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格力地产拟重组珠海免税股价4连涨停 控股股东因纠纷股权被冻结

作者:Azure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28日,格力地产(600185.SH)再次涨停。5月25日复牌后,格力地产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

5月11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免税”)全体股东持有的免税集团100%的股权,同时,将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由于该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格力地产股票自5月11日开市起停牌。

如若格力地产重组成功,珠海免税将 “借壳”成为国内第二家上市的免税企业。

珠海免税成立于1987年,主营免税烟草制品、酒类、食品、工艺美术品等商品的批发及零售。截至5月11日,珠海市国资委持有珠海免税股份的77%,珠海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城建集团”)持有珠海免税股份的23%。

5月22日,格力地产再发一系列公告。关于收购珠海免税,格力地产表示,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免税100%股权,具体股份、现金支付比例将由交易各方在正式协议中予以协商确定。

同时,格力地产拟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公司通用投资定增发行不超过1.86亿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8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交易前格力地产总股本的30%,用于支付收购珠海免税的现金对价和项目建设。

此外,格力地产控股股东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投公司”) 宣布拟通过孙公司玖思投资对格力地产提出要约收购。

据公告,玖思投资是向除海投公司以外的其他股东进行的部分要约收购,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 1.83亿股,占格力地产发行股份总数的8.89%,要约价格为6.5元/股,总金额约为11.9亿元。

要约收购完成后,玖思投资和珠海投资将合计持有格力地产10.3亿股,占格力地产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50%。

同日,上交所向格力地产发出问询函,要求对要约收购进行补充披露。

问询函中提到,格力地产2016年非公开发行时,控股股东海投公司曾与定增方签署《附条件远期购买协议书》暨兜底协议。同时2019年11月14日、2020年4月4日的公告称,因与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滨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广州市玄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定增方的合同纠纷,控股股东海投公司所持41.11%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核实股权冻结事项的进展情况,是否可能对格力地产控制权稳定性产生影响。

格力地产在回复中表示,上述诉讼尚未开庭审理,除控股股东通过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听证会程序要求对超标冻结部分予以解除外,不存在其他解除控股股东被冻结股份的相关安排。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