨。

宁德时代扩张:硬币的另一面

产能扩张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动,一种是被动。

而对于宁德时代来讲,则是两种兼而有之。

2020年2月26日晚,宁德时代宣布拟投资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并表示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表面上来看,宁德时代此举是为未来的动力锂电池生产提前做好部署,但事实上此举有则是时代发展下的必然选择。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62.2GWh,其中宁德时代以31.71GWh装机量位居市场第一。此外根据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19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38.89%,市场占有率有着近一步提升。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至2020年,全球用于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182.84GWh,但期间新增产能将在121GWh左右,这也意味着,原本市场产能难以满足未来的供货的需求。

2018年,相关媒体报道特斯拉Model Y的量产,可能会超载松下的电池生产能力。随后松下首席执行官松下一郎回应,事实就是如此,“如果特斯拉2019年开始交付Model Y并进一步拓展市场的话,那么现有的电池产能铁定是不够用的。”

从整体市场发展来看,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重点,需要的动力电池产能也会越来越多,宁德时代也属于顺势而为。

目前来看,随着诸多外国汽车制造商的新能源车型陆续登陆中国市场、以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生产量增加、国内传统汽车制造商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中国的动力电池供应将有巨大增长空间。

如此一来,宁德时代如果想要保住当下市场份额,必须加大产能,保持供货充足,宁德时代也必须进行高速扩张。

不过,宁德时代的扩张虽然不可避免,但是同时充满了挑战。

从历史来看,比克电池就是很好的证明。

2020年2月17日晚,因比克电池突发坏账的容百科技公告了应收账款回款进展。至2月15日,比克电池将向公司支付第四期还款3500万元,前四期累计约定还款金额应为14020.75万元。但比克电池未能按约履行还款计划。

可以看出,比克电池当下正处于一个资金危机之中,而此次危机之前,比克电池一直是中国顶尖的动力电池厂商,但是由于过度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导致与时代不符,最后出现当下情况。

毛利率下滑  宁德时代由“质量派”转型“数量派”

2020年2月27日,宁德时代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称,2019年营收455.46亿元,同比增长5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6亿元,同比增长28.61%。

看起来,这个数据皆大欢喜。

对此,宁德时代表示说,业绩的增长主要有三点,分别是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同比有所增长、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导致产销量相应提升、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简而言之则是收入增多,支出减少的关系。

那么支出是如何减少的呢?

GPLP犀牛财经进行了观察。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上游矿产相关原材料价格均呈下跌走势。碳酸锂市场价格已接近5万元/吨;硫酸镍产品随着印尼相关环保政策落地后也逐渐恢复稳定,价格接近2.5万元/吨。

钴材料受嘉能可矿山的影响已于2019年7-9月出现价格反弹,但钴材料市场整体仍处于低位。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三元前驱体产品价格下降,进而导致三元正极材料价格下降。

这也说明,动力电池材料价格下滑,从而导致宁德时代在支出费用上减轻。

然而,作为动力电池的生产商来讲,据GPLP犀牛财经发现,宁德时代的毛利率却同步下滑,这也意味着,为了保证一定数量的利润,宁德时代必须想其他办法,而这个办法如今显示则是扩大产能,最终实现“薄利多销”,

这点可以从宁德时代的历年季度财报证明——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动力电池产能不断地攀登,动力电池技术等不断进步,该公司的毛利率方面正处于稳步下滑。

宁德时代2015-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8.64%、43.7%、36.29%、32.79%,2019年一季度更是降到了28.71%,倒退回5年前的水平,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的综合毛利率仅为29.08%,整体呈现三年一期下滑的形式。

当然,面对毛利率下滑,宁德时代也是无可奈何,毕竟各细分产品毛利率的变动是销售单价和单位成本变动综合影响的结果,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使得公司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毛利率铁定存在持续下降的风险。

如此一来,宁德时代为了保持收益,只能希望通过“薄利多销”在未来保证收入——在数量和质量之间,宁德时代选择了前者。

未来:宁德时代的几种可能

未来,宁德时代能否保持其动力电池的霸主地位吗?

这值得商榷。

在国外,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可以说是一个利好,然而,这个合作并不轻松。

2020年2月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确定与特斯拉达成合作,但具体合作章程未定。特斯拉将根据后续具体订单提出采购需求,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需视后续特斯拉的具体订单情况而定,具有不确定性。

随后在2月18日,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商讨在中国工厂使用无钴的磷酸铁锂电池事宜,基本确定未来宁德时代将会向上海特斯拉工厂提供动力电池。

其实,有关两者合作的消息流传已久,在2019年上海车展之后便有消息传出,随后更是在10月传出双方领导在上海私下见面,商量合作事宜。

虽然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是板上钉钉,也算是一件好事,然而从长远来说,这对宁德时代而言并不轻松——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美国弗里蒙特建设一条试点生产线,用自己设计的设备生产动力电池,从而迈出自产动力电池的关键一步。

曾经,松下作为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就是最好的例证。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表示,长期以来,特斯拉一直希望降低动力电池成本,但在与松下的合作中却屡屡被告知这个目标无法实现,双方磕磕绊绊地走到了今天。

由此可见,宁德时代作为特斯拉的供应商,此压力同样不可避免。

宁德时代是否会重蹈松下的覆辙吗?

或许这个答案属于时间。

而在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竞争加剧,这也让宁德时代面临挑战。

2019年6月24日,工信部宣布自6月21日起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符合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同时废止,动力电池市场将对外资全面放开,国内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可以预料得到,此政策实施后,宁德时代的竞争压力将会有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在需要承受同行的竞争之外,也要接受跨界者的挑战。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目前吉利、长安、大众汽车等主机厂都有自建电池工厂的打算,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比亚迪更是开始电池外售业务,并已经拿下丰田汽车的订单,足见宁德时代不仅存在新用户拓展上的困难,保留之前客户也是一重考验。

显然,宁德时代未来的道路也将非一帆风顺。

毕竟面对未来,没有人拥有肯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