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珠江实业否认房地产去化慢 “股+债”项目财务费用增1.49亿

作者:禾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5月24日,拖延了一周的珠江实业(600684.SH)终于回复上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将经营业绩、运转模式、财务状况等进行了答复。

来源:珠江实业公告

作为老牌房地产企业,珠江实业的预收款项保持在很低的水平。问询函指出,珠江实业的房地产业务去化较慢,2019年预收款项合计2.9亿元,占存货的2.16%。

珠江实业回复称,2020年以前以收全款、签约、备案、封顶作为收入确认的条件,对比市场上其他采用竣工交楼时点确认收入的房地产企业,该公司收入确认时点较为提前,由此导致预收账款的余额较少。

对于去化情况,珠江实业还称,截至2019年末,存货期末余额为135.28亿元,其中含白云湖项目85.26亿元、塔岗项目7.25亿元、四方公馆项目4.33亿元以及长沙珠江悦界商业中心公寓产品部分。而上述四个项目均处于在建状态,2019年尚未开始销售,预计于2020年至2021年可实现开盘。

珠江实业在恢复中称:“剔除在建项目后,公司可售项目除合肥中侨中心去化稍慢,其余项目销售进度均较为理想,不存在去化慢的情况。”

年报显示,珠江实业2019年实现营收29.48亿元,同比下降13.41%;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降10.67%;扣非净亏损1.73亿元,同比下降235.50%,财务费用由2018年的1.3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89亿元,增幅为199.80%,占净利润的178.08%。

上交所要求珠江实业说明营收净利双降的同时,财务费用大涨的合理性。

珠江实业回复称,利息支出同比增幅较大,增加比例为182.08%,其中2018年12月新增发行的中英益利-珠江实业债权投资计划的较大的利息,导致应付债券的利息同比上升较大,提款对应增加的利息总计约1.39亿元。此前大力扩张“股+债”项目,后期由于谨慎性原则,调整了部分对外债权投资资金成本核算方式,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了1.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珠江实业多家控股子公司、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的净利润亏损。

对此,上交所要求珠江实业结合各下属公司的资产、负债及经营情况,说明其持续盈利能力情况。

珠江实业称,5家非全资子公司与5家合营公司均以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为主要业务,盈利情况受项目开发所处阶段以及项目所在地市场环境、销售去化等因素有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