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90后:肖战代言人危机 流量明星商业价值的周期取决于“流量”?

作者:人海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6月,一部《陈情令》火了肖战,而今距离肖战一剧成名不到一年的时间,却被其粉丝“折腾”到商业命运的转折。

而编剧汪海林也在微博上表示,“现在代言没了,你们满意了?拍个戏有人爱看是好事,戏红了是好事谁没红过啊,但要悠着点儿。”

始于“流量”或许也将终于“流量”。

流量明星的“流量”危机

事件的开始是一篇“涉黄”文学。

2月26日,肖战的唯粉“@巴南区小兔赞比”因不满意“@迪迪出逃记”在微博上的一则同人文《下坠》的更新微博,以文中“女化肖战”“淫秽色情”等原因而举报同人作者。

该唯粉组织粉丝大规模集中攻击该文的连载网站——“AO3”以及Lofter平台。以“扫黄打非”的名义举报至扫黄打非办公室。最终导致“AO3”被炸,境内无法登录,Lofter平台大量内容被锁,作者“出逃”。

据了解,AO3网站一家非盈利同人网站,并获得过雨果奖的头衔。而且网站也对内容涉及了级别和警告制度,使用者可以根据此来判断内容是否适合自己。

而这次肖战粉丝的“群攻”明显越界了“自由创作”,导致除了同人圈,包括欧美、二次元、耽美在内的整个亚文化圈层的联合抵制,最终导致了“227大团结”事件的发生。

甚至有路人的声援加入,而这也与肖战的不发声和其团队的沉默不无关系。肖战也被其粉丝“牵连”到成为整个亚文化圈的“公敌”。

事件危机持续发酵,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整个事件的主力人员“巴南区小兔赞比”,于3月1日早间发表了自己的道歉声明。也是在当晚,肖战工作室发布了道歉声明,但是,此声明并没有到网友的广泛认可。

而之所以肖战以及其粉丝备受舆论讨伐的核心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大规模“举报”。据一位网友表述,“抵制肖战主要也是因为他的粉丝不合江湖规矩。”

危机已形成,涉及商业代言

粉丝行为,偶像沉默,这直接导致了“偶像被抵制”的买单行为。

包括路人在内,以及亚文化圈层对可以围攻“肖战”的一切进行负面攻击,无论是肖战参演的影视作品,还是肖战代言的商业品牌。

其中,肖战一火成名的代表作《陈情令》的豆瓣评分由8.2跌至7.9,而电视剧《庆余年》也受到了波及。

除此之外,肖战代言的品牌代言更是受到了影响。包括OLAY、佳洁士、雅诗兰黛、小鹿茶等代言品牌,在官方微博下面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抵制性评论。

据了解,原定于3月1日零点官宣肖战代言的蒙牛真果粒也没有出面,而其代言的真果粒在电商渠道也已经全部下架。

而OLAY官方微博在3月1日早间还一连发布两则肖战代言的微博,但是在3月1日晚间,原本应该出现在李佳琦直播间,由肖战代言的OLAY产品却被临时撤下。在其电商渠道,也已经搜索不到肖战的相关代言。

牵涉其中的雅诗兰黛,在2019年也曾因正式官宣肖战成为亚太区彩妆及香氛代言人的时候,创造了一个小时4000万销量的记录。而现在,有网友强烈要求更换代言人,表明不换代言人不买产品。

事实上,无论是雅诗兰黛还是OLAY,中国市场都成为了这些品牌增长的重要动力。而现在代言人被抵制,显然会给品牌和带来不小的打击。

而这些反映在流量明星上,很明显,“肖战”被粉丝行为遏制住了商业命运。这个由粉丝一手捧红的人,或许其商业命运的转折也会出现在流量上。

偶像催生的粉丝经济值得探讨

对于流量明星而言,商业价值是其演艺生涯中的重要一环。流量明星因为“粉丝流量”而火,而品牌看重的也正是流量明星的带货基础即“粉丝”,由此迅速提升品牌的认知度和好感度。

那么,明星的商业价值作为“粉丝经济”下游的一环,其背后的产业链已经逐渐成熟。其背后的运作牵涉到上游的资本和经纪公司,而下游就是将钱“送上”的粉丝,也俗称“金主爸爸”。

通过上游的运作,给明星进行系列包装,利用代言和商演等最大限度地放大其商业价值,由下游粉丝群体以及路人来买单。这其中,少不了任何一环的参与。

而在国内,无论是明星入驻直播间,还是代言品牌在双十一和双十二等消费高峰期引起的消费增长,都可以说明一个问题,流量明星的“流量”给品牌和明星本人带来了不少利好。

但是,品牌在选择代言的时候,不可忽视的还有关于代言人背后隐藏的危机问题。稍有不慎,带货不成,反而带锅。

雅诗兰黛之前已经遭遇过代言人危机的问题。PGone因为负面消息深陷舆论的时候,雅诗兰黛撤下其线上线下的全部宣传,也因此被传出雅诗兰黛的中国高层被集团总部点名批评。

但是在此次危机爆发之后,肖战的默不发声以及其经纪公司的不给力,导致其中环节发生断层,商业价值很有可能大打折扣。

据一位前公关人士表示:首先要清楚地意识到粉丝与明星之间有不可剥离的关系,经纪公司和偶像本人都应该反思,偶像不可以仅仅成为由粉丝追捧的“傀儡”,任由粉丝“全军出征”否则粉丝行为偶像买单的情况还会再次发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