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重金买版权产出不对等 腾讯音乐财报终究还是靠社交娱乐硬扛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尽管腾讯音乐(TME.NYSE)的付费率有所提高,但是目前营收的70%以上仍然是由社交娱乐业务贡献。

3月17日,腾讯音乐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实现营收72.9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为10.4亿元,而2018年同期净亏损为8.76亿元,环比增速明显放缓。2019财年全年营收254.3亿元,同比增长34.0%;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117.2%。

腾讯音乐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利润表现都超出预期,但是依旧掩盖不住腾讯音乐的固有问题。从营收上来看,腾讯音乐投入最多的是在线音乐业务,而营收的大头却来自于社交娱乐业务。

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收入来源包含用户充值成为会员、在音乐平台购买歌曲等;社交娱乐业务收入来源包含全民K歌、音乐直播等产品或服务。

根据财报数据,2019财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业务收入为21.4亿元,占营收比重为29.4%;社交娱乐及其它业务收入为51.5亿元,占营收比重为70.6%。2019财年全年在线音乐业务收入71.5亿元,占营收的28.1%;社交娱乐及其它业务收入为182.8亿元,占营收的71.9%。

而另一方面,腾讯音乐对于版权费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内容成本也不断攀升。根据财报数据,2019财年第四季度成本48.1亿元,同比增长34.9%。而2019财年全年的成本为167.6亿元,与2018财年同期的117.1亿元相比增长43.2%。腾讯音乐表示内容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价格上涨以及许可和原创音乐内容的数量增加。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4年至2016年,腾讯先后与华纳音乐和索尼签署了独家版权协议。2017年,腾讯音乐又与环球音乐签署了在华的数字版权分销战略性合作协议。2019年12月,腾讯音乐参与收购全球最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的10%股权。

这意味着,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业务的投入产出比并不乐观。

从用户数据上来看,尽管在线音乐的付费率有所提高,2019年第四季度提高到了6.2%,超越2018年同期4.2%的付费率。

但是在线音乐的移动MAU增长却几乎陷入停滞,2019财年第四季度在线音乐的移动MAU为6.44亿,相较2018财年同期的6.44亿,并未有所变化,但是环比却下降3%。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